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包袱灌鸡汤 医学院校校长的毕业致辞够劲爆

2016
07/14

+
分享
评论
马晓蓓 / 健康界
A-
A+
这些致辞或鼓舞人心,或发人深省,或寄予厚望,或诙谐有趣。

毕业季渐近尾声,随着各大高校毕业典礼陆续举行,七百多万高校毕业生即将离开校园。而毕业典礼上的校长致辞,近年来逐渐成为了毕业季的“重头戏”,被视为毕业生校园生活意义非凡的“最后一课”。这些致辞或鼓舞人心,或发人深省,或寄予厚望,或诙谐有趣,每年都会受到广泛关注。

来看看今年各大医学院校的校长们,在毕业典礼上爆出了什么金句。

“勇担时代责任,实现人生梦想”

纵观今年各大高校校长发言,“梦想”成为了“高频词”,医学类院校校长也不例外。

由于毕业典礼正值欧洲杯激战阶段,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詹启敏以足球比赛输赢为例,让毕业生直面人生的起起落落。“面对学医、从医道路上的困难,千万不要轻言放弃,成功就在下一步。‘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要实现人生目标、实现梦想,就一定要经得起打磨、耐得住寂寞、扛得起责任,希望同学们从医学前辈的身上汲取力量,在医学的道路上不忘初心,坚定前行。”

“知行合一、勇担医者艰辛”这是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曹雪涛对毕业生的嘱托,“要将在协和掌握到的知识和本领,用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用到人民最需要的领域,解决病人最需要的问题,这是协和的医道大义,也是你们人生的光荣与梦想。

复杂的医疗环境 校长这样嘱托

医闹伤医事件频发,“不让子女学医”,“儿科医生荒”等言论充斥网络,让医疗行业被社会舆论推至风口浪尖。对此,校长们又是如何嘱托医学毕业生呢?

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曹雪涛希望毕业生,“能够以豁达的态度面对今后事业的坎坷,以宽容的心胸容纳人生的挫折。

对于即将走上医学职业道路的毕业生,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丁烈云叮嘱道,不要被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动摇了信心。“在医疗诊治过程中,要以解除患者病痛为己任,通过语言交流、心理安抚和关心关爱,舒缓患者内心的焦虑和恐惧,使患者感到温暖和安全”。同时,学会“以恰当方式、依法处理好极少数病人的偏激情绪和过高医疗期待;更要干净做事、明白做人,抵得住诱惑、守得住底线、看淡名利得失,脚踏实地,永攀医学高峰”

南方医科大学校长余艳红寄语毕业生,“不被极端的伤医行为和各种对医学的吐槽而改变初心,坚定医学的信念,牢记医者的本质,坚守医学的良知,捍卫行医的底线,守护医学的高尚与荣誉。”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陈国强则让毕业生们坚信,大多数患者都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当每个医生阅人无数之后,每当你治愈的病人和家属向你投来信任目光的时候,你会发觉这些‘医患纠纷’都是‘浮云’。”他请同学们谨记:“吐槽的时代更需要我们的微笑,更需要我们的医学艺术!同学们,你有微笑,医患就会和谐!你有阳光,时代就不会黑暗!让我们一起,左手握着理想,右手握着坚强吧!”

校长也能“抖包袱”

近年来,在毕业致辞中,越来越多的校长走出了模式化与官方化的老套路,流行、个性、幽默等元素逐渐成为了发言中的“彩蛋”。

被学生亲切地称为“强叔”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陈国强,在毕业致辞中

借用“知乎”上的说法,形容毕业生眼中的“医生”,“就是衬衫领带外加白大褂风度翩翩的社会‘精英范’,或者3M听诊器时刻挂在脖子上的时尚‘高逼格’,或者张口闭口都是基因蛋白的科学‘狂人相’,”陈国强笑道,“这基本无一例外是《实习医生格蕾》看多了。”

英国说我要脱,欧洲不得不改变。马云说我有云,世界要改变……改变时刻在发生,改变无处不在……”南方医科大学校长余艳红在致辞中调侃“英国脱欧”,寄语毕业生以“不变”应“万变”。“在深刻复杂变化的世界,坚持独立思考、善于分析,不仅要抬头远望,也要时刻提醒回望自己,不忘初心。”

毕业致辞,体现的不仅仅是一位校长的形象与性格,也是一所大学的精神与情怀。

有人把毕业致辞比喻为校长给毕业生们上的“最后一课”,叮嘱虽简单、易记,但也却是货真价实、能受用一生的“心灵鸡汤”。

你,还记得母校的“最后一课”吗?

本文综编自新浪新闻媒体报道,北京大学医学部、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南方医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官网。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学院校,鸡汤,包袱,毕业典礼,毕业生,医学,校长,致辞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