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图争霸?协和医院真会玩

2016
07/07

+
分享
评论
尹楠 / 健康界
A-
A+
7月6日,北京协和医院内科楼四层,"读图争锋赛"收官战现场,前来观战的包括该院院长赵玉沛、党委书记姜玉新、副院长张抒扬等院领导,以及内科学系沈悌教授、张奉春主任、李太生书记,和内科、外科、皮肤科等多科室青年医生。

邪教五毒,求经圣僧,谁道优昙难在放;

极光三宝,携手神医,何来火鸟待新生。

乍看对联,一派武林高手对决的景象。细细端详,竟然是一场内科医生对决战。7月6日,北京协和医院内科楼四层,"读图争锋赛"收官战现场,前来观战的包括该院院长赵玉沛、党委书记姜玉新、副院长张抒扬等院领导,以及内科学系沈悌教授、张奉春主任、李太生书记,和内科、外科、皮肤科等多科室青年医生。

本届大赛,经过初赛的淘汰,欧若拉、协首湘上、TFdoctors、Super火鸟、没sei了、五读谐教、RP、精E求精等8支队伍进入复赛。细心之人可能已经发现,开场对联就是由各路比赛队伍的名字拼成。

精髓

图霸争锋赛,是一项读图比赛,选手需要在30秒甚至更短的时间内,判断出影像、检验、心电图等各项检查反映出的临床问题。除此之外,病史分析、诊断、治疗、交班、沟通等也是比赛内容。所有病例串题和部分单选题,均改编自近两年北京协和医院的真实病例。

正如大赛主持人介绍,图霸争锋的精髓在于,team-basedlearning(团队学习)和case-basedlearning(病例学习)。识图诊断虽然是炫酷技能,但更希望所有选手记住,"任何体征、检查、影像都不能脱离病史和临床"。

现场

2个小时的比赛,意犹未尽。

一道带状疱疹治疗原则的题目打响必答题战役的第一炮。这些常用的治疗原则在紧张气息的催化下,竟也把准备充分的选手难倒了。显然,图霸战也是心理战。一道道经典的病例题目,考察出年轻医师们的读片、诊疗和应急处理能力。老师们的精彩点评,更让现场气氛走向高潮。

进入半决赛的TFdoctors、欧若拉、没sei了和精E求精队各自马力全开,准备迎接难度升级的比赛。半决赛的题目可谓发人深省,从"见实习同学应当了解抢救车配备物品"的题目,到引起内科陈罡和叶葳两位医生激烈讨论的"合理治疗应该基于合理诊断"的肾动脉狭窄题,到NO中毒引起的紫绀的小手题目,无不在告诉大家,图霸大赛不仅是一场比赛,更希望促进医学生和年轻医生持续学习。

最让人激动的莫过于第一年住院医师的临床技能比拼环节。4支队伍抽取的题目,分别要展示在1分钟内如何与外科会诊大夫沟通、告知病人病情、与病人父母沟通和向总值班交班。评判权交给外科李秉璐医生、老年科康琳医生和5位刚卸任的"男神"总值班。

来自欧若拉队的高晓星展示了同外科会诊大夫交待病情的有条不紊,一句"根据病情需要,患者还在用着抗凝药和激素,我们已经联系好了MICU的床位",彻底征服了李秉璐老师的心,得到全场最高分25分。康琳老师嘱咐大家,"沟通胜良药",不要忘记医生真诚的眼神,会给患者和家属带去温暖的安慰。

比赛进行至此,场内氛围更加火热。最终,进入决赛的队伍是欧若拉队和没sei了队。由于欧若拉分数较高,得到了沈悌老师钦赐的"黄马褂"一件。

巅峰对决,谁与争锋!

场上出现欧若拉队身着黄马褂的赵雪队长和没sei了背水一战的丛杨队长单挑赛。"典型的阑尾炎。"赵雪队长迅速做出正确的抗感染选择。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欧若拉队一题致胜,取得本届图霸桂冠!

很多人知道,协和内科医生的培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从医学生实习阶段开始,经过3年住院医培养,通过总住院医评选担当大内科总值班一年,这是协和内科多数主治医生的成长之路。而读图大赛为广大中青年医师搭建了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老师们希望,年轻医师要重视对诊断、适应证、镇痛、康复等技能的训练,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医疗进程,最终让患者受益。这些,体现的不仅是医者仁心,也是协和的匠心精神。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协和医院,读图,争霸,内科,题目,医生,图霸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