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贞医院影像科:打造医患信赖的医学影像大平台

2016
08/04

+
分享
评论
相海泉 / 健康界
A-
A+
作为一家以心血管疾病治疗为特色的医院,安贞医院对影像系统的要求更高。

信息技术与放射技术的结合,让影像图像和报告的浏览突破了空间的限制,让临床诊断效率大大提升升。心血管疾病的诊断,对影像数据的依赖性更强,因此,以心血管疾病诊疗为特色”的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下称“安贞医院”)在这方面的感受来得更为深切。

在医联体内医院的远程诊断,让优质医疗资源真正实现下沉;实现检验检查报告自助打印,是卫生行政部门要求的“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的重点内容;通过PACS的功能,提高科室的管理水平,安贞医院在利用影像和技术提升临床水平和患者体验方面走在了国内前列。

跨越式发展

安贞医院的医学影像科是与医院一起诞生的,是以心血管影像学为特色的综合影像科室,包括普通放射学、CT和MRI三部分。主要特色和优势为心血管CT和MRI,是医院重点学科之一。

上世纪90年代初引进了法国的血管机,改变了以往靠平片的历史,影像诊断的精准度大大提升,从而提高了医院整体的技术水平,尤其是心外科的手术水平;

90年代末,引进了螺旋CT,使医院可以对包括主动脉夹层、血管瘤、冠心病等疾病做出非常及时的诊断,让心血管病的诊断水平大大提升;

进入新世纪,引进了世界最先进的磁共振设备,这一设备主要用于心血管疾病检查,特别是缺血性心肌病、冠心病、先心病、子宫外病变、肺栓塞的检查。

目前,该科室拥有现代化高场MRI机3台,多排CT机4台,PACS等系统的上线,对医院医学影像学发展的推动作用更为明显。

除了设备和技术的不断升级,该科室还培养了一大批医学影像专业人才。截至目前,医学影像学科室拥有在编人员93人,现有主任医师及返聘主任医师4人,副主任医师13人,博士11人,硕士8人。

服务临床和患者

“医学影像科主要服务于临床、患者和科研,安贞医院的心肺血管疾病诊疗的特色,决定了医学影像科的主要使命也是专注于此。”医学影像科主任范占明在接受健康界采访时这样给科室定位。

(医学影像平台为医院的教学和科研提供了重要资料)

心血管病是我国的常见病、多发病,特点是发病急,只有把快速准确的医学影像学诊断及时反馈给医生,才能为临床提供及时的信息,挽救患者的生命。尖端的设备和信息系统,为医院内部的创新搭建了一个流畅的平台。

“在过去,医生必须要去放射科借片子看,现在不用走来走去了,”范占明介绍,在安贞医院,临床医生不论是在病房、门诊、急诊还是手术室,都可以看到影像报告和图片。而且,调阅支持移动端,医生只需用手机登录工作站,就可以调阅病患影像和报告,进行历史数据的比较。

新的信息系统为“医联体”区域医疗协作提供了新平台,实现远程读片、远程会诊,并通过电子病历将诊断结果互联互通,“现在,医联体合作医院的病例可以传输到我们医生的手机里,第一时间进行意见反馈,这对于临床工作是非常有帮助的。”

PACS系统的上线,也让医学影像科的管理得到了提升。按照医院的科室安排进行系统设置后,系统“报告分发”功能会自动按照设置规则给影像医生分配报告任务。

更重要的是,有了先进的PACS系统和信息系统后,医院可以把临床检查和治疗的数据存储起来,为医院的教学、科研提供重要的资料,“这些资料是医院的宝贵财富”。

在为患者服务方面,信息系统的应用除了节省患者的时间,改善患者的体验,也让患者的生命健康得到了最大的保障。“主动脉夹层、肺栓塞、冠心病等都是与时间抢生命的疾病,片刻不得耽误,新的信息系统大大提高了检查效率,为患者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公有云是发展趋势

PACS还可以为远程诊断提供技术保障。将来通州院区和医联体医院,只需要把病例影像通过信息系统发到安贞医院影像医学科的医生客户端上,后者就可以为他们提供诊断建议。

目前,安贞医院的影像数据可以在院际间通过私有云进行共享。如果将来能够在混合云或者公有云实现共享,可以预见其效率将大大提升。

(PACS系统的上线,让放射医生的工作效率大大提升)

“把院内所有的应用以及工作流程的管理,医院内部和医院下属不同机构之间的交互放到云端,使所有医疗机构都能在这个更大的区域医疗平台之内,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 锐珂医疗大中华区医疗IT总经理潘艺琼说。

公有云平台不仅能为医院管理者提供业务流程、效率与性能、服务质量、决策和规划等内容,还可以实现全院或区域范围内异构系统之间的数据交换与流程共享。

据美国CDW(Computer Discount Warehouse)公司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美国使用云服务的医疗保健机构中,大部分称每年可降低约20%的IT成本。而对于医生来说,无论在区域的哪一个角落:医院、家里乃至外出度假,都可以随时随地从云端下载数据,并进行阅片和诊断。患者则可以在公有云覆盖范围之内共享影像资料,从而避免重复检查。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安贞医院,影像科,医患,公有云,影像,科室,医学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