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医保司:医保对医疗机构一视同仁 但也要分好歹

2016
07/16

+
分享
评论
李子君 / 健康界
A-
A+
人社部医保司司长陈金甫坦言,医保对医疗机构准入要一视同仁,但要分好歹,要评价,这不是行政过程,而是社会治理过程。

“魏则西事件”使中国民营医院的声誉跌入谷底,随着百度整顿医疗广告,以及相关部门的高压监管,民营医疗陷入了一场史无前例的信任危机之中。但需要正视的是,政府资金有限,医疗需求又呈现无限性,因此,尽管民营医院遭遇口诛笔伐,但公立医院和非公立医院仍然应该相互补充,缺一不可。

非公立医疗机构是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当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长久以来,非公立医疗机构一直在呼吁,希望在各个方面与公立医院一视同仁,尤其是医保定点的准入。7月16日,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医院管理分会成立大会上,国家人社部医保司司长陈金甫坦言,医保对医疗机构准入要一视同仁,但要分好歹,要评价,这不是行政过程,而是社会治理过程。

释放医保发展空间要配合供给侧改革

我国医疗保险基本制度基本完成,可以看到的是,从覆盖人群和增长的增量来看,发展空间已经很小,如何进一步维持医保的持续发展是个重要命题,这个命题需要配合供给侧改革。陈金甫认为,成本控制、合理配置资源、利益调节才能获得支付的收益。

陈金甫认为,对于非公医疗机构来说,医保定点问题从目标理念和价格观上应与公立医院保持一致。“医保对医疗机构发展要一视同仁,但要分好歹,要评价,这不是行政过程,而是一个社会治理的过程,在此期间要落实公开资源、协商、社会评估等各项原则。”陈金甫说。

陈金甫对医保准入的四点建议

在非公立医院医保定点准入条件方面,陈金甫提出四个建议:

第一,不引诱,要像娶老婆一样提出条件;

第二,资源协商,愿意加入就来谈判,政府不应搞强行纳入。

第三,协议签约。一个服务包一个价格,要有一系列管理细则,落实自愿签约和协商原则,通过协议和契约形式进行管理。

第四,医疗管理使技术规范化有了标准,因此非公立医院的行为要引入社会评估。

民营医院不要寻求政府保护 而要寄希望于体制破壁

民营医疗机构的发展正在体现市场力量,遵循利益机制的潜在习惯意味着民营医院应有创新活力、竞争动力和抗压能力。“我希望民营机构发展是竞争型的,不要试图寻求政府保护和恩惠,而是要寄希望于体制的破壁,消除它的障碍,比如把人才释放出来之后通过资本力量吸引人才。”陈金甫说。

陈金甫同时提到,民营医疗机构发展要追求价值创新驱动,如果一个民族,一个涉及到人民健康的巨大产业,仍然在用外国的药和技术,那么中国的民营医疗机构只能挣钱,无法获得社会价值。

“医疗保险的支付机制也要与民营医疗机构的利益机制,以及一系列相关的机制协同,在公立医疗机构解决不了的领域,民营医疗机构的发展一定会破壁。”陈金甫说。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人社部,医保司,医疗,民营医院,陈金甫,医保,机构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