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中心诞生 将干这些事

2016
08/28

+
分享
评论
沈媛巧 / 健康界
A-
A+
8月28日,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中心揭牌。这个潮流感十足的机构,接下来准备干什么?

作为大数据“富矿”的健康医疗大数据,被誉为黄金资源。问题在于,如何利用好这些丰富的医疗大数据资源?

8月28日,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中心(下称研究中心)在北京大学揭牌。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王杰教授,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詹启敏院士,北京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元培学院院长鄂维南院士,北京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张平文院士等共同抵达现场见证。

据介绍,研究中心主任由哈佛大学麻省总医院李全政教授担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内科张路霞教授担任常务副主任;胡永华教授、周晓华教授、谢冰教授和王海波研究员分别担任副主任。

医疗大数据 医学才是主导

近百年来,现代医学的发展几乎是在科学技术的创新推动下发展的,而近几年,利用大数据推动医学卫生发展,成为整个医学发展的焦点。北京大学在此领域频繁出招不无道理。

詹启敏院士表示,在医疗大数据领域,北京大学具有明显的优势:拥有历史悠久的医疗发展体系,一百多年的北大医学部,以及北京大学本部的优秀大数据队。“成立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中心,是一个水到渠成的历史牵引。”

在政策利好和现实需求的双重驱动下,医疗大数据该如何更好地发展?詹启敏回应称,健康大数据不仅是临床诊断治疗数据,还包括流行病数据、临床试验数据等一系列基础研究的学术数据,是医学与交叉学科的交融和结合的产物。

尽管大数据概念席卷各行各业,但真正将大数据落地的案例屈指可数。若将众多医疗大数据整合起来,不仅需要医学的力量,更需要技术的力量。

在北京大数据研究院院长鄂维南院士看来,大数据真正落地需要三个关键要素:第一是人才;第二是广大的大数据需求空间;第三是大数据需要与科研创新、产业化、市场化无缝连接。“我们应抓住这三个最主要的因素来考虑建设大数据,作为最大的大数据,医疗健康大数据几乎是用之不尽的。”鄂维南说。

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中心,大数据是关键。韩启德强调,北大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中心应坚持以医学为主导,将各项医疗大数据研究成果转化,为临床医疗和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提供大数据支持和决策支持。“研究中心一定要多学科交叉,但也要以医学为主导,由医学提出问题并围绕这个问题开展研究。”

研究中心准备往哪里走

北大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中心李全政教授介绍,该中心将集成多元健康医疗大数据,采用国际前沿的数据处理和分析技术,为国家健康医疗战略、医学实践和全人群健康管理提供大数据驱动的决策支持,同时培养行业领军人才,促进产业转化,打造国际一流,国内领先、产学研一体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

“北大医学部拥有全国最大的临床医疗系统,其附属医院不但能为研究中心够提供高质量医学数据,同时也能为研究中心提供一定的临床支撑,研究中心的任何想法和方法都可以在这些医院里实现。” 李全政说:“此外,这些医院的专家能够给我们提供非常好的专业支持,指导我们做更好的大数据研究。”

据了解,北大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中心将整合已有的国家级大数据和医学部各院系已有的大数据研究数据,如临床研究数据,将其放在一起变成可研究的医疗数据。“一旦这个中心运作成熟,我们还会引入其他的,如可穿戴设备提供的人体体征数据,建立一个大健康的数据平台。” 李全政强调。

此外,该中心还将建立一个利益共享体,与所有提供数据的研究机构和医疗机构形成一个优良的数据形态系统,并基于该系统与国家监管部门合作,确保医疗数据隐私保护和数据安全。

李全政表示,研究中心希望做国家的智库,希望对国家重大卫生政策和问题形成板书,同时提供一些建议。他们也会参与健康医疗产业的行业标准制定,并在这个过程中积累数据获取、数据处理和应用的实践经验,逐渐形成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学科体系。

除科研外,该研究中心还将拓展至产业。“研究中心产生的方法和数据、医疗信息,会对大型医疗设备公司、医院信息化公司、保险公司及健康体检机构有很大的吸引力,一旦研究中心的数据资源和人才资源形成优势的时候,我们希望能够汇集更多的数据和企业进入我们的生态系统。”李全政说。

目前,研究中心的工作重点是利用和整合北大本部及医学部优秀的数据资源和分析能力,建立一个开放的平台,配合北大医学发展的计划,为其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

任重道远

医疗大数据研究,尽管各方都在追逐,却难以真正落地。

“北京每年的住院病人达到300万人,门急诊总量达2.3亿,研究中心如何对这些数据进行有效的挖掘,从而提高人们的生命健康水平,这是我们必须考虑的一个事情。”方来英强调,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中心的目标,就是将医疗大数据应用的各种难点真正解决掉,将医疗大数据真正落地。

怎样落地?

一是针对基因组、蛋白组等生物医疗的服务,研发一系列的生物大数据,挖掘分析平台,支撑疾病防治向精准医疗发展;二是临床数据为整体的临床大数据,推动智慧医疗发展;三是针对心理、行为、环境、营养等内容为辅的健康发展,通过健康数据的采集、健康状态的评价、疾病的干预,建立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健康发展平台,促进向健康化、连续性发展。

知易行难,医疗大数据成功落地,永远弥足珍贵。一个好的医疗大数据研究中心的成立,不但是医疗大数据发展的成功探索,更是将医疗大数据转化为研究成果的最佳实践。

韩启德院士表示,研究中心还有包括依靠丰富的临床大数据解决重大的临床医疗问题,为国家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国家卫生政策提出具体的建议和方案等很多工作要做,要想真正发展起来,光靠北京大学是不够的。“研究中心要实行开放的政策,不仅要纳入北大各学科的成员,还要依靠中关村科技园区,依靠全国特别是做医疗大数据研究的人士,把对医疗大数据感兴趣的个人和组织都吸引过来。”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疗,北大,诞生,研究中心,大数据,医学,院士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