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亏平衡可期 就医160有望熬过寒冬 | 专访罗宁政

2016
08/29

+
分享
评论
漆昌乐 / 健康界
A-
A+
一系列的尝试动力,都源于公司模式的探索需要及股东的回报预期。罗宁政坦言,业务优化及人员调整是对整个团队负责。

8月22日,国内互联网医疗第一股——就医160(宁远科技834750)发布2016年半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财务数据显示,相较2015年同期,公司业务及营收均超出预期,盈利能力持续增强。

就在发布报告的前一周,健康界前往位于深圳市南山区东滨路永新时代广场2号楼的就医160总部专访罗宁政。蓝黑色Polo衫、牛仔裤和一双运动鞋,跟往常一样,这位掌舵人一身休闲随和的装扮。

同样如常的是,11、12层办公区内各部门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如此场景之下,任何一位来访者如果不知情,恐怕都难以相信8月初外界疯传的裁员风波。关于这一点,罗宁政似乎也不愿花费过多精力去回应猜测与质疑,而是希望更专注公司的业务。就在接受采访之前,他刚刚与客户聊业务合作长达近三小时。

“业绩压力要求公司管理更加规范、严格,主动优化结构,保证风险可控。近期公司对人员进行调整,也是基于控制人力成本的考虑。下半年会集中发力主营业务,有望最快年底实现扭亏。”裁员风波之后首次接受采访的罗宁政,在分析公司业务调整及战略预期时,流露出十足的信心。

商业模式构想:流量变现可期

报告显示,就医160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约277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47%,是2015年全年总收入的116.7%。其中,互联网医疗平台服务收入约为2429万元,是去年同期的5倍左右。

谈及上半年的业绩表现,罗宁政看起来“已经很满意了”。在不久前的一次行业会议演讲中,他曾公开表示,预计今年收入过亿,是去年的5倍。届时,就医160保持盈亏平衡成为可能,且有望成为国内首家实现盈利的移动医疗机构。

这一表述并非“假想”。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就医160现阶段的运营情况符合互联网医疗行业发展特质。从收入的时间分布来看,平台营收呈现“前低后高”的惯性,下半年营收一般是上半年的数倍。

值得关注的是,就医160的平台优势愈发明显。健康界在其文化展厅内的数据监测屏幕上看到,实时注册用户已经突破1亿。在移动医疗公司不断强调用户数据的大环境下,流量变现有着广阔的发掘空间。

按照罗宁政对公司的定位,通过为医院提供服务吸引患者,而后与健康企业合作把流量变现,通过提供增值服务营利。目前就医160的合作对象大致分为三类:医疗机构、保险公司和药企。

具体来讲,医疗服务方面,第一种是通过与医疗机构合作提供在线云端服务,挂号产品或医院产品,按月收取合作费用;第二种是按人头提供服务,如体检等,收取服务佣金;第三种是通过医生为患者提供服务收费,如视频问诊、远程问诊、电话服务等。

保险公司方面,第一种是提供保单销售;第二种是尝试与保险公司合作开发理赔产品。比如,与平安保险合作开发停诊险、专科险等多种险种,未来还将进一步开发整形美容险等新型险种。这部分业务进展较快,2016年有望达到千万级的收入水平。

药企方面,为用户在就医流程中贯穿药品相关资源,面向医生和面向疾病开展分类用户的药企品牌推广。

发力医生端:打造医生自由执业平台

商业模式架构日渐清晰的就医160,目前已经凭借平台优势吸引了海量用户,而且医院端的服务能力正不断延伸和提升。按照公司规划,在保证现有医院端和患者端良好运营的前提下,下一步将把工作重心转移至医生端。“下半年会发布并主推160医生产品。”罗宁政表示,这一举措主要基于连接医生和患者的考虑,在分级诊疗的实施路径中,其灵活性和专业性也会更高。

“就医160倡导以患者需求为中心,试图构建以患者为中心的分级诊疗体系,而且强调用线上的方式做。”罗宁政说,其实所有产品终归都是为患者服务,让患者感受到医疗资源可及。

为了“拉拢”医疗资源的核心主体——医生,就医160自有一套“策略”。

与很多同类竞品不同,在解决医生动力不足的问题上,就医160并没有采取业内通用的烧钱和补贴方式,而是希冀通过构建合理运营体系,高效解决医生的痛点需求。比如,能否给医生带去患者?如何让患者和医生互动?

在罗宁政看来,160医生除了可以提供医生痛点的解决方案,还能够帮助医生建立自己的品牌,甚至推动自由执业。

目前来看,就医160私人医生主要采用两种服务模式。一类是统一服务,即注册医生需要向患者提供包月、包周服务;另一类是个性化定制服务,医生可根据自己的服务能力制定特色化服务套餐。比如术后指导、诊前指导、检查检验报告单解读、孕期护理、三高管理等,医生通过自定价格获取收益。

业绩压力与企业责任

一系列的尝试动力,都源于公司模式的探索需要及股东的回报预期。作为国内移动医疗领域第一阵营的企业,就医160自2015年底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后,其每个动态和每一步发展,都愈发受到业内外各方的高度关注。

作为该公司的CEO,罗宁政尽管已有11年创业经历,仍坦言压力并不小。他说,平时疏解压力的最好方式,就是把很多事情放开,工作的时候就拼命工作。“也会注重运动,周末尽可能陪陪家人。”

在罗宁政看来,珍惜自己,保持战斗力,其实是对整个团队负责。“整个团队对业绩都有感知,公司也会承受一些压力与挑战。”

从刚刚发布的半年报可以发现,就医160今年上半年净利润是-5152万元,相较去年同期的-1781万元,依旧处于亏损状态。尽管这一亏损值明显低于人力成本增加值。

随着业务拓展,该公司快速增加投入,尤其是人力成本。今年上半年在职人数是去年同期的三倍,人力成本为5919万元,而去年同期该数字仅为1432万元,递增3847万元。

为了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提升市场竞争力,就医160实行绩效考核和末位淘汰制,近期进行了组织架构和人员优化。“因为盈利是公司的首要目标。”

罗宁政说,公司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需要适当调整战略,才能更稳健快速地前行,但不变的一点是,利用互联网让更多人参与和推动分级诊疗,实现资源配置优化,一起构建医疗互联网+生态体系。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罗宁政,寒冬,盈亏,互联网,医生,医疗,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