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元”津贴12年未涨 别让放射人员伤身又伤心

2016
07/25

+
分享
评论
李子君 王琦琛 / 健康界
A-
A+
近日,放射人员补贴标准及假期待遇问题引发关注,“7元钱津贴”让医护人员倍感屈辱。专家认为,防疫放射补贴应建立增长机制。

2004年,北京房屋均价每平米5000元,时隔十几年,房价如开挂一般暴涨十余倍,然而在此期间,医护人员防疫放射津贴却十年未涨,仍然沿用2004年的规定,即每人每天7元。尽管多年来业内人士振臂高呼,改变医护人员超负荷、低待遇的现状,但我国公立医院医护人员津贴低,阳光收入无法体现其劳动价值的情况却始终未曾有过大的改观。

近日,一篇题为“放射人员补贴标准及假期”的文章在医护人员社交群里被传播,“7元钱津贴”让医护人员倍感屈辱,有人甚至抱怨“这7元钱是寒碜谁呢”。对此,湖南南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研究员陈亚光认为,我国目前的防疫放射补贴可以建立增长机制,但医护人员也不必过分纠结于补贴的具体金额,因为医生收入主要依靠工资和奖金,而不是津贴。

谁动了我的“7元钱”?

从事放射线工作的医护人员属于二类卫生防疫人员。2004年,原卫生部等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调整卫生防疫津贴标准的通知》,决定从事放射线工作的医护人员津贴按工作日发放,二类人员每人每工作日7元。

大部分地方随即紧跟国家政策,发文表态参照执行“7元钱”标准,并沿用至今。据了解,我国个别地区所执行的金额比规定的略高,或直接按月发放,比如湖北宜昌市卫计委就于2014年发文,将津贴标准由每月100至110元提高到154元。当然也有地区补贴低于国家标准,2011年,南京二类卫生防疫人员每人每月补贴50元,该标准制定于1993年,几乎20年不变;重庆的防疫放射津贴一般为每人每月20到50元,而有媒体公开披露,个别公立医院甚至干脆没有这部分津贴。

按照我国事业单位职工发放工资的相关规定,各医院必须根据国家规定对放射科医护人员发放津贴。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放射治疗科医生王维虎告诉健康界,多年来,放射科医生确实每人每天的津贴只有几元钱,不仅如此,因为工作原因,国家规定的放射工作人员每人每年2-4周的保健休假大部分人也很难休满。“我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20多年,没有任何一年正常休满假期。”王维虎说。

“7元钱”津贴如何提高?答:呵呵

对于长期工作在放射科的工作人员来说,每天7元钱的津贴确实太微不足道,不仅不能真实反应医护人员的付出,没有体现对从事有毒有害工种人员的政策倾斜,更与当前物价水平严重不符。那么问题来了,“7元钱”应调整到多少才算合理呢?

王维虎用“呵呵”表达了自己的无奈。“这个可不好说,这是政策制定的事儿,我们只能接受,但是真心希望能够尽快进行调整。”王维虎苦笑着说。

健康界在采访中发现,公立医院必须严格参照执行国家对放射人员津贴标准进行发放,而毫无疑问,民营医院放射科在这方面就显得灵活得多。北京一家以肿瘤为特色的民营医院负责人对健康界表示,自己所在的医院除了员工基本工资和绩效之外,并没有名目繁多的各种补贴,医院直接通过高工资留住医护人员。

多年来,王维虎目送走很多由于身体原因不得不选择离开放射科的同行,他们大部分人在工作一段时间后会出现白细胞低于正常水平等情况,这显示放射科的射线对医护人员身体的伤害的确是真实存在的。王维虎认为,给放射科人员提高津贴并不适合“一刀切”,因为即使在同一个科室,每名工作人员承受的射线辐射量也不相同。比如从事高能X射线工种的医生在防辐射工作做得较好的情况下,所“吃”的辐射量并不多,但是进行介入治疗的医生则没有办法彻底远离辐射,因此有害工种补贴应差异化提供,也就是根据所在的工作岗位不同,金额也要有所区别。

众所周知,公立医院医护人员日常工作繁忙,像王维虎这样“有假无休”的人不在少数,王维虎建议,对因为工作原因无法休满“保健假”的职工也应得到相应补偿。

津贴属专项补助 不适用“绩效杠杆”

如果因为津贴过低,是否能通过绩效杠杆的调解,为放射科人员进行补贴呢?河南省肿瘤医院总会计师韩斌斌对此予以否定。与工资不同,放射津贴是对医护人员特殊劳动以致身体健康受损的补偿。韩斌斌认为,放射人员津贴与夜班补助一样,属于专项津贴,不应与绩效考核挂钩,这源于绩效是属于有激励导向的收入,体现多劳多得,但专项津贴则应是“只要出工,就要足额发放的补助”,两种属性并不相同。

事实上,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国大部分专项津贴都在逐年提高,比如高温津贴、伤残人员津贴等,但针对医护人员的津贴补助却多年未涨,为此遭到医护人员持续吐槽。“专项津贴是按照当年的物价水平制定的,现在执行起来显然并不合适,职能部门对政策的制定要有连续性,津贴理应按照如今的物价水平进行修改。”韩斌斌说。

陈亚光:国家补贴永远解决不了需求

完善医护人员待遇,取消“以药补医”不是加分题,而是一道必答题,保障医护人员合理收入,提高医护人员工作积极性,是医改不能逾越的话题。能否把医护人员的薪酬待遇问题解决好,更是考验公立医院改革成败的硬指标。湖南南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研究员陈亚光表示,我国目前的防疫放射补贴可以建立增长长效机制,也就是有依据地稳步提升。他同时提醒说,业内不必过分纠结于补贴的具体金额,因为医生收入主要依靠工资和奖金,而且休假比金钱补贴更实在。

陈亚光认为,有的医院自身对津贴的数额有所调整,进行相应的提高。比如介入医生做一台手术的补贴可达上百元。不过,以每人每个工作日7元的标准来看,仍然太低,因此我国的防疫放射可以建立增长机制,使之随着物价上涨而上涨。“几十年前,工资普遍偏低,当时一个月补贴十几块钱,和现在每天7块钱,意义不同。”陈亚光坦言,防疫放射补贴在短期内难以大幅提高,因为公立医院发放补贴要遵循国家规定,不能乱来。

陈亚光同时提醒说,不必过分纠结于放射补贴。“医生收入重点不在补贴,而在于工资和绩效工资等实际收入,而且不同地区、不同医院的绩效工资水平不尽相同,目前补贴水平普遍偏低,例如卫生补贴,一个月只有几块钱,这说明国家的补贴永远解决不了从事放射工作医护人员的实际需求。陈亚光认为,现在的防护措施相比过去有很大提高,在健康方面医生不用过度担忧。此外,为医生健康着想,保障合理休息和休假,比提高补贴来得更有价值。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津贴,放射,伤身,医护人员,放射科,陈亚光,补贴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