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薪酬改革后 医生到底能拿多少钱?

2016
08/07

+
分享
评论
徐青 / 健康界
A-
A+
围观三明薪酬改革,医院工资如何管理?院长和医护人员的工作如何考核?工资如何计算和发放?

2016年8月6日下午,第五届基层医疗大会绩效考核与激励机制分论坛的大厅被挤得水泄不通,而在三明市医改办副主任周显葆介绍完三明市薪酬改革方案设计后,拥挤的大厅瞬间就畅通了。看来,多数人是来围观三明薪酬改革的。

备受关注的三明市医改实施后,医院工资如何分配?院长和医护人员的工作如何考核?工资如何计算和发放?周显葆进行了详细介绍:

一. 公立医院工资总额制度

过去,公立医院的收入由档案工资和医疗收入构成,和药品、耗材、检查化验等收入密切相关。为了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三明市通过制定并实施医院工资总额制,规定医务人员的收入既不与药品、耗材收入挂钩,也不与检查化验收入挂钩。从而遏制医务人员多开药,开贵药、滥检查、大化验和开发病人的行为。

三明施行的医院工资总额制度经过了几个阶段的发展,从2013年最初探索到2014-2015年的调整,2016年再次根据实施情况进行了改革。目前医院工资总额计算方法为:工资总额=保留基数工资+当年计算工资总额医务性收入×计算工资总额医务性收入调节系数×院长考核总分数×1.25(院长考核调节系数)。其中的保留基数工资主要是对一些亏损、运作不下去的医院进行工资性补贴,保证其运行。在四年的实施过程中发现,检查费、护理费、手术费和治疗费占比相对较高,所以2016年的调整把床位费和不计费的耗材支出从医务性收入中拿了出来。

从计算公式中可以看出,医院的工资总额和院长的年度考核密切相关,即医院工资总额实行院长负责制。其中调节系数1.25是对工资总额进行的修正调节,即按80分及格线为基准线进行调整。每年年终,三明市会对全市22家医院进行考核,如果院长考核分低于70分,说明该医院管理不到位,不能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工资总额就要低于基准线,医务人员的整体收入也将受到影响。

此外,三明还实行了新的财务制度:医院收入的90%转入到事业发展基金,5%作为职工的福利基金,主要用于医院对生病的职工要进行慰问,还有5%给医院,作为评优,调动医生的积极性。

二. 院长目标年薪制:最高35万

据周显葆介绍,三明市所有二级以上公立综合医院、中医医院院长实行院长目标年薪制,公立专科医院是财政全额拨款,不参加年薪制。按照医院等级,三甲、三乙、二甲、二乙医院院长目标年薪分别为35万元、30万元、25万元和20万元。

院长的目标年薪是基本年薪和年度绩效薪的综合,每年年终会对院长进行考核。该考核体系包括6大类40小类,采取定性与定量、年度与日常考核相结合,从医院服务评价、办医方向、平安建设、医院管理、医院发展等方面,按百分制对院长进行考核,80分为合格线。院长年薪的计算公式为:院长年薪=年薪基数+年薪基数×(考核总分数%-80%)。

举例来说,如果是三甲医院的院长,考评得分是80,那么其年薪就是35万元,如果考评得分超过80分,每超过1分,工资增加1%,所以会出现院长年薪突破核定年薪的情况。当然也有院长实际年薪低于考核年薪,这是因为三明同时实行了“一票否决”制度。如果在考核中发现学增或变相虚增门诊人数、拒收病人被举报查实、发生重大及以上安全责任事故、院长个人发生违法违纪行为等情况,院长直接被评定为不合格,其年薪也低于目标年薪。

三. 医生(技师、临床药师)目标年薪制

从2013年开始,三明实行医生、技师、临床药师目标年薪制。

医生的目标年薪由基本年薪和绩效年薪两部分组成,基本年薪参考人事厅公布的所在城镇岗职工平均工资2-3倍来制定,每高一个档次高5万元。其中住院医师年薪最高限额为10万元(2012年当地岗平工资为42299元),主治医师15万元,副主任医师20万元,主任医师25万元,每个档次中再分设4-6个档。医生的基本年薪全部来自于医务性收入,即诊察费、护理费、手术治疗费等,而药品耗材、检查化验收入和财政投入均不包括在内,并且基本年薪的最高限额不允许突破。

除了基本年薪之外,对于有特别贡献的员工,也可以为加薪,即绩效年薪。周显葆举例称,2015年一位主任医生就获得了两次自然科学基金奖,虽然主任医师的目标年薪是25万,但由于获奖,这位医生的年薪拿到了49.2万。医生的绩效年薪从需从医院的奖励基金中支出,不能从给医院工资总额中支付。

周显葆解释称,之所以实行年薪制是为了防止医生过度开发病人和制造病人,此举可以减少医患纠纷、将医生收入阳光化。

四. 全员目标年薪制 年薪计算工分制

2015年起,三明还将年薪制的对象扩大到全员所有在职人员,实行“全员目标年薪制,年薪计算工分制”。即在全院工资总额制度下,在已经实行医生(技师)年薪制的基础上,对全院在职在岗的护理、药剂、行政后勤人员全部纳入目标年薪管理,并通过工分制考核计算来实现。

工分考核分为三个方面:基础工分,由职务、职称和工龄工分勾陈高比例不得超过30%;工作量工分,以门(急)诊人次数、出院人次数等组成;奖惩工分,包含医疗质量、帮扶基层、救援任务,患者满意度、医疗事故、药占比等项目。至于如何计算,三明还设计了一个软件,可以精细化计算医生工分。

众所周知,医院里儿科和中医科是收入较低的两个科室,但周显葆表示,自从实行工分制后,儿科医生最高年薪能拿到24.96万,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

经过薪酬改革,2015年,22加公立医院发放工资总额达8.95亿元,较2011年的3.8亿元增长135.53%,效果显而易见。周显葆称,此次薪酬改革的目的就是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回归到医学的本质,而不是以盈利为目的。

对于其他地区能否复制三明经验,周显葆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1. 明确各地改革必要性,由于各地情况不同,当地应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大胆探索;

2. 明确实行工资总额制度;

3. 明确不能纳入工资总额计算的收入项目。药品耗材、检查化验,这些不仅没有增加医院的收入还会吞噬老百姓的金钱,甚至影响其健康。

4. 明确医务人员收入的上限和下限(底线)。

可以肯定的是,三明的薪酬改革并不是一蹴而就,而是经过了反复的探索和修改,除了其结果可做借鉴之外,其改革的决心和探索的过程也值得各地学习。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薪酬,三明,医生,年薪制,工资,医院,院长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