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熵周刊】裁员风波拷问盈利模式 移动医疗能走多远?

2016
08/22

+
分享
评论
漆昌乐 / 健康界
A-
A+
移动医疗公司裁员风波再次引发各方高度关注,资本寒冬下进行业务优化及人员调整是否有助于主营业务变现亦未可知。探路盈利模式还在路上。

本期关键词:裁员、资本寒冬、阿里健康、赛默飞、泰和诚、互联网医院、老百姓大药房、百度医疗

阅读提示:本期收录11条,共计2372字,建议阅读时间4分钟

本月以来,“资本寒冬”一词再被频繁提及,移动医疗创业公司存亡状况引发业界高度关切。各方关注焦点在于两大老牌移动互联网公司就医160和寻医问药相继卷入大规模裁员、盈利模式走不通的舆论漩涡。

公开报道显示,二者均已摸索十余年,虽远远领先业内多数移动医疗创业公司,但依旧面临流量难以变现、持续烧钱问题。对于外界质疑,两家公司的公开回应内容也大同小异,均表示“因公司发展需要,现进行业务优化及人员调整”。

实际上,2016年以来,资本对移动医疗已呈现理性回归态势。走过2014年的快速吸睛和2015年的资本逐鹿,一路烧钱的移动医疗企业如今均面临商业模式重构挑战。关于进行业务优化和人员调整是否会有利主营业务变现,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以下为健康界本期(8月15日—21日)整理收录的投融资资讯:


1.阿里健康收购广州五千年医药连锁

阿里健康(00241)发布公告称,收购广州五千年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全部股权。收购事项已于2016年8月16日完成,阿里健康为此花费1680万元。此外,于收购广州五千年医药完成前,在2016年7月12日,广州五千年医药与天猫主体订立天猫服务协议,天猫主体将提供若干服务。公司预期,广州五千年医药于天猫服务协议年期内根据天猫服务协议向天猫主体支付佣金总额将不会超过900万港元。

此外公告显示,2014年后广州五千年医药连锁一直呈亏损状态,具体数据为,2014年、2015年除税前纯利107.8万元、-35.5万元,2014年、2015年除税后纯利107.5万元、-35.6万元。

点评:无惧亏损

2.传赛默飞300亿美元收购Illumina

美国时间8月18日上午,美国多家媒体爆料称“赛默飞世尔科技(Thermo Fisher Scientific)拟以300亿美元收购全球基因测序仪龙头企业illumina”。这不是第一次有跨国大企业试图收购Illumina。在2012年,罗氏控股(Roche Holding AG)曾出价67亿美元,向Illumina发起收购要约,不过遭到拒绝。

点评:有钱任性

3.泰和诚终止将中日医院质子项目注入美中嘉和

8月17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美中嘉和(证券代码:835660)公司发布《2016年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调整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即终止收购北京世纪友好科技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的议案》等系列决议,即终止收购北京质子中心项目。

点评:入市尚早

4.险峰长青设立首支B轮基金,专注投资互联网和医疗健康

近日,险峰长青(原险峰华兴)宣布完成设立首支B轮基金——险峰旗云,至此,险峰长青将投资从早期投资延伸到中期。据悉,这支基金募集规模超过10亿元人民币,专注于互联网和医疗健康两大方向。

点评:瞄准医疗

5.B轮融资400万美元,Bloomlife专注于孕妇产前监测和护理

近日,女性生育检测创业公司Bloomlife获得B轮400万美元投资。本次融资由Marc Benioff 、Efficient Capacity两家风投公司领投,LanzaTech Ventures、The Chernin Group、Kapor Capital、Act One Ventures等跟投。融资后,Bloomlife将致力于现有监测服务的优化升级,并寻求通过FDA510认证,完成产品商业化布局。

点评:创业须细分

6.平安健康携手西南医院,重庆首家创新型互联网医院落地

8月18日,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宣布携手中国平安集团旗下的平安健康互联网,合作打造创新型“西南平安互联网医院”,共同建立全新O2O医疗服务平台。该平台将首创区域性全新医疗服务模式,在诊前、诊中、诊后各个环节实现“互联网+”的全新体验。

点评:财大气粗

7.医疗技术平台Accolade公司E轮融资超过7000万美元

近日,专注提供“专业健康助手”服务的医疗技术平台Accolade公司获得E轮7110万美元投资。此次融资来自Andreessen Horowitz、Madrona Venture Group两家风投公司。融资后,将持续对医疗服务平台进行优化和升级。目前Accolade公司共融资7次,总融资额超1.63亿美元。

点评:还有K轮?

8.*ST合金拟定增募资3.6亿元 进军口腔医疗领域

*ST合金8月17日晚间公布2016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向不超过十名的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350万股,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6亿元(含发行费用),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收购霄云口腔100%股权、鸟巢诊所建设、医疗信息系统建设。

点评:小步转型

9.东阿阿胶进军直销市场 老字号出海补“内功”

近日,东阿阿胶在山东济南正式发布娇倍源直销品牌,并宣布成立直销全球营销中心。此举标志着又一传统企业走出国门,探路全球市场。8月13日,东阿阿胶发布2016年半年报。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速7.36%,2015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速23.16%,2015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速19%。利润增速呈下滑趋势。

点评:直销祸福?

10.老百姓大药房上半年营收28亿 B2C贡献5000万

8月18日消息,日前,老百姓大药房发布了2016年上半年年报。年报显示,上半年老百姓大药房共实现营业收入27.7亿元,其中自有电商平台贡献了5000万。营收同比增长32.6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4亿元,同比增长20.33%。

点评:线上线下齐发力

11.百度医疗联手桃谷科技 紧盯公立医院资源

8月16日消息,日前,百度医疗与医疗服务平台桃谷科技达成合作,计划深度介入服务公立医疗机构,拓展公立医院合作资源,加速在双方互联网医疗领域的生态布局。据百度医疗事业部总经理李政称,双方合作后,可优化患者体验和帮助医生提高业务知识水平。

点评:重整旗鼓

(以上数据来源于公司公告、媒体报道等公开渠道。本文所刊信息仅供参考,健康界不保证其准确性与完整性。由于信息收集有限,熵周刊整理收录的投融资资讯只涉及部分企业,如您的企业有新的投融资、上市等重大消息,请发邮件至qichangle@hmkx.cn。)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盈利模式,周刊,风波,东阿阿胶,互联网,医疗,险峰,B轮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