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医学之“左右互搏”:它能改善大众健康吗?

2016
08/25

+
分享
评论
王琦琛/编译 / 健康界
A-
A+
疾病发病原理复杂,精准医学暂时存在局限性。不过,未来精准医学将不仅限于基因、药物和疾病,甚至能超越个性化医疗,为精准公共卫生开创新时代。

精准医学政策在美国出台以来,褒贬不一,在健康红利、局限、投资回报等方面存在争议。那么,在改善全社会的大众健康方面,精准医学的优势和劣势又在哪里?

日前,美国疾控中心(CDC)公共卫生基因组学办公室的Muin•J•Khoury在《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上撰文,一人站在正反双方,列出精准医学的优势和劣势,各有三条。

如此自我辩论,小编想到了金庸笔下老顽童周伯通的左右手互搏之术。

劣势|精准医学难以改善大众健康,原因有三:

1. 疾病发病原理非常复杂,非传染性疾病尤其如此。已有大量证据表明,不少基因都和肥胖、高血压、和某些肿瘤相关。另外,和行为因素、社会因素相比,基因影响的效应量比较有限。

2. 精准医学旨在发现风险因素,预测疾病,指导干预。这对癌症等部分疾病有效;但是,对大多数其他复杂疾病却无能为力。受到遗传流行病学的数学基础的影响,大规模调查研究难以准确预言基因表现型和人类个体的关系——而这正是精准医学的最终目标。

3. 人们默认,只要把足够多、足够准确的健康信息传递出去,普通大众就会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从而保障健康,远离疾病。乍听起来,似乎有些道理。不过,现在有数据显示,有人即便明知自己面临较高的健康风险,依然拒绝改变生活方式。

优势|精准医学能够改善大众健康,原因有三:

1. 精准医学逐步发展,为促进健康、预防疾病,带来新的选择。宏观掌握全民健康状况,有助于把资源投入到最需要、最高危的人群当中。人群分层(stratification)管理,也有助于有效管理慢性疾病,甚至可能降低成本。

2. 大量证据表明,有针对性地开展基因工作,有助于改善全民健康;新生儿筛查就是明证。此外,它还能有效预防早死、多种癌症和心脏疾病。

3. 最重要的,精准医学并不局限于基因、药物和疾病。在精准医学中所用到的技术和大数据,同样也能引领精准公共卫生走进新时代,甚至超越个性化医疗。在公共卫生领域,“精准”意味着:a)应用新生方法、技术进行测量;b) 改进政策、项目,推动健康。

精准公共卫生的一项潜在重大应用是,利用基因组学,调查、控制传染性疾病。病原体全基因组测序正在迅速改变微生物学,临床和公卫两方面均有贡献。

结论|精准医学+精准公卫?

当精准医学遇上公共卫生,虽然有冲突,但合作途径的存在不容置疑。目前,精准医学重点关注药品研发,为患者提供个性化治疗。将来,医务工作者还要把生物、社会、环境因素联合起来,用精准的方式改善个人和大众的健康。

将来,有了更新颖的技术,我们可以在不同层面分析新数据,可能会有新的收获。也许,宏观地改善整个社区的住房、营养、教育条件,能够显著改善某位个人的健康状况,作用甚至可能比个体干预还要强。

实际上,未来的精准医学可能是宏观、微观等途径多管齐下,以便有效改善大众健康。


以上内容译自Muin•J•Khoury所撰写的Will Precision Medicine Improve Population Health?原文已经于8月18日在JAMA上发表。

美国卫生研究院(NIH)把“精准医学”定义为:“治疗、预防疾病的新生途径,能考虑到每个人在基因、环境、生活方式方面的个体差异。”

2015年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实施“精准医学计划”,并宣布在2016年拿出2.15亿美元的资金支持。

2016年3月,我国科技部发文,将“精准医学研究”列入重点专项。

本文综合参考了:JAMA、科技部网站、美国白宫网站、美国卫生研究院网站等。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互搏,医学,大众,疾病,精准,基因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