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掌门"论剑"医院大修改造 移动的是砖瓦 凝固的是时光

2016
09/06

+
分享
评论
复旦医院后勤管理研究院
A-
A+
医院大修改造虽然行之不易,却又势在必行。

9月3日,世界很忙 —— 二十国集团峰会举世瞩目、抗战胜利纪念日再燃民族情怀、马云续写商界传奇收购肯德基、舒淇宣布婚讯、多拉A梦生日……严肃新闻也好,娱乐八卦也罢,各界很忙,医院后勤界也不例外。当日下午,由复旦医院后勤管理研究院主办的第15期后勤院长学术沙龙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西院举行。主题“医院大修改造项目难点与对策”引发了20余位后勤掌门人的强烈共鸣。

主讲环节,虞涛、陈梅、苏元颖、罗蒙四位嘉宾从宏观层面的体制顶层设计,到中观层面的各大修主体之间的相互借鉴,直至微观层面的自身医院的实践案例,多维、纵深、动态地将医院大修改造的情景再现。互动环节,与会者一度竞相发言。

见仁见智中,沙龙最终达成共识——医院大修改造虽然行之不易,却又势在必行。整体或局部的动工,关乎医院历史的传承和文化的创新,关乎临床医疗的需求,关乎医患双方的体验,关乎医疗供给侧改革的成效,更关乎新医改背景下,医院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 主题演讲

虞涛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副院长

回顾病房楼、门诊楼及综合楼修旧如旧的改造历程——建于1844年的仁济西院具有特殊的历史价值。病房楼、门诊楼、综合楼及其辅助用房的大修改建工程,克服了病人搬迁与改建周期冲突、医疗配套工作与场地需求冲突等难点,在遵循绿色医院建筑要求的同时,对医院环境统一整合规划,力求营造典雅、温馨、亲切的氛围。      

三大工程的总体改建思路是,注重建筑材料和设备的选择,不仅可降低能耗,也便于医护人员进行维护及清洁。此外,在细节上反复斟酌,内部的医疗流程再造与外观的修旧如旧相得益彰,共同满足实际使用与感官审美的需求,让历史建筑尽显其独特魅力。

陈梅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副院长、复旦医院后勤管理研究院副院长

权衡手术室改建的三大方案,强调前期统筹和充分论证对于医院改扩建的重要性——医疗技术日新月异,对医院建筑提出了新的要求。对于原有建筑改扩建,如何满足医疗需求、规范要求、在有限的空间里达到资源利用最大化,需要医院基建管理者统筹策划。      

成功的改扩建,应最大程度地满足临床医疗的需求,同时注重使用者的体验,又要使管理部门放心,符合消防、规划、环保、感染、防疫、质控等全方面的要求。此外,还要有利于设备高效、安全、节能地运行。对于手术室的改建而言,因涉及净化、质控、实际使用等各方面因素,前期统筹和充分论证更显重要。

苏元颖 悉地国际医疗建筑总设计师

剖析医院改扩建的原因、路径与模式,刷新业界对于改扩建的再认识——改扩建是医院功能流线再造的机会,但必然会在一定程度上打乱原有的功能布局。改扩建正确的路径,应该先确立一个明确的建设目标,在对医院现有资源和空间进行评估分析的基础上,规划先行,分布实施。切忌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造成医院功能布局的混乱。      

目前应用较广的改扩建模式有两种。首先是“功能植入和整合型”,即对原有医院结构体系进行外科手术式的整合、补缺。其次是“医疗中心的诊治模式”,即对原有的、相对合理的、功能布局稳定的医院,把成熟的科室,连同病房和常用医技一体迁入新建楼内,自成一个完整的疾病中心治疗体系,减少对原有医技设施的依赖,同时保证新建医技设施的相对完整性,给病人提供更便利的就诊条件。

罗蒙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复旦医院后勤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在“当一切可以重来”的感叹中,坦言医院老建筑改建之切身体会——医院大修作为提升人民健康指数的重要措施之一,其努力营造的“健康环境”在一定程度上助推着大健康(生理健康、心理健康、道德健康、社会健康等)的实现。      

医院大修改造的成功与否,不能只看建筑外观,关键要对内部设计流程有全局性的把控。对于年代久远的医院,改造之时,建议保留文物部分,其余尽量拆除重建为宜;且房屋的改建宜小不宜大,比如某些大病房已不再满足患者对环境的需求。总之,细节决定成败,有眼光,才有前瞻。

  • 互动交流


魏建军 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投资建设部主任

申康中心在2013年印发了《市级医院大修改造项目管理办法》,涵盖了“大修”和“改造”所涉及的各个方面。一般而言,医院大修改造有三种情况:全院整体改造、单体建筑大修、建筑单体中某个功能的改造。

三者的共性就是需要做统盘考量,做到对建筑的整体情况了如指掌,多把握细节,多积极沟通,这样才能为大修改造项目做出有价值的判断和决策。

朱永 松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副院长、复旦医院后勤管理研究院副院长

医院大修改造是需要解决综合问题的系统工程。难点在于,经常在规划设计时得不到明确的需求;在建设中面临整体布局和历史建筑保护冲突的问题;以及面临医院边运行边施工所带来的安全隐患和不便。      

针对以上问题,需要注重几个方面。首先,在全院职工对大修工程有统一认识的基础上,开工前对需求有清晰的把握;其次,建设程序上尽力做到规范;第三,施工中安全保障的问题,需要相关部门密切配合。

周晓 上海市肺科医院副院长      

经过有效沟通,医院改建可以最大程度地满足临床尤其是优势学科的发展需求。我院年均手术量九千余台,对于手术室包括监护病房、辅助用房的改造,都是基于对手术室使用需求的全面把握,其中包括肺移植等对手术室要求非常高的手术需求。

改造中,加入了一键式快速制冷系统;在手术室终端显示屏增加了红外触摸功能,与医院PACS系统连接,可显示三维影像,满足了读片、诊断需求。

范晓 盛华东疗养院副院长      

从我院大修改造的实践来看,以下几点颇有感触。首先,我院建于上世纪50年代,建筑物结构加固是比较大的工程。其次,造价控制是一个很重要的目标。第三,大修改造从前期调研到具体实施,都离不开院长的支持和干部职工的理解,施工过程中应尽可能减少对日常医疗工作的影响。

陈震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      

对“经费”和“时间”的把控是医院大修改造项目的难点。为了避免不确定因素所产生的影响,项目前期的充分认证尤为重要。但实际操作中,某些项目往往缺乏充分认证的时间,比如危房抢救之类的紧急项目,更多是注重功能上的需求。建筑是凝固的音乐,艺术往往会留有遗憾。

刘志伟 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副院长

医院大修改造的背景,与医疗需求和医疗理念变化、医疗管理模式变化、医院规模需求变化、城市和周边环境变化有关。改建之后的结果难免有不完美之处,应尽可能在整个过程中要按照建设标准做到最好,避免“补丁式”建设发展模式。

  • 探访仁济西院

  • 颁发聘书

沙龙现场,举行了简短而正式的聘任仪式——聘罗蒙为复旦医院后勤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聘朱永松为复旦医院后勤管理研究院副院长。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转载自其他网站,不代表健康界观点和立场。如有内容和图片的著作权异议,请及时联系我们(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砖瓦,掌门,论剑,副院长,手术室,医院,建筑,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