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医160年底扭亏有望 阳谋医疗互联网+生态圈

2016
08/23

+
分享
评论
漆昌乐 / 健康界
A-
A+
就医160于8月22日发布半年报,营收同期增长247%。罗宁政表示,今年底有望实现盈亏平衡。

在经历了8月初的裁员风波之后,国内互联网医疗第一股——就医160半年报用靓丽的财务数据回应各种质疑。

8月22日,就医160(宁远科技834750)发布2016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报告期间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约277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47%,是去年全年总收入的116.7% 。其中,互联网医疗平台服务收入约为2429万元,去年同期约为495万元,是去年同期的5倍左右。有互联网业界人士表示,就医160互联网收入增长开始进入指数级增长阶段。

年底有望扭亏

收入构成中,互联网医疗平台服务收入占比明显提升,达到87.69% 。互联网医疗平台服务收入快速增长,使得整体毛利率比去年同期上涨14.64%,达到83%,盈利能力明显增强。

2016年上半年,就医160全面推动医生端产品,为医生群体提供阳光收入、品牌塑造等平台服务,包括在线问诊、私人医生、电话视频咨询等。同时,就医160还积极开展了医生交流沙龙、患者科普教育、医生微课堂等活动。报告期内,就医160医患增值服务实现交易额125万元,同比增长489%,月最高成交额突破30万元。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挟用户以令诸侯”的时代,就医160坐拥近亿的患者和近50万的医生,不论是流量变现,抑或是在数据收集背后的精准医疗,都让就医160未来有着无限想象空间。

不过,上半年营收同比大幅度增长的背后,就医160投入也在快速增加,特别是人力成本,由于市场大规模扩张的需要,今年上半年在职人数是去年同期的三倍,就医160支付的人力成本为5919万元,而去年同期该数字仅为1432万元,人力成本增加了3847万元。

相比之下,就医160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是-5152万元,去年同期是-1781万元,比去年多亏损3381万元,同比亏损值显然低于人力成本增加值。

尽管目前仍在亏损,但就医160的互联网医疗平台业务收入已开始呈现指数级增长态势,平台类的增值服务收入还未充分挖掘,收入增长还有巨大的潜力。

宁远科技CEO罗宁政也向健康界记者表示,业绩压力要求公司管理更加规范、严格,主动优化结构,让风险可控。近期就医160的人员调整也是考虑到控制人力成本,并集中发力主营业务。预计最快年底有望实现扭亏。

此外,由于处于快速成长期,就医160对市场费用与研发费用的投入较大,但盈利周期较长,所以亏损在所难免。从收入的时间分布来看,就医160平台营收呈现出“前低后高”的惯性,下半年营收一般是上半年的数倍。

业界人士表示,就医160运营情况是符合互联网医疗行业发展特质的。随着业务战略的调整和组织架构的不断优化,就医160的运营成本有望大幅降低,亏损额也将随之减少,有望在明年扭亏为盈,成为首家实现盈利的移动医疗企业。

机构坚守价值投资

根据中报,就医160在资本市场不断开展融资工作,效果显著,目前公司已经与相关机构达成融资意向并签署了相关协议。

根据7月22日的公告,就医160本轮增发已经获得嘉兴鹏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深圳市嘉诚富通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深圳市启赋嘉融投资管理公司等三家合伙企业共计约7400万元的认购。

投资者的追捧认购,与业界不断唱衰的质疑显然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业内人士告诉健康界记者,虽然移动医疗整经历资本寒冬已是不争的事实,但是龙头型的互联网医疗平台企业仍然是资本追逐的热点,就医160多年深耕于医疗机构的行业积累已经具备了相当深厚的经验门槛和资源护城河。

数据方面,截至2016年6月30日,就医160平台服务医院3,017家,报告期内增加了830家,其中三甲医院达到1,139家,报告期内增长了342家,提前完成全年目标。平台可服务医生数超过47万,报告期内增加了3万多名;实名注册用户超过9,700万,报告期内增加了2,900万,超额完成上半年计划目标,为全年目标用户达到1.2亿打下坚实基础;累计挂号患者数超过6,900万;累计服务人次超过2.4亿,移动端用户比例超过60%。

就医160平台的服务已覆盖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香港、长沙、郑州、合肥、成都、武汉、南京、海口等200多个城市,遍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

就医160已开通国际医疗服务频道,将就医160平台拓展到美国、韩国、日本、泰国等多个国家,已有76家全球顶级医疗机构加盟就医160平台。

生态价值凸显

尽管此前媒体不断质疑移动医疗的盈利能力,但是就医160的生态系统价值却不断被BAT互联网巨头以及保险巨头们看中。

值得一提的是,就医160全力打造的诊中支付业务发展迅猛,平台日支付金额已超过80万元。就医160还与支付宝、微信、平安付等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在深圳各大医院推广医保移动支付,已陆续有医院开通上线,诊中支付业务已经进入高速发展通道。

此外,就医160还与中国平安、太平洋保险等大型保险机构合作,推出“停诊险”、“糖尿病险”、“疫苗险”等创新产品。

今年上半年,就医160还联手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广东省第二中医院、东莞市人民医院、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海南省肿瘤医院、江苏省第二中医院、南京市第二医院、绵阳市中医院等100多家医院全面推行全流程网上医院服务,贯穿患者诊前、诊中、诊后服务,进一步将更多的线下服务场景互联网化;与国家卫计委分级诊疗重点示范单位-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共同打造分级诊疗试点;与海南玉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携手打造智慧海南公共医疗平台;与重庆市卫计委合作打造一站式健康平台;与南京卫计委达成战略合作;与河池市卫计委签署的《预约挂号统一平台合作协议》在广西多家医院落地实施,逐步将深圳模式复制到全国。

报告期内,就医160还与滴滴出行、神州专车、高德地图等国内一流的互联网企业达成了战略合作框架,解决市民就医出行难题,联合了国内知名体检机构共同推出企业专属健康服务“BOSS福利”,面向企事业单位推出“员工专属健康管理一揽子服务”,进一步发挥平台优势为会员提供增值服务从而多方获益。

有互联网分析人士指出,就医160在开放平台的基础之上,正在打造一个包含海外医疗、保险机构、医药厂商、慢病管理、健康管理、医疗体验、硬件厂商等元素的新型“医疗互联网+”生态系统,随着生态系统的逐步完善,未来平台的收入有望快速增长。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生态圈,阳谋,医疗,互联网,平台,机构,医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