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颖浩院士:走心的医生 才能走得更远

2016
09/09

+
分享
评论
沈媛巧 / 健康界
A-
A+
“走心的医生,才能走得更远,医生如果不能把爱心用到病人身上,学科建设也很难实现。”

“尽管我们谈的是学科,但是人才在学科里是起着最重要的作用”。这是在9月9日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医院临床专科建设与发展论坛上,孙颖浩院士对医生在医院专科发展中所起的作用的总结。

一个事业和一个单位的发展,离不开两个最重要因素:一个是学科,一个是人才。他们就像是DNA双股螺旋的两根链一样,相互交织在一起。这一结论,引用到医院专科建设上,同样适用。

卖艺不卖心

医生作为人,有两个重要标志,一是人数,二是人心。“今天在谈医学人才的时候,医院更多的在强调医生的技术,这对医生来说是非常可悲的。”孙颖浩表示,医生的窘境与环境息息相关。“工作时间过长,单个病人诊断时间过短,手术量过大,还有论文等种种职业压力,都是过度商业化的大环境留下的隐患。”

在小环境上,尽管量化考核是企业管理非常好的手段,但是在实际应用到医院管理的过程中,科学的量化考核,是不是量越多越好?“这值得我们思考,因为量多以后,医生会迷失自己,甚至会造成价值观的迷失,使医生变成高级的技工。”

孙颖浩强调,即便医生有一颗爱心,却很难把它用在病人身上,要想促进学科的发展,也是很难实现的。

从心出发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特鲁多医生曾经用这样一句话描述医生的工作和现状,既写出了医生的使命,又道出了医生的无奈。

孙思邈曾经说过“即凡大医治病,必当安身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侧隐之心”,在孙颖浩看来,医生想要打造好的学科,不但要技艺高超,更重要的是人文关怀。“医生要有心,才会关注到人文领域,不忘初心,才能回归医学的本质。”

在他看来,站在病房前“拍拍手问病人有没有事儿”式的查房,既是病人的损失,也是医生的损失,是医界的一大悲哀。

如果医生没有人文精神的引导,永远只会说医术至上的话,医学的道路可能会迷失,甚至会导致一些技术为人类服务走向了其他的方面。在孙颖浩看来,一个好的学科发展离不开好的人才,“良心和人心是医学人才的根本,只有保持良心和人心才能保证医学前进的正确方向。”

他表示,一个好的、有良心的医生至少是一个好的临床医生,好的临床医生至少要做四件事:一是实实在在做临床实践;二是治疗每一个病人,以治愈病人为目标;三是按照现有的指南,规范行医;四是注重学习。

“在做好以上四件事后,如果再加上雄心和事业心的话,他就可能会成为一个临床科学家。”

重新开始

理想与现实交织,夹杂其中的医生该如何突围?孙颖浩表示,在当今互联网时代,各种概念层出不穷,只要有新的概念,就会有无限的平台为医生、学科实现价值。

孙颖浩介绍,目前,第二军医大学做了医疗创新概念的平台,把医生主体与工程师、专利分析师等结合起来,从而推动医生的成长和学科的建设。“当然了,还要有一些新的机制进行保障。”他补充道。

打造研究型医院是每个综合型医院梦寐以求的目标,“要想有研究型的元素,就要从医生和科室开始。”目前,第二军医大学已筛选出12个研究型科室、19个专病方向、37个研究型医生,并专门给课题和人才划资金。“我们希望通过医生的培养和平台的建设,不断提高医生的技术水平,使其成为优秀医生,并且技术达到一定的水平。”

孙颖浩认为,打造优秀的医生和学科要像打造艺术品一样,除提升医生的技术水平外,更重要的是希望他们有人心和事业心,求道,求学,变成临床科学家。

“不管做人还是做医生,都要做到有意思和有意义。”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孙颖浩,院士,医生,学科,医院,医学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