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在医疗领域做了这几件事儿

2016
07/23

+
分享
评论
沈媛巧 / 健康界
A-
A+
将医疗打造成生活场景,是支付宝在实现医保移动支付后正在做的。但医疗生活场景的构建,能像物流、电商那样简单吗?

2016年,支付宝在医疗行业做的最轰动的事情是什么?相信很多人会脱口而出,“当然是深圳医保实现移动支付了”。

没错,支付宝在深圳率先实现医疗保险移动支付,的确是在行业里刷了一波屏。但除此之外,支付宝在医疗行业还做了哪些事情?

首探互联网医疗 实现医保移动支付

时间倒回到5月份的最后一天,支付宝与深圳人社局合作搭建了全国首个医保移动支付平台,并开始在深圳6家医院落地试运行。

平台上线后,患者只需通过支付宝绑定金融社保卡,就可以在就医过程中一键计算并支付医保+自费的所有金额。据报道,实现医保移动支付后,深圳1200万参保人群的就医时间节省了一半以上,缓解了患者就医时普遍面临的挂号时间长、候诊时间长、缴费时间长、问诊时间短的“三长一短”问题。

此外,双方还基于合作推出的“医疗保险”网络支付标准,通过支付宝的实名、风控、支付等核心能力,构建了医保互联网支付的安全通道。

以支付为驱动 构建医疗生活场景

作为常用的支付工具,支付宝已深深地嵌入到人们的生活当中,通过支付构建出金融、电商、信用、物流、医疗等生活场景。

事实上,支付宝所有的功能模块都是围绕生活场景构建的,为什么要来做医疗?“今天的医疗是一个很重要的生活场景,但是同时又有特别多、特别明显的痛点,我们想打造这样一个生活场景,来让大家看病更顺畅点。”在7月21日举行的支付宝医疗行业媒体沟通会上,蚂蚁金服医疗行业总经理王博坦言,支付宝做医疗的最大初衷就是为了发挥自身支付的优势来缓解医疗痛点。

契合病人看病的实际情况,才能打造出最便捷的医疗生活场景。病人进入医院范围后,需要进行停车、挂号、排队、缴费,再候诊、检查、取报告、取药等一系列流程。支付宝梳理整个就医流程,从最初的停车位,到诊中的结算,诊后的取报告、药品等,都一一对应进行场景的构建、优化。

基于实名制的全流程服务,可以进行预约挂号和移动在线支付。在预约挂号上,支付宝专门开发了一个反欺诈模型,用来防止黄牛挂号;在缴费支付上,通过扫码付、当面付等产品,实现诊间结清费用。“患者只需刷下医保卡,并扫描相应的二维码就可以进行医保、自费费用的一次性结算, 不用反复跑到窗口进行缴费”王博说。

此外,支付宝还将医院的科室、服务等内容在主业上进行展示,并提供停车、酒店、餐饮、陪诊查询等服务。

将推出电子社保卡解决支付痛点

相关数据显示,超过70%的病人需要使用医保,医保支付成为就医痛点之一。“如果不解决医保这个痛点的话,患者是不可能有好的就医体验的,我们必须对医保进行打通。”王博说。

为此,支付宝在未来医院中设想了一个方案:通过实体的社保卡,“生产”一张对应的电子医保卡,并通过支付宝进行绑定,患者看病时不用携带实体医保卡,只需扫描绑定在支付宝中的电子医保卡即可。

王博把这个设想的方案称为“电子社保卡+医保移动支付”方案。他坦言,在目前政策背景下,这种方案面临诸多挑战,其中最大的挑战就是相关部门对方案安全的担忧:如何准确识别出支付宝用户就是实际医保卡用户,如何做到人和卡的实时识别和绑定?

王博表示,这些挑战通过支付宝以及阿里的技术手段都是可以解决的,关键还是取决于相关部门对此的认知和尝试。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支付宝,医疗,王博,场景,方案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