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三甲院长关起门聊学科人才建设 全是大实话

2016
09/18

+
分享
评论
李子君 / 健康界
A-
A+
第五届中国医院临床专科建设与发展论坛上多位三甲医院管理者,依次向与会者分享学科人才建设体悟。

一家医院的学科发展离不开学科带头人的引领,但遇到“霸道”的学科带头人,说不定连院长也得忍气吞声。

9月9日,健康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医院临床专科建设与发展论坛上,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王兴鹏、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郑敏、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副院长胡豫、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院长王建安等知名医院管理者,依次向与会者分享学科人才建设体悟。

王兴鹏:临床学科发展4个趋势

就学科建设战略而言,王兴鹏主张“以临床创新为中心的学科群建设”。

王兴鹏

所谓优势学科群,指围绕一个具体的目标和任务,由若干个同类学科或跨门类学科集合而成的学科群体,彼此间通过相互交叉、渗透和联合,能发挥优势和效能,即能为医院发展创造出更高社会效益和科研效益的学科群。

王兴鹏认为,学科群的组织形式包括三种:实体型(由某种强有力的行政机构把一些学科组合而形成的学科群);紧密型(由比较稳定的学术团队组织的学科群);松散型(由重大科研课题联系的学科群)。

在他看来,临床学科发展将呈现4个趋势:一是以重大疾病、重要器官、关键技术为引领向学科两级化发展(综合化、亚专业化);二是由注重发展技术特色和临床应用向学科平台化发展;三是由注重学科带头人与梯队建设向人才队伍多元化发展;四是由注重资源投入与经济效益产出向学科管理规范化发展。

随后,王兴鹏还介绍了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学科建设的5条途径。

郑敏:补短板促平衡

“提升一支学科队伍,可以同步带动其他学科,也能创造更好的国际合作平台。”郑敏说,浙大一院利用原有的国际合作平台,为其他学科搭建对接的桥梁,鼓励其他学科参与到医院组织的国际化MDT当中,通过远程医疗、病例讨论、手术示范等途径,与国际前沿医学信息接轨。

郑敏

在送医生出国培训这件事上,浙大一院还会向非优势学科倾斜。这源于非优势学科人员出国机会较少。“在同等条件下,其他学科的人员会优先于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人员去进修,每年增加5%的进修名额给其他学科。”郑敏解释,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原本就应该有出国进修的能力,而不是靠医院的资源去支持。

往后几年,浙大一院将重点扶持一些发展不平衡的学科,希望经过资源倾斜,让非重点学科和专科的进修人员越来越多,好的人才拉动学科快速发展。

胡豫:学科建设应注重MDT

学科能力建设包括好的规划、正确的学术方向、强大的核心技术,以及优质的人才梯队。胡豫讲述了他对大型综合医院学科建设的理解。

“重点是提升专病、专领域的医疗服务能力,医院要注重MDT,在人才梯队建设上,培养临床诊疗与技术能力强的复合型人才。”胡豫说。

近年来,医院之间的竞争加剧,怎样吸引病人?胡豫认为,医院要依靠专家、设备、技术、服务和环境五个方面提升专科的整体服务能力,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患者前来就医。

对医院来说,优势专科相对稳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他直言,一家医院坚持把某一个专科发展好就很不错。在这个过程当中,尽管学科带头人非常重要,但学科人才梯队建设更要引起医院的关注。

胡豫认为,医院要培育核心技术,因为它代表本专科的发展趋势和方向。“我们医院内部制定了政策,给予核心技术相关人员每年数万元不等的奖励。在这方面医院很舍得投入,要技术给技术,也很支持医生出国深造。”胡豫说。

酒香也怕巷子深。学科做得好,需要多多宣传。胡豫表示,医院最好经常请媒体报道院内的学科发展、公益活动等,从不同途径引导患者认可医院的专科能力。

王建安:评价一名学科带头人不能仅看数据

如何评价一名学科带头人是优是劣?

王建安

论文和所带项目的数量都是重要评估指标。但王建安认为,评价不能仅仅依据冰冷的数据。“如果他辞职或生病告假,医院的学科发展不能持续的话,就不能说明这名学科带头人是成功的。”王建安说。

在王建安心中,学科带头人要有人格魅力、思维活跃、语言交流能力强、形体形象好、说话方式得体、善于解决问题,这些能力综合在一起就能成就个人魅力。

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工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困难重重。其实,很多医院的学科带头人,院级管理者并不满意,但又苦于找不到更满意的人选。王建安建言,培养学科带头人要立足本土,同时放眼国际人才,广泛动员,重点培养。

“专家不要总想着做团队的中心,等你有一天衬托他人的时候,就能跳到更高的境界。”王建安说,不少专家到了退休都想不明白这个道理,总感觉培养新人自己就吃了大亏,其实当学生和团队变得成熟,专家才是最大的赢家。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大实话,三甲,学科,王建安,学科群,医院,专科,胡豫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