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改善医疗服务 全国医院擂台赛主题四揭榜

2016
08/26

+
分享
评论
张紫玉 / 健康界
A-
A+
信息技术对医疗服务、医院管理、患者体验的提升作用,已经得到各医疗机构的普遍认可。如何更好地利用信息技术,这些医院的经验值得借鉴。

“寻找最佳医疗实践——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全国医院擂台赛”第二季,主题四“发挥信息技术优势”的参赛案例,经过初评、复选、专家点评等竞赛环节和激烈竞争,主题四价值案例TOP10与人气案例TOP10榜单隆重登场。(价值案例TOP10排名不分先后,人气案例TOP10按照得票数排名)

在第二季全国医院擂台赛价值案例的评选中,健康界对评价标准进行了完善,增加了“创新性”和“可复制性”的评选标准,并邀请各相关主题的专家进行打分和点评。

主题四的评审专家有厦门市第三医院副院长黄建隆、佛山市妇幼保健院信息中心主任马丽明、重庆大坪医院(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信息科副主任黄昊。

以下为主题四的十大价值案例及专家点评(排名不分先后):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全程移动就诊、全面无纸医疗---实体云医院应用实践

专家点评:医院在互联网+的背景下,借助支付宝服务窗及微信服务号平台,建设实体云医院平台,全面开通了互联网+下的全程诊疗服务项目,让患者在家中即可享受原来只有在医院才能完成的服务,并全面实现支付签约及医保记账功能。凭借医院成熟的信息研发团队,全面推行实名制绿色环保就医。

滕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发挥信息技术优势 支撑医院现代化管理

专家点评:医院在信息化背景下,持续推进医院信息化建设,建立起以财务管理为基础,以临床应用为主线,以质量控制为核心的数字化医院平台,提高了医院的管理水平和医疗服务水平。同时,有计划有步骤地规划实施涵盖医疗、护理、行政、后勤等各方面的软件模块,实现信息共享,全面集成。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基于CDR综合应用 提升医疗服务质量

专家点评:医院综合应用CDR,推行门诊病历和多级质控体系;积极探索专科化病历、临床科研平台及大数据利用;充分扩展移动应用,拓展决策支持系统,优化工作流程、提升医疗质量、保障患者安全、提高工作效率。在临床路径管理与DRGs、合理控制单病种成本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为大型综合医院的信息化建设进行了有益探索。

北京协和医院:打造信息高速路 为就医流程做减法

专家点评:医院以患者为中心,积极探索创新,跟随移动医疗的步伐,做好就医流程的减法,方便病人合理安排就诊时间,合理分流候诊人群,使就诊环境与秩序得到有效改善。做到了无需排队,即来即诊;有效提升患者就医体验,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智能服务,深耕体验;有效优化医院门诊流程,提升医院服务效率。可复制性高。

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信息化建设

专家点评:医院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临床信息系统;以无线网、物联网为依托的药品配送、医嘱闭环、移动护理;远程医疗及以数据集成平台建设为依托的数据共享、数据挖掘;信息化建设程度高,通过HIMSS6。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三位一体的护理质量与安全体系构建与应用

专家点评:应用信息化技术手段,突出“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规范临床护理工作流程和管理方式,使护理管理更加科学、精准和高效,构建信息化、精准化和系统化护理质量与安全管理体系。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妇幼全健康尽在掌握中——掌上妇幼全流程就诊服务平台

专家点评:医院的微信就诊全流程服务平台,解决了“三长一短”的问题,优化就医服务流程,加强医患沟通,提高患者满意度,实现从院前、在院、院后全流程个性化自助就医服务。患者可以有效管理自己的时间,使就医更便捷,获取医疗信息资源更方便。

武汉协和医院:药事服务信息化

专家点评:医院的药事服务信息化建设全面,高效,大幅提高了医院药品管理的自动化程度,显著提高了药剂科各部门的工作效率,减少了人为错误和干预,提高了医院药品管理层次,改善了药事服务质量。药事服务的精细化管理及流程再造简化了患者取药的过程,缩短了患者就医时间。

绵阳市中心医院:“互联网+”搭建区域医疗中心实时远程动态心电监护

专家点评:医院远程心电监护成效较明显,医院充分发挥心脏检查的特色优势,利用信息技术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依托区域医疗中心辐射作用,成立远程动态心电监护中心,引进远程实时心电监护系统及远程实时心电记录仪分析技术,根据患者自身情况快速推导设置报警域值,实时在线分析及时发出预警,并通过数据云平台快速将心电信息第一时间给予患者或亲友提供分析处理建议,从而提前预防突发风险,降低和减少心血管急性事件。

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全信息化门诊药房智能配发系统的开发

专家点评:医院集智能排号、HIS信号接收匹配、智能传送、缓存提示及处方审核五大创新体系为一体的全信息化、全智能化的药房配发系统,建立了完全颠覆式的药房调剂后台新模式,显著提升了工作质效,改善了患者就医体验,是创建管理、技术和人文一体化的现代药房模式。

了解主题四价值案例TOP10详情请点击:http://zk.cn-healthcare.com/theme-36.html

 附评审专家介绍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全国医院,擂台赛,医疗,医院,流程,专家,案例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