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医保委成立之后要干N件事 首秀着实“亮瞎眼”

2016
08/05

+
分享
评论
李子君 / 健康界
A-
A+
福建省医保委成立之后召开第一次会议,确认整合筹备省医保办,且整合期间各部门涉及医疗保障工作的人、财、物暂时全部冻结。

三明市这个中国医改样板城市,正在将经验就近复制到福建省,医改明星人物詹积富确认成为福建省医疗保障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医保委”)实权“二把手”。此前,业内对詹积富本人的仕途动向只是猜测,健康界从福建省医保委成立之后第一次全体会议的会议纪要中看到,会议确认医保委主任由省政府副省长李红担任;设置副主任3名,分别由詹积富、赖碧涛、陈晓春担任。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会议确认将整合、筹建省医保办,主任也由詹积富担任,且整合期间各部门涉及医疗保障工作的人、财、物全部暂时冻结。

7月26日上午,福建省政府副省长、省医管委主任李红主持召开省医保委成立之后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会上部署福建省医疗保障工作。省医保委作为省级议事协调机构,负责统筹指导、协调全省医疗保障工作。委员会下设办公室(简称“省医保办”),挂靠省财政厅,相对独立运作。

按照福建省医保办设立初衷,此次福建省不仅是医保的简单整合,而是要建立一个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医疗保障新体制,运行“三保合一”的同时,将药品耗材和设备采购、医疗服务行为的监管、医疗服务价格管理等与三医联动改革有关的工作全部整合到省医保办来进行,以此推进福建省的三医联动改革。

早在今年年初,国务院就下发文件,要求安徽省和福建省率先推广三明经验。从福建省近期的调整中不难看出,福建省如今的医改思路出自三明市。当年三明市医改的驱动力来源于市委、市政府强大的改革决心以及党政一把手的强力支持。2012年1月初,三明市新一届政府到位,市深化医改小组组长詹积富自此闪亮登场,社保、药品等涉及公立医院改革的职能部门均划归詹积富分管,打破“九龙治水”的管理体制。如今福建省成立省医保委的过程与当年詹积富走马上任时开创的局面极其相似,这标志着三明市的医改经验首先就近推广到了福建省。

任何改革都不会只收获到“鲜花”,最近几年,詹积富也承受了太多“拍砖”。众所周知,三明模式是通过降低药品价格和减少使用,同时提高医疗服务收费,让医保扭亏为盈并覆盖更多人群。有评论认为,中国医疗乱象源起政府投入不足导致的“以药养医”,詹积富那句著名的“全国300多万医药代表不转行医改不可能成功”实际上是在拿专门从事药品洗钱和用回扣贿赂医务人员的医药代表“开刀”。

尽管批评声音不断,但福建省强力平移三明市的医改经验已是“板上钉钉的事”,并且福建省将下大力气重新整合筹建省医保办。会议要求,省委编办要抓紧做好省医保办“三定”方案、部门职能、人员编制划转等相关工作。省卫计委、财政厅、人社厅等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整合期间各部门涉及医疗保障工作的人、财、物暂时全部冻结,未来涉及医疗保障的政策变更、出台等必须经过省医保委审定后才能执行。据了解,省医保办筹建工作也由詹积富负责组织。

詹积富此前在接受健康界采访时表示,在政府职能部门进行大的整合,就是扫除过往体制的壁垒。他坚信,未来福建省在医疗保障方面再也不会出现各部门相互“打架”的局面了,因为各部门之间将不再有太多交集,对福建省医改工作必将更好更有力地推进。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福建医保委,首秀,亮瞎,詹积富,福建省,医改,医保,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