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科医生吐槽:我们是少了坏毛病的豪斯医生

2016
08/11

+
分享
评论
文微/编译 / 健康界
A-
A+
“最聪明的医学生会成为专科医生”、“专科医生的工作更复杂、更有挑战性”……慢着!全科医生有话说。

“你是哪个专科的?”这是当然人们知道你是医生后一定会问的第一个问题,也是让美国医生Danielle Ofri非常困惑的问题:“每次被问及这个问题,我就会对心脏科和皮肤科的同事们生出一丝丝嫉妒。如果换做他们,用一个简单的单词就能回答,外行人也能听得懂。”但内科医生、全科医生、家庭医生该怎么回答呢?恐怕仅仅一个单词是无法向提问者解释清楚的。

有时候Danielle Ofri会这样回答:“我是普通内科的医生。”但普通内科听起来又长又拗口,而且,许多人都不知道普通内科到底是干什么的。因此,Danielle Ofri就回答自己是个全科医生,这总让她有种低人一等的感觉。

责任重 地位低 工资少

美国内科医师协会(American College of Physicians)是内科医生的专业组织,几年前,该协会就打出了一系列广告,来解释内科医生到底是干什么的。该协会打出的一条标语称,内科医生就是“服务成年人的医生”,其目的是想让内科医生听上去更专业一点,让人们感觉内科医生比普通医生接受了更多的培训。但是,这样的策划毫无亮点,这一活动并未普及开来。

内科医生的工作实在无法用言简意赅的语言来描述,但内科医生和基础医疗领域内的其他医生,如家庭医生、儿科医生、妇科医生等,一起构成了医疗系统的堡垒。只不过,没人愿意就调整血压或治疗便秘演出一部激动人心的电视剧而已。

即便如此,内科医生的需求仍然很大,这一点从《平价医疗法案》(Affordable Care Act)就能看出来。随着人口的增长和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初级保健医生短缺的情况只会越来越严重。

在大部分国家,绝大部分医生都是初级保健医生,他们负担了医疗保健中绝大部分的工作。只有在美国这个追逐更高酬劳的自由市场,专科医生的数量才超过了初级保健医生的数量。

众所周知,初级保健医生的工资低于专科医生,但他们却面临着更多管理难题和文书工作。在世俗的眼光中,他们的地位还比专科医生要低一级。人们总认为,最聪明的医学生会成为专科医生;综合诊疗科则是那些壮志未酬或不愿意与佼佼者竞争的人的聚集地。

美国内科医师协会主席韦恩·莱利(Dr. Wayne Riley)则强烈反对这种观点。他表示,内科医生必须具有长远且辽阔的视野,他们拥有非凡的智慧。当人们对内科医生感到困惑时,他就会说:“豪斯医生就是内科医生,我们跟他差不多,不过我们没有那些坏习惯罢了。”

专科和全科谁更简单?

在很多人的认识里,专科医生处理的是更加复杂、更具智力挑战性的工作,这让许多全科医生感到十分恼火。

全科医生认为,专科医生的工作本就“简单”,他们处理的领域相对较窄,只需面对有限的疾病种类,所以要轻松得多。遇到不想处理的情况,他们可以理直气壮地推给全科医生。而全科医生只能硬着头皮接过来。病人出现的任何情况都必须处理,任何器官的任何症状他们都必须了然于心。最近一项有关糖尿病人的调查阐明了上述情况。调查涉及4500多名糖尿病患者,在专科医生诊治的病人当中,80%的病人最后都只有一个诊断结论。与此同时,由全科医生诊治的病人中,仅45%的病人只有单一的诊断结论。在具有4种及以上诊断结论的病人当中,90%都是全科医生的病人。

不仅如此,专科医生还有预检的便利。肠胃科医生通常会让病人进行胃肠道测试,心脏病医生也会让病人进行相关检查。但是,全科医生一般只会让病人陈述身体哪里有痛感。他们必须就此来判断,疼痛的来源是心脏、肺部胃部还是肌肉,疼痛是因为发炎、感染,还是血液或者自身免疫方面的问题,又或者是心理压力导致的。而在很多人眼里,这项高难度的工作竟然不如专科医生的工作有价值。

初级保健和专科医疗同等重要

Danielle Ofri认为,初级保健和专科医疗同等重要,它们代表着两种不同的智力挑战,我们没有理由认为其中一种比另一种更加高级、更值得尊重或应该获得更高的待遇。

“只有等美国的医学经济发生急剧变化,能够更加真实地反映病人的需求时,作为基础保健医生的全科医生才能得到同样的待遇和尊重,”Danielle Ofri说。

现有的医疗体系更看重治疗步骤,而不是和病人交流的过程,全科医生的治疗步骤非常简单,所以他们依然排在医疗体系的底层。


原文来源:The New York Times

原文标题:Just a Regular Doctor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坏毛病,医生,内科,全科,专科,病人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