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携手英国医院 将机器学习带入癌症治疗

2016
08/31

+
分享
评论
徐青/编译 / 健康界
A-
A+
谷歌DeepMind宣布,将与伦敦大学学院医院合作,通过人工智能将头颈部肿瘤放射治疗中解剖图的制作时间从4小时缩短至1小时。

机器人医生短期内似乎无法实现,但是人类医生现在却可以借助专业的人工智能来节省时间了。

8月30日,谷歌DeepMind宣布将与伦敦大学学院医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Hospital )合作,探索使用人工智能治疗头颈部肿瘤。其目标是研发出一种适用于放射设备的工具,可以自动识别癌细胞。

每150名女性中就有1名被诊断为口腔癌,而在男性中这一比例为75:1。从20世纪70年代起,口腔癌患者人数已经上升了92%,只是在英国,每年就有11000人受头颈部肿瘤的折磨。

早期治疗,如放疗,确实可以改善头颈部肿瘤患者的生存率,但由于这些部位结构复杂,放疗的工程颇为繁重。

目前,放射学家采用的是手工方式——图像分割。首先需要给患者做CT和MRI,并以此制作出患者的解剖图,并给出具体放疗的位置。为了避开头部和颈部的健康部位,这张图必须精准再精准。一般情况下,制作这样一张图需要4个小时。而谷歌认为,在人工智能的帮助下制图时间可以缩短到1小时。

DeepMind是谷歌的研究部门,主要探索深度学习——通过学习大量数据来识别其中规律的一种人工智能。与伦敦大学学院医院的合作中,DeepMind将获取该医院700位匿名患者的放射扫描图,并运用计算机的运算法则找出其中健康组织和癌细胞组织之间的区别。有了大量真实、专业的数据做支撑,DeepMind可以不断改善其运算法则,提高成功率。

谷歌希望通过这样的研究达到以下目标:

1.      帮助医生节省时间,让他们集中精力关注患者的照护、教育及科研工作。

2.      开发一种同样适用于身体其他部位的放疗分割算法。

但也有人担心用机器做医疗决定会出现差错。对此,伦敦大学学院医院在声明中表示,临床医生依然全面掌控诊断和治疗的全过程。

DeepMind并不是第一家将深度学习应用于癌症研究的,韩国三星公司的医疗设备机构——Medison最近也发布了一款超声设备,该设备使用深度学习可以快速识别乳腺组织是否是癌细胞。这款设备的运算法则也经过了9000份乳腺组织扫描图片的训练。

根据合作协议,谷歌不能将这些数据用于此次工具开发之外的其他用途,并且在项目完成之后,立即销毁数据。


参考资料:

1.      Applying machine learning to radiotherapy planning for head & neck cancer

2.      Google is teaming up with a London hospital to inject AI into cancer treatment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机器学习,英国医院,癌症,人工智能,头颈部,谷歌,患者,数据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