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兰娟:学科建设从临床来 回临床去

2016
09/10

+
分享
评论
徐青 / 健康界
A-
A+
在第五届中国医院临床专科建设与发展论坛上,拥有丰富经验的李兰娟院士给医学学科建设指明了三个探索方向。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的小康。”9月9日,李兰娟院士在第五届中国医院临床专科建设与发展论坛上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在她看来,学科建设和健康生活密切相关,要真正保证人民健康,医学学科建设十分重要。而什么是医学学科建设?李兰娟院士从建设理念上给出了解读:

所谓医学学科建设就是运用科学管理的思想、方法和手段对学科建设进行科学地统筹规划,促进和加强医疗实践中的医学科学技术发展和进步。从医院的角度来看,学科建设又是医院管理的核心要素,它包括了学科自身建设、学科之间共同建设及相互交叉协作所产生的综合效能。

李兰娟在第五届中国医院学科建设与发展论坛上讲话

如何做好医学学科的发展,李兰娟给出了三个努力方向:

1.临床科研紧密结合:从临床来回临床去

李兰娟强调,科研和临床是分不开的:从临床发现问题,继而开展科学研究,再将研究成果应用于临床,促进成果转化。她所领导的人工肝项目便是如此。

1986年,在治疗肝昏迷和肾衰竭的病人时,李兰娟发现了使用人工肝治疗肝衰竭的方法,之后创立了李氏人工肝系统。通过在临床上的应用,发现人工肝系统的问题,并不断进行创新改进。历经30年的探索和实践,李氏人工肝项目不仅取得了很好的治疗效果,还获得了国际上的高度认可。

2.专科做精做细:强化专科特色,细化亚专科

“专科要做精做细,一个科室可以有很多科研方向,一个专家负责一个方向,方向要专,技术、学科管理要精,学术地位、品牌特色要强,这样才能把专科做好,”李兰娟在会上解释。有了上述方向,还需硬件的支持,因此科室的设置应与医院级别和规模相适应,设置专科门诊和病房,满足本学科诊治要求。

3.多学科交叉:大兵团协同作战,中心做大做强,建立医学中心

“攻克医学核心科学问题需要基础、临床和公共卫生等更多个交叉学科。一个学科的发展还是不够的,多学科交叉发展才是常态,”李兰娟说,“多学科交叉不仅可以整合资源,还能弥补专科医师的不足。”多学科交叉不仅可以使患者获得规范化基础上的个体化治疗,还可增强专科间交流、促进专科间合作、提高临床诊治水平。

据李兰娟介绍,郑树森院士在提倡七师查房,即医师、药师、护师、营养师、心理师、康复师、疼痛师等一起进行会诊,分别把好医疗、用药、护理、镇痛的关,并且给患者提供心理、营养、康健支持。

“医学学科建设的发展理念是要全面推进学科可持续发展,保证学科建设的三大职能:医疗服务、科学研究、人才培养,这才是真正的专科学科建设。”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李兰娟,临床,学科,专科,医学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