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病是药 致命也是药:多位专家聚焦老年人合理用药

2016
08/28

+
分享
评论
王琦琛 / 健康界
A-
A+
8月26日,“2016中国老年疾病诊治规范教育工程巡讲启动会”在京举行,老年人不合理用药问题再成焦点。

治病是药,致命也是药!8月26日,一名医生在倡导合理用药时感叹。他的担心并非多余,可以查到的官方资料显示,2009年和2010年,因药品不良事件导致的或跟用药有关的死亡病例共1100人,全国报告的药品不良反应病例高达134万份。

相比年轻人,老年人的合理用药问题更为严重。

令人焦急的数字背后,医疗专家正在行动。比如,发布《高龄老年冠心病诊治中国专家共识》(下称《共识》),为老年患者合理用药指明方向。与此同时,为了提高基层医生的水平,相关讲座也在国内各地持续开展,至今已培训7000余人。

北京阜外医院党爱民教授发言

8月26日,“2016中国老年疾病诊治规范教育工程巡讲启动会”在北京举行,《共识》解读会同期举办。此次活动由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老年医学发展专项基金、中国老年医学中心联盟主办,上海绿谷制药(产品包括注射用丹参多酚酸盐等)协办,同时得到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的支持。

正视药物不良反应

“药可以治病,同时也可以致命,”解放军总医院边素艳教授如此强调,说的就是合理用药问题。合理用药既是医疗工作者的不懈追求,也广受各界关注。

边素艳表示,每年约有1/3的死亡病例与药物不良反应(ADR)有关。另外,老年患者药品不良反应比成年人高3倍。5%-30%的老年患者曾因药品不良反应住院治疗,而成年人仅有3%。

在边素艳看来,老年患者不合理用药的原因,既有临床因素,也有家庭及社会因素。

临床方面,“高龄老人合并的疾病很多,多重用药现象非常普遍。但随着老年人随龄性的器官老化,对于药物代谢和药效与青年人有很大差异。”边素艳说:“所以,高龄老人的药物不良反应和药源性疾病的发生率也非常高。”

调查显示,2013年,某医院老年门诊,半个多月接诊约500名患者,心血管诊断大于等于3种的有57.6%。平均心血管用药,仅一个科就大于等于5种的占55.3%。更有调查发现,有医院65岁以上老年住院冠心病患者平均用药达到11.2种。

在合理用药方面,“老年综合评估”近年来备受关注。除了疾病、医疗类检查,“评估”更关注患者的独立生活动力、心理健康等老年功能状态,通过综合评价,制定科学合理的预防保健、康复护理计划,促进患者功能改善和提高生命质量。

讲座过后,一名年轻医生表示,“老年综合评估”听起来虽然不够具体,但从整体上指明了工作方向,令自己有所启发。

潜在不适当用药 国内外均有标准

不合理用药是一方面,老年潜在不适当用药(PIM)是另一方面。

国内外有关PIM的标准很多,各不相同。边素艳认为,凡是药物相关不良事件大于其临床获益的,都是潜在不适当用药。

对PIM来说,国际上流行的有Beers标准和STOPP/START标准。国内学者也制定了药物相关的老年人PIM目录,以及老年人疾病状态下PIM初级判断标准,为国内医疗工作指明方向。

国内专家组历时一年编写《共识》

合理用药任重道远,正因为如此,国内专家组编写了《高龄老年冠心病诊治中国专家共识》,并于2016年7月在《中华老年医学杂志》上发表。

编写过程中,解放军总医院李小鹰教授强调,一定要把合理用药写进去。据悉,边素艳的第一稿,仅合理用药部分就有四五十页,最终成文虽然一再删减,但毕竟经过反复推敲。而此举无疑是为了呼吁各界关注合理用药。

《共识》的编写、出版是众多专家一年工作的结晶。从2015年8月,《共识》筹备会召开、起草工作启动以来,专家组至少5次审稿,期间还邀请全国老年医学专家征求意见。

边素艳表示,在同类文件当中,这份《共识》是唯一一份将合理用药写入其中的。

扎根基层 全国培训7000多名医生

一方面,《共识》和PIM标准有了,有关老年患者合理用药的行业规范已经出台,而另一方面,国内基层医生水平参差不齐,标准化培训势在必行。

截至目前,围绕《共识》和标准相关的推广与培训已开展3年,类似的学术论坛未来还将继续,面向全国各地培训基层一线医务工作者。

众多医生参加《共识》解读会

2013年至2015年,“至爱同康”项目组织180位专家,在全国24个省市举办31场学术会议,吸引大约7100名医师到场学习,具体情况见下图:

李小鹰教授表示,相关公益学术活动提高了医务人员对老年疾病诊治规范化的认识,有助于培养诊治老年病的年轻人才,提高了我国老年医学的临床水平,其中对二级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的作用尤其明显。

2016年,“至爱同康”学术讲座还将相继在全国11座城市举办,深入各市基层医院,向一线医生普及规范和传播技术。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老年人,聚焦,用药,共识,疾病,基层,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