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生时被产妇“咬伤” 妇产科男医生的尴尬与坚守

2016
08/25

+
分享
评论
马晓蓓 / 健康界
A-
A+
在每一个医生的心目中,患者没有男女之分,而让患者真正认同的,是一个医生的水平。

产妇生娃时太痛,狠狠一口咬在了接生的妇产科男医生腿上,顿时血流,医生顾不得喊痛坚持工作,直到8斤重的婴儿呱呱落地。你以为小编是在讲笑话吗?不!这可是真事儿!

产妇生娃太疼 使洪荒之力咬破医生大腿

8月19日凌晨3时许,23岁的李女士被发现宫口开全,进入产科分娩室待产。分娩床旁有两名助产士和接产的男医生姜鹍,姜鹍站在床头,一边安抚产妇情绪,一边摸其腹部观察宫缩,并不停抬头看胎心监测仪上的变化。此时,李女士因疼痛叫喊得撕心裂肺,两只手到处乱抓,突然抬起头一口咬在床边姜鹍医生的左侧大腿上。

按照姜鹍医生事后回忆,当时这突如其来的一口,咬得他钻心的疼,但他强忍着,全神贯注观察产妇情况,口里轻声说着“呼气……吸气……”10分钟后,一个8斤重的健康男婴呱呱坠地。

接生完后,姜鹍才赶紧到医院换药室检查伤口,发现裤子上有大大的牙印,卷起裤管只见左侧大腿离膝盖15厘米处,有个直径1.5厘米的破口,正在流血。他赶紧用碘酒消毒,裹上纱布后又返回产房。面对产妇家属,他的第一句话是“母子平安”,而对被咬伤只字未提。

当天中午,有护士向产妇家属开玩笑:“您家媳妇生孩子,这回可真是用了洪荒之力,把医生都搞挂彩了”。产妇及家属这才得知生产过程中的一段插曲,而基本恢复正常后的李女士深感愧疚,决定写一封感谢信。而姜鹍医生谈及此事,淡然表示“能够理解生产疼痛,医护接生时被踢被抓被咬也常见”。

图为:产妇一家和姜鹍医生的合影

姜鹍医生的淡定回应,让这个令人啼笑皆非的产房小插曲,成为医患双方珍贵的回忆。被戏称为“妇女之友”的妇产科男医生们,在治病救人、迎接生命时,他们的敬业和坚持令人尊敬,患者从最初的拒绝到如今“非你不可”。

妇产科男医生吐露心声:别这样待我们

2015年,曾有中国某医院的妇产科男医生在网上发帖,吐露自己工作的委屈与心酸,呼吁所有人不要带着有色眼镜看待妇产科男医生。以下为网帖节选:

我们医院的妇产科7个医生,男的只有我1个,从业5年了,没少受白眼。

记得刚到医院第一次当“接生婆”,有一个28岁的产妇临盆痛得不行,多次说要看开了几指,刚好我巡班,出于好心让她脱掉裤子内检,检查到一半,产妇踢了我一脚,劈头盖脸地一顿骂,那时候年轻,脸憋得通红。科室里一个男护工说男医生、男护士、男麻醉师等在妇产科都是这样的遭遇,习惯了就好。

有半年在妇科值班,有一次有个女患者要看妇科病,询问了情况后我让她到里面诊室,脱掉裤子让我取一些分泌物检查,那个女的不愿意,“什么?你取?”。然后她径直走了出去,把号给退了,换了一个女医生把病给看完了。当我看到她在对面门口排队那刻,鼻子突然酸酸的。

妇产科最有名的男医生 如是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郎景和,曾专门写过一篇《论妇产科男医生》,里面说“妇产科男医生是人群中的特殊群体,是男人中的特殊群体,是医生中的特殊群体,是妇产科医师中的特殊群体。”

作为中国文化背景下的一批“珍稀动物”,郎景和对自己“妇产科男医生”的身份,非常自豪又略作调侃:“我们多干活,少说话,全天候上班,不休例假,不休病假,不休产假,而且我们不会说‘生孩子谁不会生,喊什么,叫什么!’”

在协和这样西化的大医院里,女性对男医生的抗拒表现得并不明显。自掌管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以来,郎景和会有意识地在每期毕业生中,选择一两个男医生留下,如今妇产科123个医生中,已经有40多个男医生,比例高达1/3。

短评:医生心中 患者没有男女之分

曾有学者考证历史发现,正是经由孙中山的呼吁,才催生了清末首批妇产科精英,就连他自己也是中国妇产科有史以来的第一位男医生。自广州博济医院附属博济医学堂毕业后,1892-1894年间,孙中山

全职行医澳门2年。期间他对妇产科相当关注,并有史料表明,孙中山懂得利用媒体做宣传,所刊有限的六条成功医案,妇产科病例位居其一。“昔又西洋妇某,胎产不下,延孙治之,母子皆全”。

一代伟人的世俗轨迹无需避讳,更值得敬佩的是作为医生,可以冲破世俗羁绊,做出先驱贡献。因为在每一个医生的心目中,患者没有男女之分,而让患者真正认同的,是一个医生的水平。

本文综编自楚天都市报、楚天金报、华商报等媒体报道,以及赛先生微信公众号。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妇产科男,产妇,接生,医生,姜鹍,郎景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