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险一金之养老保险缴费比例,交多少年,要多少钱,个人如何买

+
分享
评论
2013年6月30日前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3)1998年6月30日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养老保险缴费年限目前中国法定的是累计缴费年限满15年的。
A-
A+

什么是养老保险

基本养老保险亦称国家基本养老保险,它是按国家统一政策规定强制实施的为保障广大离退休人员基本生活需要的一种养老保险制度,是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保险五大险种中最重要的险种之一。养老保险(或养老保险制度)是国家和社会根据一定的法律和法规,为解决劳动者在达到国家规定的解除劳动义务的劳动年龄界限,或因年老丧失劳动能力退出劳动岗位后的基本生活而建立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具有强制性、互济性、普遍性。

养老保险缴费年限

目前中国法定的是累计缴费年限满15年的,参保人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申请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

(1)1998年7月1日后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累计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下同)满15年的;

(2) 1998年6月30日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 2013年6月30日 前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累计缴费年限满10年的;

(3)1998年6月30日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2013年7月1日后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累计缴费年限满15年的;

(4)1998年6月30日前应参加未参加基本养老保险,1998年7月1日以后办理参保补缴手续,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累计缴费年限满15年的。

养老保险缴费比例

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职保)缴纳比例:企业缴20%,职工缴8%

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缴费方式:新农保基金由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构成。

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缴费方式:居民缴费、政府补贴

个人如何购买养老保险

职工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必须具备三个条件:

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并已办理退休手续;

所在单位和个人依法参加养老保险并履行了养老保险缴费义务;

个人缴费至少满15年(过渡期内缴费年限包括视同缴费年限)。如今,我国的企业职工法定退休年龄为:男职工60岁;从事管理和科研工作的女职工55岁;从事生产和工勤辅助工作的女职工50岁,自由职业者、个体工商户女年满55周岁。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人点赞

人收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X

打赏金额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X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