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熵周刊】医药电商再迎大考 借壳突围仍可赚大钱

2016
08/08

+
分享
评论
漆昌乐 / 健康界
A-
A+
曲折中前行的医药电商再次遭遇政策收紧,业内人士认为O2O或将成为新的推荐模式。

本期关键词:医药电商、更美、东软熙康、就医160、春雨、复星、上海医药、三诺生物

阅读提示:本期收录14条,共计2218字,建议阅读时间4分钟

一直在曲折中前行的中国医药电商,再次面临考验。

好不容易等来国家发改委“松口”——严禁医院限制处方外流,喜大普奔之际突然发现,第三方平台网售药试点被叫停,一记闷棍似乎又让处方药网禁松动的迹象变得不明朗起来。

此前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若医院处方外流,释放的将是千亿市场,由此带来的巨大市场规模不必多说。医院对药品的垄断权被削弱,大批药品从医院渠道转到院外渠道销售,院外销售药品市场扩容,医药电商将直接受益。

但现实并非想象中那么美好。由于试点过程中暴露出第三方平台与实体药店主体责任不清晰、对销售处方药和药品质量安全难以有效监管等问题,食药监总局果断决定结束互联网第三方平台药品网上零售试点工作。对此,有专家建议称,对于医药电商不能一下放开又一下管死,应创新电商医药监管模式。

(医药电商的发展阶段。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关于医药电商的出路问题,各家也都在积极应对,寻求突围策略。仅以京东为例,在周末的一个内部分享会上,京东到家总经理邵清的观点是,O2O可以创新性解决医药行业原有B2C模式的三个痛点:时效性痛点、监管的痛点、企业内部渠道冲突的痛点,有效帮助医药企业完成线下渠道向线上渠道的迁移。

以下为健康界本期(8月1日--7日)整理收录的投融资资讯:


1.更美C轮融资3.45亿

8月2日下午,全球最大医疗美容与健康服务平台更美APP在北京召开C轮融资战略发布会。投资方为潮宏基集团、苏宁环球、腾讯、中信建投、复星医药等多家上市企业及一线投资机构,融资额为3.45亿元。

2.东软熙康完成第二轮6400万美元融资

东软熙康近日已经进行第二轮融资,总额达6400万美元,投资方为中国人民财产保险有限公司、阿尔卑斯电气珠式会社等战略投资者。此轮融资系东软熙康独立运作,具体交割和正式对外公布可能需要一段时间。

3.就医160完成新一轮7400万元融资

移动医疗第一股就医160近期曝出裁员300人的消息,随后的官方回应中,称是因为业务优化,同时表示新一轮7400万元融资顺利进行中。据悉,就医160已经获得嘉兴鹏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深圳市嘉诚富通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深圳市启赋嘉融投资管理公司合伙企业共计约7400万元的认购总额。

4.同心医联称获得7500万元融资

8月1日消息,同心医联创始人刘伟奇在“快诊”公众号里宣布获得知名投资机构7500万元融资,共有5家投资机构参与了此次投资。据其公众号介绍,快诊此前的投资机构为君联资本、经纬中国、联想之星。

5.安博生物再融4500万美元

8月4日,首家中国资本在美收购的生物医药公司--安博生物(Ambrx)再获4500万美元融资。据悉,本轮融资于上周早些时间完成,由杏泽资本和东北证券旗下医疗基金管理公司东证鼎晟联合领投,国药资本、光谷人福基金和公司原有股东复星医药、厚朴投资及光大控股跟投。

6.春雨医生将开放在线问诊平台

8月3日下午,春雨医生对外公布将开放在线问诊平台,免费为有需求的硬件厂商、APP、网站、微信公号等,接入春雨医生的在线问诊服务。即,今后无需下载、登录“春雨医生”APP,便可接入春雨医生在线问诊服务的任意网络平台,享受在线问诊服务。

7.复星医药2.19亿元参与设立玉林心脑专科医院有限公司

8月5日晚,上市公司“复星医药”发布投资公告,复星医药旗下的全资子公司上海复星医院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玉林市第一人民医院签订《合资设立“玉林心脑专科医院有限公司”协议书》,双方将共同投资设立玉林心脑专科医院有限公司。

8.长生生物参与设立医疗大健康产业基金

8月5日公告,长生生物公司拟出资人民币4000万元作为有限合伙人参与投资北京重山远为投资中心(有限合伙),重山远为主要投资方向为大健康(爱基,净值,资讯)领域,公司以出资额为限,承担有限责任。投资基金规模不超过2亿元,基金存续期限为五年。

9.海斯凯尔获亿元B轮融资

8月4日,无创肝纤维化检测设备公司“海斯凯尔”在北京清华科技园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获得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君联资本领投,本草资本与长安私人资本共同跟投。海斯凯尔全称为无锡海斯凯尔医学技术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于2010年7月30日,创始团队有CEO邵金华博士、CTO孙锦博士、COO段后利博士。

10.三诺生物拟14亿元收购资产加码大健康业务

8月3日晚间,上市公司血糖仪厂商“三诺生物”发布公告,拟发行股份购买关联公司“心诺健康”75%的股权与“三诺健康”64.98%的股权,作价近14.24亿元。交易完成后,三诺生物将拥有心诺健康与三诺健康持有的美国血糖仪厂商Trividia与PTS的100%股权。

11.医疗服务平台“医事通”完成A轮融资,力推个性化医疗

医疗服务平台“医事通”近日完成A轮融资,由中金公司等投资金额1.12亿人民币。医事通是一家综合医疗健康服务平台,提供疾病预防、导医就诊、预约挂号、远程探视、妇幼保健、慢病服务、安全支付、康复关怀等全方位服务。

12.楚天科技定增近7亿元投向医药智能装备

楚天科技公告,拟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40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7800万元,用于投资“年产300台套高端生物医药智能装备及医疗机器人建设”项目中的子项目。公司股票于8月8日复牌。

13.上海医药拟9.38亿收购澳维生素制造商Vitaco60%股权

8月4日早间,上海医药公告,其下属全资子公司SIIC Med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Group)Ltd.与Primavera Capital Fund II L.P.下属全资子公司PV Zeus Limited拟共同私有化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Vitaco Holdings Limited,公司拟以现金出资约人民币9.38亿元收购Vitaco60%的股权。

14.紫鑫药业拟21.26万欧元收购Fytagoras B.V.

紫鑫药业8月3日晚间公告称,公司经过充分的考察与调研,拟定与FFEWB.V.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以自有资金212592.00欧元或等值人民币收购FFEWB.V.持有的Fytagoras B.V100%股权。据悉,8月3日公司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收购境外公司股权的议案》。

(以上数据来源于公司公告、媒体报道等公开渠道。本文所刊信息仅供参考,健康界不保证其准确性与完整性。由于信息收集有限,熵周刊整理收录的投融资资讯只涉及部分企业,如您的企业有新的投融资、上市等重大消息,请发邮件至qichangle@hmkx.cn。)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借壳,电商,周刊,医药,融资,平台,股权,投资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