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熵周刊】拜耳660亿收购孟山都 制药巨头欲做生物老大?

2016
09/19

+
分享
评论
张艺钟 / 健康界
A-
A+
阿里健康整合天猫医药馆、拜耳收购孟山都……过去的一周,有钱任性的投融资都出现在医疗医药领域。

本期关键词:基因编辑、复星医药、医疗机器人、天猫医药馆、同仁堂、葛兰素史克、凤凰医疗、拜耳、强生、雅培

阅读提示:本期收录11条,共计2437字,建议阅读时间4分钟

9月12日晚间,阿里健康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于当日在香港举行股东特别大会,到场股东全票通过公司与天猫签署运营服务协议。这意味着,即日起,阿里健康将为天猫医药馆提供全套外包及增值服务,协助天猫发展其医药保健电商业务并收取费用。

有分析认为,阿里健康在提供运营服务后,将全面整合天猫医药馆相关业务,把其背后的淘宝用户和会员完全接入到阿里健康业已进行布局的医疗网络、慢病管理和医药O2O服务中去,实现各自的业务模式升级,组建完整的商业闭环。

实际上,阿里健康为了在医疗电商行业撕开一道口子,一直处于烧钱亏损。依据其2016年6月23日发布的年度业绩,净亏损1.916亿元,较上年扩大135.9%,收入主要来源于药品电子监管网业务。阿里集团在医疗电商领域的营收主要来源于天猫医药馆和运营药品电子监管码。

阿里健康最终选择将天猫医药馆并入,或是阿里整个布局中“左手救右手”之举,未来具体经营如何,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以下为健康界本期(9月12日—9月18日)整理收录的投融资资讯:


1.基因编辑公司CRISPR Therapeutics拟IPO9000万美元上市

根据美国证监会(SEC)官网的消息,9月9日,CRISPR Therapeutics向美国SEC递交招股书,拟IPO 9000万美元。据悉,这是继Editas Medicine、Intellia Therapeutics后拟上市的第三家基因编辑公司。CRISPR Therapeutics是主攻CRISPR技术的生物技术公司,公司成立于瑞士,诺贝尔奖获得者Craig Mello等专家都为这家公司提供技术协助。

2015年10月,福泰制药(Vertex)宣布将支付7千5百万现金和3千万投资,与CRISPR Therapeutics签约四年合作开发针对已经有人类基因确证靶点的CRISPR-Cas9药物,主要是囊肿性肺纤维化和镰刀型贫血症。2015年12月,公司与拜耳联合开发突破性疗法,后者计划在未来五年内注资3亿美元,共建合资公司,依托Crispr先进的基因技术-Crispr-Cas9和Bayer精湛的工程蛋白技术,研发突破性疗法,以期治愈血友病、失明以及先天性心脏病等疾病。

2.复星医药清仓迪瑞医疗两天后参与*ST建峰资产重组

9月11日晚,在宣布清仓迪瑞医疗两天后,复星医药就宣布了另外一个消息——作为重庆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现有股东,复星医药及控股子公司桂林南药股份有限公司拟以合计持有的1371.7万股重庆医股股份参与*ST建峰重大资产重组,*ST建峰拟以非公开发行的股份作为对价受让标的资产。复星医药称,根据重庆医股预评估结果,预计公司本次交易可实现收益约为600万元(未经审计),且所持有上市公司*ST建峰的股份在满足解禁条件后可自由流通,有利于增强公司资本的流动性。

3.上海钛米机器人获千万天使轮融资,特种医疗服务机器人或10月底亮相

上海钛米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于近日完成了天使轮融资,融资金额近千万人民币,由国科嘉和和上海创徒联合投资。此轮融资将主要用于特种医疗服务机器人的临床实验。据悉,特种医疗服务机器人的功能包括按时输液服务、配药服务、体检服务、康复护理等,医生也可以根据机器人测量得到的数据进行诊断。另外,特种医疗服务机器人可以代替一些医疗人员,去那些具有放射性、传染性的工作环境工作,更好的保护医护人员。

4.Proclara完成4700万美元E轮融资,阿尔茨海默氏症药品进入1B临床试验

2016年9月,Proclara在官网上发布消息宣布完成4700万美元E轮融资,同一天公司官网发表信息称,该公司用于治疗阿尔茨海默氏病重点候选产品NPT088进入1B临床试验阶段。Proclara成立于2007年,是美国一家生物技术公司。致力于开发蛋白质错误折叠疾病新疗法,专注于治疗阿尔茨海默氏症和其他神经退行性疾病。

5.天猫医药正式并入阿里健康生态

9月12日晚,阿里健康在香港召开股东特别大会,就阿里健康与天猫签署运营服务协议一事进行投票表决。当晚,阿里健康发布公告宣布到场股东以100%的赞成率通过该项议案,从即日起,阿里健康将为天猫医药馆提供全套外包及增值服务,协助天猫发展其医药保健电商业务并收取费用。

阿里健康和天猫医药馆是阿里体系内具有高度协同性的两块业务。在提供运营服务后,阿里健康将全面整合天猫医药馆相关业务,把天猫医药背后依托的庞大淘宝用户和会员完全接入到阿里健康业已进行布局的医疗网络、慢病管理和医药O2O服务中去,实现各自的业务模式升级,组建完整的商业闭环。

6.“北京同仁堂”与家乐淘挺进跨境B2C电商

2016年9月12日,同仁堂国际和重庆家乐淘签署2016年-2017年度战略合作,欲打造互联网TV+电商跨境大健康板块新时代。据了解,2015年10月,“北京同仁堂”投资创办“同仁堂国际”,聚焦在全球健康垂直领域的互联网公司,旨在通过互联网模式,整合全球医疗健康资源,将健康产品与服务带给中国乃至全球消费者。

7.艾健制药公司收购葛兰素史克旗下麻醉资产和血栓业务

英国伦敦时间9月12日,GSK(葛兰素史克)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声明,宣布将其麻醉资产和血栓业务出售给Aspen(艾健)制药公司,继续简化业务战略,专注于其核心治疗领域。葛兰素史克在公告中表示,剥离麻醉资产交易的价格为1.8亿英镑加上1亿英镑里程碑金。此外,葛兰素史克和艾健也已达成平行协议,终止双方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合作,同时艾健行使选择权收购葛兰素史克在特定保留市场中剩余的血栓业务。

8.就医160与凤凰医疗达成合作

近日,国内知名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就医160与亚洲最大的医疗企业华润凤凰医疗集团达成合作,为后者下属的其中六家医院提供网络预约挂号技术平台,同时为其中一家医院提供蓝蜻蜓院医院感染实时监控系统。资料显示,华润凤凰医疗集团是目前国内发展历史最长、最具规模化的民营医院集团。8月31日,凤凰医疗以37.22亿元收购华润医疗旗下一家从事医疗机构业务的公司,并改名为“华润凤凰医疗控股有限公司”。

9.天津医药2000万美元投资美国干细胞疗法公司Neuralstem

近日,天津医药集团和美国马里兰州的干细胞疗法公司Neuralstem达成协议,将向其投资2000万美元。Neuralstem专注于中枢神经系统治疗药物,致力于利用小分子和干细胞来治疗中枢神经系统疾病。该公司计划将资金用于临床试验。Neuralstem目前市值3850万美元,此次投资后,天津医药集团将占该公司已发行股票的40%。

10.拜耳660亿美元天价收购孟山都

9月15日,全球最大的转基因作物公司孟山都终于答应了德国生物制药巨头拜耳股份公司660亿美元的“天价收购”,两家公司合并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农化品和种子企业。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并购案还须得到反垄断部门的批准,交割有望在2017年年底完成。美银美林、瑞士信贷、高盛、汇丰和摩根大通将为拜耳提供570亿美元的过桥贷款,其余190亿美元的融资拜耳将通过发行可转债募集。

11.强生43亿美元收购雅培旗下医疗光学部门

9月17日凌晨消息,强生在美国当地时间周五下午宣布,将以4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雅培公司(Abbott Laboratories)旗下医疗光学部门Abbott Medical Optics,支付方式为现金。这项交易将包含雅培公司旗下白内障手术、激光矫视手术以及消费者视力保健等部门中的眼科产品,预计将在2017年第一季度完成。

据Abbott Medical Optics此前公布的财报显示,该公司2015年的销售额为11亿美元。强生高管阿什利·麦克沃伊(Ashley McEvoy)表示,这项交易可令该公司“在视力保健领域中成为基础更加广泛的领导者”,并表示视力保健是一个规模庞大的、正在迅速增长的以及服务不足的医疗保健市场。

(以上数据来源于公司公告、媒体报道等公开渠道。本文所刊信息仅供参考,健康界不保证其准确性与完整性。由于信息收集有限,熵周刊整理收录的投融资资讯只涉及部分企业,如您的企业有新的投融资、上市等重大消息,请发邮件至zhangyizhong@hmkx.cn。)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巨头,周刊,拜耳,天猫医药馆,复星医药,机器人,医疗,电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