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招鲜”早过时 把脉医院质控创新之举层出不穷

2016
08/24

+
分享
评论
马晓蓓 / 健康界
A-
A+
近年来,一些医院在医疗质量控制体系构建方面收获颇丰,到底是老招新用?还是创新之举?不妨一起来学习。

医疗质量不仅是医院现代化管理的核心,而且是医院生存和发展的基础。

如果医院一直沿用一种方法进行医疗质量管理,就有可能出现脱节、懈怠甚至是漠视。

因此,医院管理者只有通过不断学习与创新,运用新鲜的方法和途径开展医疗质量管理,才能不断收到好的效果。

近年来,一些医院在医疗质量控制体系构建方面收获颇丰,到底是老招新用?还是创新之举?不妨一起来学习。

泰心医院:HIMSS助JCI“落地”

在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下称“泰心医院”)副院长董军看来,JCI的安全、质量、持续质量改进需要变成制度落地下来,才会变得有价值,而HIMSS是实现这些的最佳方式。

2015年11月,泰心医院通过HIMSS 7评审。短短6个月,创下了国内医院从HIMSS 6到HIMSS 7的最短时间记录。加上2012年获得的三块JCI金章,该院将JCI和HIMSS两大医院国际认证金标准收括囊中。

JCI与HIMSS之间有着怎样的联系?信息化如何支持医院质量的持续改进?董军认为,JCI是安全,是质量,是持续质量改进。而HIMSS是把JCI经历过的安全、质量、持续质量改进变成制度,把规章制度细化、固化、优化,真正地用于安全质量。

HIMSS评审中犯过的错

作为HIMSS四大核心之一,EMR最重要的是一个完整的病历系统。董军表示,“要达到HIMSS 7级水平,EMR就需要有CDSS(临床决策支持系统),做到结构化病历,从而形成离散的数据,实现CDSS。”

在刚开始做e-MAR的时候,泰心医院也没真正理解它的含义,认为e-MAR就是患者院前用药记录。董军表示,实际上e-MAR在HIMSS 3级阶段就有要求了,它是一个完整的用药整合系统,需要把患者所有的用药信息整合到同一系统,对药物和药物、药物和食物、药物和检验之间的配伍禁忌进行智能化提醒,并用CDSS来进行安全管控。

湘雅医院:病情高危预警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下称“湘雅医院”)研发的病情高危预警信息系统,使病情观察流程标准化,实现护理监测零错误率。

病情高危预警科学管理

病情高危预警信息系统以临床循证护理科研为基础,科学、客观评价病情。它嵌入在电子病历系统中,自动识别、计算所需数据,实现了科学化管理。

它采用不同颜色界面代表不同级别的报警,清晰明了。同时,它的程序化护理对策涵盖了护士呼叫医生标准、程序化监护方案、护理级别制定、紧急护理措施提醒,让护理管理更科学化。

病情高危预警信息系统提高了医护、护护标准化沟通效率。医生对护士报告病情的准确度为93%。特别是在科内交接班、转科交接流程中,湘雅医院的转科交接病情沟通问题发生率由17.33%下降至5.92%,转科患者满意度为94%。

病情高危预警信息系统的应用使病情观察流程标准化,降低了护理工作量。全院普通病区调查中证明计算错误发生率由信息系统上线前15%下降至信息系统上线后的0%,护理工作量降低。急诊科将MEWS应用于留观室,与传统模式比较,急诊留观时间缩短,留观期间检查生命体征总频次减少,护理工作量减轻。

对于医院而言,如何在打造优势专科的同时,保障医疗质量安全。又该如何进行临床路径的选择,并构建相匹配的质量控制体系?

9月8-10日,在第五届中国医院临床专科建设与发展论坛,分论坛8“优势专科打造与质量安全”上,将有多家医院围绕专科发展与质量安全、如何控制非计划重返手术率、临床路径选择、质量控制体系构建等话题,进行案例分享与探讨。

论坛主席:

韩光曙 (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院长)

演讲嘉宾:

陈晓红(国家卫生计生委医院管理研究所医院管理咨询中心主任)

蔡秀军(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院长)

刘继兰(HIMSS副总裁兼大中华区副总监 JCI首席顾问兼大中华区咨询主任)

倪沪平(浙江省人力社保厅医疗保险处处长)

赵彩莲(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质量管理部主任)

长按下图识别二维码 了解更多会议信息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层出不穷,质控,医院,HIMSS,JCI,质量,病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