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诊断中心获“单飞”资格 放射医师也能多点执业了

2016
08/15

+
分享
评论
早讯妹 / 健康界
A-
A+
【早讯妹】国家卫计委发文确认医学影像诊断中心为单独设置的医疗机构,属于独立法人单位,随之而来,放射医师也可以自由职业。

8月14日,俄罗斯《消息报》援引俄罗斯著名体育评论员亚连科的爆料称:“在跟里约奥运会泳池的建造者和设计者深聊之后,我终于知道为什么这次赛事这么多纪录被打破了。”测量结果显示,奥运会的比赛泳池比规定距离短了1到2厘米,原因并不明朗,但有可能是偷工减料导致。看来,里约奥运会是打算将“里约大冒险”进行到底了。

【哇!头条】

☉8月12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出台《医学影像诊断中心基本标准和管理规范(试行)》,明确了医学影像诊断中心的"政治地位":属于单独设置的医疗机构,为独立法人单位。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将医学影像诊断中心统一纳入当地医疗质量控制体系。

此外,文件要求至少4名全职放射科执业医师,另外4名可多点执业。(健康界)

☉8月11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出台《中医药发展“十三五”规划》,长达一万八千余字。重点任务是发展中医医疗服务。要求省(区、市)要建设好省级中医医院,每个地市级区域原则上至少设置1个市办中医医院,每个县级区域原则上设置1个县办中医类医院。(健康界)

【100℃热闻】

☉2015年,医疗责任险保险保费收入23.64亿元,为各级医疗机构提供风险保障506.1亿元,同比增长了25.7%,大大超越了其他险种的增长速度。(经济参考报)

8月14日,中日医院再发爆款,宣布国家呼吸临床研究中心、中日医院与各地三甲、二级及县级共170余家医疗机构联合,成立国家呼吸临床研究中心、中日医院呼吸专科医联体。(搜狐)

【医界动态】

☉8月11日-13日,在第十届北京协和医院过敏性疾病国际高峰论坛上,中国医师协会变态反应医师分会正式成立,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主任尹佳当选首届会长,并倡议将每年8月的第二周设为"中国过敏防治周"。(健康界)

☉8月11日,IBM与杭州认知网络科技有限公在北京共同宣布,Watson肿瘤解决方案(Watson for Oncology)正式引入中国,IBM已经与国内21家医院达成合作协议,服务中国肿瘤医生和患者。(健康界)

☉据英国路透社8月11日报道,印度警方在8月10日说,印度一家顶级医院的5名医生由于被卷入一起非法器官移植案而遭到逮捕和指控。这已是近几个月来印度第二次有顶尖私立医院被揭发涉及非法器官买卖。(环球网)

【红头文件】

☉8月11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关于开展药品生产工艺核对工作的公告》要求药品生产企业自公告发布之日起对每个批准上市药品的生产工艺开展自查,排除质量安全隐患。

根据公告要求,自查内容为药品的实际生产工艺与报经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批准的生产工艺是否一致。药企应于2016年10月1日前完成自查并上报自查情况。(赛柏蓝)

☉截至目前,全国32个省区市(含兵团)中,河北、湖北、内蒙古、江西、新疆、北京、湖南、广西8省(区、市)已出台整合方案,天津、上海、浙江、山东、广东、重庆、宁夏、青海、兵团9省(区、市)在国务院文件发布前已全面实现制度整合,以上17个省(区、市)均突破医疗保险城乡分割的体制机制障碍,明确将整合后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划归人社部门管理,实现了全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乃至整个社会保险制度的统一管理。(中青在线)

【数说】

☉46.3亿:近期,国家卫计委连续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综合医改试点省份改革成效。在8月12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安徽卫计委主任于德志集中介绍安徽省医改情况:2016年1~7月,安徽省药品中标采购价与国家药品零售指导价相比,节约费用46.3亿元。带量采购之后,再降15%左右,节约费用约18.6亿元。(健康界)

☉在法国的医院中没有护士与护工的分别,所有照顾病人的工作都由护士来完成。通常,一名护士的起薪就可达12000元左右。(生命时报)

【产业投资】

☉以品牌女装设计、生产和销售为主要业务的上市公司“朗姿股份”迫于服装零售的压力正在向包括医美在内的泛时尚产业转型,宣布将以投入募集资金额为6.78亿元用于“医疗美容服务网络建设项目”。(亿欧网)

☉2015年,我国投资人工智能的机构数量已经高达48家,同比增长71.4%,投资额为14.23亿元,同比增长75.7%。在不包括硬件产品销售收入(如机器人、无人机、智能家居等销售)、信息搜索、资讯分发、精准广告推送等的情况下,预计到2020年,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接近百亿。(动脉网)

【医学前沿】

☉近日,一项饱受争议的基因组编辑技术将由一组中国医生进行人体试验,这在全球尚数首例。这项技术在未来将可被用于创造“定制宝宝”。

科学期刊《Nature》上的一篇报告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科学家们将用这项名为CRISPR-Cas9的新技术来剪切和替换特定的DNA序列。他们将在肺癌晚期患者的免疫细胞中添加一段新的基因序列,意图使其能更有效地锁定并消灭癌细胞。(健康界)

☉近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发布通告,提示急性鼻窦炎、急性支气管炎和单纯性尿路感染药物治疗时,氟喹诺酮类药品抗菌治疗引发相关严重不良反应的风险通常大于效益。(医药经济报)

【览博】

#男子陪产时误被割痔疮# 近日,小王带妻子在沈阳浑南医院做剖腹产手术,在手术室外等了40多分钟后,一位医护人员开门向他摆手示意他进去,之后医护人员让他脱裤子,小王诧异,而医护人员答,让你脱就脱吧。“也许是我知道的少,我怕问多了被人笑话,就按他们说的办了……” 直到小王下了手术台后,才意识到被做了痔疮手术。医方认为弄错手术对象双方都有责任:既然不是,你为什么不吭一声。亲属解释:他为人厚道,不善言辞。此消息一发出,就引起了众多人的讨论,纷纷表达对此事的质疑和猜测:

@蜗牛散步501:不可思议,怀疑是假的!正规医院?会说话?不核对身份?再木讷也不至于错上手术台?!

@MoonlightDCH:这是不可能的,输液要问,签字要问,麻醉要问,三方核查要问,术前术中术后都要问。别把所有人都当弱智,信了的等你做手术的时候你就知道当时信了这个的自己有多弱智。

@梅细雪:发微博前请了解最基本常识,所有手术都是手术室护士到病房和责任护士交接确认后才会带往手术室,术前还有麻醉师讲解确认签字,最重要的是哪个医院的护士会让你在手术室门口脱衣服,这么多手术间,难道要你光着走到做手术的房间么,有哪个大夫会不认识自己的病人,你当每天的查房是开玩笑的么。

@对啊网扬扬老师:医院就是这样,态度很不好,而且还跟集训过似的所有人都是一个脸,本来病人也不懂也不敢问,说多了会被骂,所以莫名被看病这种事真的会发生!

@职业道德:就职誓言写的很清楚,但职业道德不等于道德绑架。就好像公交座位一样,让是情不让是理。不让不等于不道德。公立医院本来就是社会服务部门,是政府机关一样,患者花的钱给的是国家,总以为我手术花多少钱都交给了大夫,花钱了就是大爷,带着优越和先入为主的想法去评价医生,不公平。

【大咖说】

☉马宝琳:能把病治好的人,说的话才是对的。(健康界)

☉曹健:对于陷入一定困境的企业医院来说,仅仅依靠自身的力量已经无法或难以发展,将非常渴望能够有外部力量的介入来共担风雨。企业医院应改制为股份制医院,以吸引外部资金和技术进入,做到引入资金的同时也要引进技术与管理机制,使其焕发新的活力。(健康界)


☉村夫日记:互联网渠道对于健康险可能有展示和营销的意义,但并不适合保障产品的销售。互联网医疗相对低频的属性和健康险需要解释和教育的销售过程并不匹配,和真正提供保障的产品更是在销售办法以及逆选择控制上存在巨大差异,很难真正成为健康险的渠道。

同时,在中国的健康险仍以低保障、局部保障、缺乏服务的产品为主的市场土壤里,互联网作为保险渠道的意义也很弱,获得佣金的难度大且金额低,无法支撑起一个市场。(健康界)

【锐观业外】

☉2015年我国政府采购规模为21070.5亿元,首次突破2万亿元,比上年增加3765.2亿元,增长21.8%;占全国财政支出和GDP的比重分别达到12%和3.1%。(经济日报)

☉2016“全球乳业20强”榜单中,伊利股份以93亿美元营收跻身第八,成为亚洲乳企迄今为止最高成绩的创造者。伊利股份排名不仅再度提升,更成为16年前十榜单中唯一一个营收、排名双提升的品牌。(金融界)

☉《福布斯》发布了最新的全球科技业富豪榜。前100名中,中国富豪占19位,马云和马化腾分别以8名(258亿美元)和第9名(220亿美元)进入全球前十。中国富豪前三名分别为阿里巴巴的马云,腾讯的马化腾和百度的李彦宏其次是丁磊、雷军、张志东、刘强东、潘正民、贾跃亭、汪滔、王兴。(华尔街日报)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单飞,医师,影像,健康界,医院,护士,医疗,药品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