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3500元补助招村医 乡村医疗建设任重道远

2016
08/31

+
分享
评论
王琦琛 / 健康界
A-
A+
8月31日,“北京市首批乡村医生岗位人员现场招募会”在京召开。通州、大兴、顺义、昌平等4个区计划首批招募158名乡村医生。

北京市拿3500元的“工资”招村医,你来吗?

8月31日,北京市卫计委在京举办“北京市首批乡村医生岗位人员现场招募会”,计划在通州、大兴、顺义、昌平等4个区首批招募158名乡村医生。

3500元补贴“四六分成”

北京市卫计委表示,政府将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补助村医,基本补助标准每月3500元。其中60%为承担公共卫生服务的补助,40%为基本医疗和基本药物的补助。补助额度的40%(1400元)按月发放,60%(2100元)经考核合格后发放。

除此之外,山区、半山区补助可酌情增加500至2000元,有的村医也可以解决生活住房。

招募当天,应征者络绎不绝。北京卫计委工作人员表示,截至上午11点左右,已有190人报名。应征者递交材料,通过面试,一切顺利的话,有望于15天后接到卫计委的录用电话,再到对应的区签署协议。

北京市卫计委基层卫生处处长邹建荣表示,村医服务协议,原则上一签两年,愿意留任的可以续签。

图为北京乡村医生岗位人员面试现场。右二为通州区卫计委副主任陈长春。

通州区卫计委副主任陈长春表示,希望通州区百姓身边1.5公里内就有一名村医,走路20分钟就能看病。本次招募工作,有助于填补通州的84个的“空白村”。

一位30岁出头的年轻应招者表示,自己本身就是通州区的一名基层医生,看到市卫计委的招募信息,就来找找机会,希望到“空白村”服务村民。

北京卫计委表示,应招人员,需是具有医学大专以上学历的执业助理医师和执业医师,全科、中医、内科等专业优先。

本次首批招募会之外,北京预计将于10月再次招募村医。届时,北京更多区县有望加入,而首批4区的经验将提供借鉴。

强基层覆盖“空白村”

北京一直致力于“强基层”。北京市政府3月出台《北京市关于加强村级医疗卫生机构和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要求到2016年底,全面实行乡村医生岗位管理,希望在人员培养、聘用和退出,以及政府补助方面,取得进步,要让医疗服务覆盖全市847个“空白村”。

北京市卫计委希望招募村医,向其购买医疗服务。邹建荣坦言:“希望村医服务实现全覆盖。希望村医承担起政府赋予的基础医疗和公共卫生任务。”

现场应招者络绎不绝

北京乡村医疗:已经相当“给力”

基层医生是一国医疗体系的基础,责任重大。我国基层医疗建设,尤其是乡村医疗虽然早已上路,但任重道远。

以本次北京村医招募会为例,每人每月3500元的补助其实已经相当“给力”,显著高于其他地方、以及北京过去的补助水平。即便如此,3500元仍然难以让所有应招者满意。

除了最直观的“薪酬”之外,部分应招者也对合同、保险等条件心存疑虑。

本次招募的是乡村医生“岗位人员”。北京卫计委表示,经招募录用的人员不是单位人,而是自由人。

村医和各区、乡镇、村医疗机构签订的是“服务协议”,而不是劳动协议,也不是聘用协议,协议双方不存在劳动关系。不胜任的可以解除服务协议;服务期满拟留任的可以续签。

本次招募的村医暂时不享受“五险一金”待遇。不过,北京市政府会在社保上予以补助,同时养老保险的相关文件正在筹划当中。目前,市卫计委鼓励村医自行购买保险。

管理方面,乡镇卫生院负责村医的业务指导和考核。而村医服务如何,也要看村委会,毕竟,直接享受医疗服务的是村民。

对招募录用人员的考试报名、资格审查、面试、体检、考核,发放补助,缴纳社保等工作可以委托第三方负责实施。由第三方人才服务机构(如北京市卫生人才中心)与招募的乡村医生签订服务协议交由用人单位使用。

健康界在招募会上发现,有的应招者是北京本地医生,同时也有不少人目前正在外地行医,内蒙古、黑龙江、湖南、山西都有。有位41岁的应招者目前正在内蒙古行医,儿子上高二。面试过后,他摇着头表示,上有老,下有小;靠这3500养家糊口不现实。另一方面,也有北京大兴的本地医生表示,薪酬待遇“可以接受”,至少离家近是个好处。

对此,北京市卫计委表示,允许非京籍医生应招,但不鼓励其他省人员远赴北京当乡村医生,因为无法解决户口、子女入学等问题。从实际情况来看,这一思路颇具现实意义。

前路漫漫 刚刚开始

“十三五”规划特别提到村级医疗卫生机构和乡村医生队伍建设,要求把它当成重要任务,认真落实。从政策上说,可谓相当重视。

北京市、区各级政府也做了大量工作,市、区财政也加大投入,支持农村医疗建设。

不过,北京市政府拿出的待遇依然无法让所有应招者满意。在有限的资源面前,部分应招者心存疑虑。

北京市卫计委基层卫生处处长邹建荣

现在是2016年,未来要做的工作还很多。“我们这才刚刚开始,”邹建荣说道。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村医乡村医疗,任重道远,补助,北京市卫计委,村医,招者,医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