健康界探门诊2 | 3个小细节看助产士的苦与乐

2016
09/19

+
分享
评论
马晓蓓 / 健康界
A-
A+
9月7日,健康界编辑通过“相约守护”互换体验季活动走进北京妇产医院产房,从细节去感受演绎生命第一首乐章的地方。

如今,医院的哪个科室最忙?如果产科称第二,估计没有几个敢站出来称第一的。2016年,“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又赶上猴年这个“吉祥年”,生育高峰毫无意外地如期而至。北京市卫计委统计显示,自2015年12月至今,每月建册孕妇已增至3万人左右,预计今年新生儿将超过30万人。在双重生育高峰叠加的压力下,“北京大医院产科建档难”、“三甲产科一床难求”等新闻频现网络。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下称“北京妇产医院”)一直以围产保健系列化服务见长,在高危妊娠管理、陪伴分娩等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如何通过调配医院内部资源,挖掘现有医护潜力应对生育高峰,不仅是医院必须直面的问题,更是业内关注的焦点。9月7日,健康界编辑通过“相约守护”互换体验季活动走进北京妇产医院产房,从细节去感受演绎生命第一首乐章的地方。

细节1:一块白板

走进北京妇产医院产房,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助产士工作站的一块白板。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字,你可以从上边看到每位进入产房的准妈妈基本情况和产程。据助产士李悦介绍,现在产房采取的是“红绿灯”原则,“绿色代表产妇没有合并症,相对安全。而‘红色’的孕产妇就需要我们助产士和医生高度关注。”

助产士每天的工作都与这块白板息息相关。早晚交接班的时候,每位助产士会确定好自己负责的产妇,并按照白板上的顺序,进行逐一情况说明:从产妇孕期的情况、现在的情况、产程的进展、精神状态乃至于皮肤状态。此外,每当产妇的产程发生变化,助产士都会及时更新白板内容,以便其他同事知晓产妇的最新情况。所以,如果你看到五六名助产士围着白板“叽叽喳喳”时,不要误会她们是在“开小差”,而这恰恰是她们正在相互沟通,紧张工作的表现。

除了助产士工作站里的大白板,每间待产室门口还有一块小白板。“助产士组长和医生就看大白板进行统一协调,低年资的助产士只需要看自己负责的待产室小白板就行,”产房护士长韩翠存解释道,“其实‘白板’这个工具我们用了很多年,2014年最忙的时候,白板都没地儿写了,她们就写到地上。”一块白板,减少了助产士挨个翻病历的时间,汇聚了整个团队的专注度,让产房里的工作节奏更快更高效。

细节2:“大肚子”接生“大肚子”

 “快8周了。” “你啊?不知道啊!”趁着在工作站填写病历的空档,李悦得知同事怀孕的喜讯,几位助产士边忙着手头的工作,边关心地热聊了起来。而这喜讯的背后,也夹杂着一丝无奈。

目前,北京妇产医院产房有近40名助产士,分为4组。依据工作经验和经历,组内按照高年资和低年资往下排,老中青三代搭配力量平均。“怀孕这件事儿,大家都很自觉。” 韩翠存直言,产房是最需要团队合作的地方,如果缺了一个人,其他人就要分担更多工作。因此,“助产士怀孕的时候,心理压力特别大,怕成为团队的包袱”。

据北京市卫计委统计显示,往年北京全年接生新生儿在20~23万左右,而今年预计至少30万。这意味着在不加人不加床的基础上,全市妇产机构将多承担三分之一的工作量。“很多‘大肚子’给‘大肚子’看病,医务人员休不了,医院也很无奈。” 北京妇产医院党委书记陈静坦言,依据医院规定,助产士怀孕后正常上白班和夜班,直到怀孕7个月后可以只上白班。

此前,通州区妇幼保健院被曝要求女员工“限期怀孕”10余年,如此“下策”追根究底还是因为医疗资源过于紧张。就北京妇产医院而言,全院80%以上是女性,而其中70%以上又是育龄妇女,如何在保障员工生育权的同时,还要应对双重生育高峰,该院的解题思路是调整内部资源配置。

9月底,医院围产医学部将取消全部特需病床扩充为普通病床,此番调整后,围产医学部将由之前的17张床变为34张床。“这样,每月多增加两三百个建档名额,但核心问题是没人,工作强度依然很大。”陈静介绍道。同样的压力面前,韩翠存更担心的是助产士超负荷运转,“病床可以增,产房可以扩建,但助产士没地儿找去,孩子都得经过我们团队40个人的手才能出来。”面对助产士人员数量上的瓶颈,医院正在思考让护士进产房,将打针、输液、病历录入等辅助工作交由护士完成,让助产士把更多精力放在协助产妇分娩的工作中。

细节3:护士长的宝贝

也许是受护士长韩翠存爽朗的性格影响,整个助产士团队风格亦是直率大气。她们会在指导产妇分娩姿势和用力方式时,高喊“加油加油加油,用力用力用力”;也会在奔向另一间分娩室的过道里,与匆匆擦肩一过的同事,迅速交流各自负责的产妇情况。工作12年,累计接生新生儿超过1万(人次)的助产士李悦向健康界笑称,“别看产房过道不长,不知道一天我能走多少趟,微信运动排行榜一万步起,那是妥妥的。”

“我的姑娘们都挺可爱挺团结的,每个人都是我的宝贝。”在谈到自己的团队时,韩翠存骄傲自豪之情溢于言表。其实,从产房的过道墙和分娩室的特殊布置上,就可以看出这位护士长是如何“秀宝”的。

首先是产房一进门的助产士美照,在这里你可以依据不同相框的颜色,找到各组每一位助产士,她们自信的笑容令原本生命律动不息的产房,更显温暖与平和。

其次是临近工作站的宝宝照片墙,上面挂满了各位助产士的宝宝照片。而设立的初衷很简单:为助产士减压。“当妈的都喜欢自己的孩子让人夸。”韩翠存说。此外,由助产士亲自制作的十字绣、剪纸、油画甚至是分娩体位图,都可以在产房随处可见,用韩翠存的话来说,“助产士是脑力加体力的工作,常年干一样的活儿,肯定有烦的时候,需要活动去调节。”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助产士,门诊,界探,护士长,产房,白板,产妇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