熵周刊:医健投融资热点(6.27-7.3)

2016
07/07

+
分享
评论
林广 / 健康界
A-
A+
本周熵周刊(6.27-7.3)范围内,医健投融资展现蓬勃生机。苏宁环球2亿投资医美,光大控股强化布局;医药企业利好满地,多家公司股份获增持;生物医药仍是亮点,移动医疗又有新格局。

本期熵周刊(6.27-7.3)覆盖范围内,医健投融资一片欣欣向荣。

不过,本应首当其冲的医疗服务领域依然没有什么起色。虽然在深圳上市的苏宁环球早就走上了集团化发展道路,但在房地产整体投资热度减退的背景下,越来越多地在医疗健康领域发力。这是本期熵周刊找到的唯一一例较大规模的医疗服务投融资。

与前几期不同,本期熵周刊被医药、器械领域的增持,以及各大公司半年业绩暴涨等事件占据主导。另外,光大控股、九安医疗、湖南发展、精华制药等更是以入股、并购和设立新项目等方面,展现了各自对这个行业的谋划与信心。

最后,移动医疗的投融资活动虽然被高估值、高竞争与资本寒冬所拖累,之前甚至还出现春雨为应对“资本方需求”而拆分线上问诊业务上市的时间,某些细分领域(如养老、皮肤疾病)依然有融资收获。但是,此前那种较大规模的融资额,已经越发少见。

以下是健康界盘点的医健投融资热点:

一、医疗服务

1.苏宁环球拟2.08亿投资医疗美容业

苏宁环球7月3日晚间披露,公司拟以2.08亿元购买上海伊尔美港华医疗美容医院有限公司80%的股权。

苏宁环球的意图在于,通过本次收购,进一步增加在医美领域的客户资源,并利用自身的平台整合已有的医疗领域资源和技术,将所有数据联通,实现产业的多元化发展。

二、医药、医疗器械

1.赛诺菲和BI将动保和CHC互换

6月27日,赛诺菲和勃林格殷格翰(BI)宣布签署协议,从而确保在2015年12月启动的交易,其中包括赛诺菲动物保健业务(“梅里亚公司”)和勃林格殷格翰消费者保健(CHC)业务的交换。这一步标志着交易结束前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该交易预计在2016年底结束,现在仍然要等待不同地区监管当局的批准。

2.光大控股强化医疗健康领域布局

6月27日消息,光大控股宣布旗下人民币夹层基金于2016年6月完成对大连东软控股有限公司的投资,协助后者进一步完善在医疗健康领域的战略布局。

东软控股成立于2011年,主要投资教育与互联网创意产业、IT服务、健康与医疗等新兴高科技产业,是东软集团、东软医疗和东软熙康等一系列公司的主要投资者。

3.九安医疗拟9388万欧元收购eDevice

九安医疗6月28日公告,公司拟通过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eDevice 100%的股权,交易价格为 9388.43万欧元。eDevice是为医疗器械/设备提供远程端对端连接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已成为医疗健康行业提供 M2M(Machine-to Machine)通信服务的领导者,目前已在市场上投入使用的产品数量已超过 350000 台。

4.运盛医疗获蓝涧资产增持

6月28日,蓝润资产表示,拟以总价约8.4亿元购入运盛医疗5350.83万股股份,并成为运盛医疗第一大股东。在相关股份转让完成后,蓝润资产持有运盛医疗股份5350.8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69%。

5.湖南发展拟合作打造健康产业园项目

湖南发展6月28日晚间公告称,公司与湖南人健集团就谷山养生谷项目开发事宜签署协议,拟共同投资成立项目公司,并在经研究论证后于长沙岳麓引入医疗、康复、健康管理、健康养生、产业孵化及培训等大健康产业,打造定位高、中端的健康产业园。

6.卫宁健康上半年净利润同比预增逾6倍

卫宁健康6月28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6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205亿元至4.351亿元,同比增长619%至644%。

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趋势良好,业务规模稳步扩大,使得营业收入与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实现了稳定增长。此外,预计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3.48亿元至3.5亿元。其中,公司因丧失对卫宁科技的控制权,对净利润的影响值约为34740万元。

7.宜华健康上半年业绩同比预增逾750倍

宜华健康6月29日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6年1至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5亿元至9.5亿元,同比增长约751倍至840倍。

公司表示,业绩大幅上升主要来源于报告期内出售广东宜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股权确认的投资收益以及医疗健康业务的经营业绩。

8.和邦生物控股股东增持2亿

和邦生物6月29日称,公司控股股东和邦集团增持公司股份4118.90万股。此次增持后,和邦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贺正刚合计持有公司股份18.4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5.59%。

9.尔康制药上半年业绩预增80%-103%

尔康制药6月30日公告,公司2016年1月1日至6月30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13亿元至5.7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0%至103%。

公司表示,预测业绩较去年同期相比大幅提升的主要原因是: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有大幅度增加,公司附加值较高的淀粉囊系列产品保持持续增长态势;同时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完成,减轻了银行贷款,减少了财务费用,增加了投资收益。

10.升华拜克上半年净利润预增5-9成

升华拜克6月30日发布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16年上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9270.91万元相比,将增加50%到90%。

公司表示,净利润同比增加主要系公司联营企业财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青岛易邦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净利润增加致使公司投资收益增加。

11.九鼎医药减持维力医疗

维力医疗6月30日晚间对外透露,公司股东九鼎医药于4月19日至6月29日减持公司股份12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635%。减持后,九鼎医药持有公司99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9%。

12.精华制药拟并购阿尔法药业

精华制药7月1日晚间发布重组预案,公司拟合计作价11.22亿元收购阿尔法药业100%股权。阿尔法药业主营业务为降血脂药物阿托伐他汀钙、瑞舒伐他汀钙等他汀类医药产品中间体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后者也是目前国内他汀类药物中间体最具规模的生产厂商之一,产品主要面向印度、欧洲及东南亚市场。

13.太龙药业获控股股东增持

太龙药业7月1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郑州众生集团有限公司于7月1日增持公司股份60.81万股,增持完成后,众生集团持有公司股份13244.1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3.08%。

三、互联网医疗及新兴业态

1.CRISPR Therapeutics完成3800万美元B轮融资

6月27日,瑞士基因编辑初创公司CRISPR Therapeutics宣布完成B轮融资。迄今为止该公司总融资额已达1.4亿美元。

CRISPR Therapeutics是一家基因编辑公司,通过其CRISPR/Cas9基因编辑平台发展多种疾病的基因药物,研究囊肿性纤维化、失明、血液病及先天性心脏病等疾病的治疗。CRISPR/Cas9是一个革命性的技术,允许进行直接精确的基因编辑。

2.绿叶集团收购美国Lifecode核心业务

6月28日消息,绿叶集团旗下的基因测序公司Vela Diagnostics近日宣布,收购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一家癌症分子诊断公司Lifecode Inc的数据分析业务。

此次收购使其能够使用Lifecode的数据集成网络,数据分析和结果报告一系列产品组合。

3.康知皮肤医生融资千万元

6月28日消息,专注皮肤领域的移动医疗公司“康知皮肤医生”,2015年底获得平安创投领投的1000万元Pre-A轮融资。

2014年9月,“康知皮肤医生”品牌成立,当时的康知皮肤医生主要探索的方向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其和百度大数据部门达成针对8种皮肤疾病的合作,通过机器识别的准确率可以达到93.4%。后来这一项目被搁置。

4.贴心小护获500万元天使轮投资

6月28日,贴心小护确认,已完成来自启赋资本的500万元天使轮融资。

据了解,贴心小护是就医160孵化的项目,于2015年10月独立运作。目前,贴心小护已经由单一的陪诊延伸到包括排队挂号、紧急取号、门诊陪诊、帮取报告、住院陪护、家庭陪护等在内的一站式医疗辅助服务。

5.麦麦养老获3000万A轮投资

6月30日,麦麦养老确认,已于近期完成由招商局创投领投的3000万元A轮融资。

麦麦养老在成立之初,便确定了B2B2C的模式,即从机构养老开始做,再逐步布局到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过去近两年,麦麦养老主要是做2B的机构养老,提供“云 + 端”智慧照护解决方案。

6.Novadip获2800万欧元融资

7月1日消息,Novadip宣布获得2800欧元A轮融资。Novadip是一家利用干细胞技术进行皮肤骨骼再生的创企。该公司的技术目前在比利时南部法语区展开,其研究在不远的将来会越来越多的应用到新肢体的生长上。

关于再生医学技术的未来影响,市场调研预测:该市场价值将每年增长28.6%,到2020年,日本和韩国的市场情况将会表现得尤为强劲。

(以上数据来源于公司公告、各媒体报道等公开渠道,本文所刊信息只供读者参考所用,健康界不保证其准确性与完整性。由于信息收集有限,榜单收录的只是每周融资的部分企业,如您的企业有新的投融资、上市等重大消息,请发邮件至linguang@hmkx.cn。)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投融资,医健,周刊,苏宁环球,净利润,医疗,股份,业绩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