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调整后,医药电商的寒冬真的来了吗?

2016
08/29

+
分享
评论
马琳 / 健康界
A-
A+
曾经被多方看好的第三方平台零售药品业务被突然叫停,引发业内对医药电商前景的猜测与担忧,医药电商们的寒冬真的来了吗?现在过得怎么样?身陷其中的他们又将如何突围?

前不久,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通过官方媒体《中国医药报》发布了《互联网第三方平台药品网上零售试点工作结束》的消息,文中提到,总局已分别通知河北省、上海市、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要求结束互联网第三方平台药品网上零售试点工作。随后,阿里旗下天猫医药馆向入驻平台的商家发布通知,于2016年8月1日停止药品在线交易功能。

曾经被多方看好的第三方平台零售药品业务被突然叫停,引发业内对医药电商前景的猜测与担忧,医药电商们的寒冬真的来了吗?现在过得怎么样?身陷其中的他们又将如何突围?

回顾:政策在放开而非收紧

在回答这些问题之前,有必要对我国的网上售药政策进行梳理。

1999年出台的《处方药与非处方药流通管理暂行规定》,明文禁止网上销售处方药和非处方药;

六年后的2005年,政策开始转向,文件《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审批暂行规定》中明确只允许非处方药网上交易,网上销售药品成为可能;

沉寂九年后,政策密集发布。2014年政府推出的《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允许取得相应资格证书的互联网平台网售处方药,可以由第三方物流配送平台进行药品或医疗器械的配送;

2015年“互联网+”概念的提出进一步推动了医药电商政策限制的放宽,在文件《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意见》中明确了要大力推动医药电子商务发展;

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公布,此后,互联网第三方平台医药零售试点结束。

通过十几年来网上售药政策的回顾,我们清晰地看到,政府一直在努力尝试和着力推动网上药品销售,此次结束互联网第三方平台医药零售试点,是由于试点过程中暴露出了“第三方平台与实体药店主体责任不清晰、对销售处方药和药品质量安全难以有效监管等问题,不利于保护消费者利益和用药安全”。可见,并不是政府主动关上了网上售药的大门,而是其中出现了问题,需要暂时停下脚步来解决。

市场:潜力巨大

消息中同时提到,“结束第三方平台药品网上零售试点工作,不影响已经获取《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的企业依照《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审批暂行规定》等规定,继续开展企业对企业和医疗机构的药品交易服务业务;取得《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的实体药店可以继续通过互联网直接向消费者销售药品。”

这就意味着已经取得《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企业的网上售药业务没有受到影响

那么,究竟有多少家药品经营企业“有证”呢?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数据库显示,截止到2016年7月31日,共发放《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616张。2010年以前,每年发放的证书数量都是个位数,这种情况从2011年开始有了根本性转变:2011年发放证书共计34张,2012年27张,至2013年开始 “井喷”——2013年106张,2014年166张,2015年212张,2016年截至7月31日共发放59张。从发放证书的数量变化上可以看到,政策在持续推动网上药品销售业务的开展,未来几年的情况有大量的想象空间。

“试点取消,加上很多媒体负面报道,大家以为药店商快‘挂’了,其实对我们商家是没有影响的,多年下来,医药店商步伐一直很稳健。”8月20日,在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食品医药产业促进会指导,蔚蓝客和健康卫视主办的“2016NETmed‘互联网+医’健康创新论坛”上,康爱多网上药店总裁助理、战略负责人黄筱杰表示,就目前来讲,患者有品类、地域、时间、应用和价格五大康复痛点,是医院和实体药店都无法做到的,却也正是医药电商得以在中间生存的一个空隙。“整个行业都在讲医药电商出路在哪里?事实上,无论讲什么都要回到本质,本质就是用户需求,就是我刚刚讲的五个痛点,康爱多就能解决用户的康复需求和痛点。”

美国的电子商务发展一直领先于全球,1999年便有200-400家企业在线销售药品,包括处方药、非处方药、保健品等,至2014年美国药品网络销售额已经占到整体药品零售规模的30%。2015年版《中国非处方药行业发展蓝皮书》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医药电商B2C市场交易规模为70亿元,仅占当年药品零售市场规模的2.41%,而当年的全国药品销售规模为12457.3亿元,如果按照美国30%的规模计算,则中国医药电商的销售规模将达到3700亿元,市场前景十分可观。

中国人口众多,市场空间巨大,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对健康产品的需求越来越高。

“要做医药电商,必须要关注三线、四线,甚至五线、六线市场,如何渗透进这个市场,是所有医药电商必须解决的问题。这也就是为什么现在天猫和京东下乡等等会进入县级市,甚至是乡镇市场,未来增长主要是来自于这里。”掌上药店创始人王浚海解释说:“坦率讲在上海要买药,大部分可能在五公里范围之内就可以解决,但是在县级市就不是,可能就买不到。怎么去捕获这个需求,怎么再把这个需求细化,是医药电商企业可能需要思考的问题。”

药方:因势利导 抢占先机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食品医药产业促进会副秘书长程伟断言,中国医药行业正在经历注册、流通、支付的整顿与变革,这必将带来规则和格局的变化,哪家企业抓住了这个走势就会占到先机。

如何抓住走势占得先机呢?程伟给医药电商们开出了五剂“药方”:

药方一:把握政策导向,提早布局,支撑产业发展。对试点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进行逐一对照,全面整改,实现主体责任清晰、销售处方药有效监管、药品质量安全有效监管、充分保护消费者利益,保护消费者用药安全。

药方二:重塑医患关系是医药电商发展的突破点。中国医疗发展长期存在的痛点主要在三大方面:医疗效率低、患者体验差、医药支出高。医药电商的发展可以有利地帮助推动这些问题的改善。

药方三:将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形成完全不同的电商业务模式,未来致胜需要差异化的竞争要素和“药+医”的产业链条布局。处方药和非处方药是完全不同两个概念,消费者导向的非处方药和保健品电商对传统线下零售有更大的颠覆性影响,而未来处方药电商更需要互联网企业和传统医药行业相关方的紧密合作。

药方四:移动医疗和社群营销,是医药电商的新突破点。医药电商的流量正在向移动端倾斜,通过整合移动医疗,借助自身积累的会员资源和专业性优势,充分利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通过并购或合作提升大数据处理能力、精准营销能力,拓展医疗服务入口,实现从“卖药”到“卖健康”的转变。

药方五:具备专业化的医药配送资质的配送商将会有很大机会,医药电商企业或与医药第三方物流企业合作,或为自营物流申请专业的资质,将能够为患者提供更具保障的物流服务。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寒冬,电商,医药,非处方药,互联网,药品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