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分析:怎样才会致使雷洋窒息死亡

2016
06/30

+
分享
评论
李子君 / 健康界
A-
A+
检方公布雷洋死因显示,死者符合胃内容物吸入呼吸道致窒息死亡。雷洋死前很有可能发生了呕吐,当呕吐物进入到呼吸道后,导致了雷洋窒息死亡。

6月30日,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四分院向雷洋死亡案件涉案警务人员及其家属、雷洋家属及双方聘请的律师依法告知了雷洋尸检鉴定意见。检察机关对北京明正司法鉴定中心作出的鉴定意见进行了审查,组织了专家审查论证、文证审查,确定死者雷洋符合胃内容物吸入呼吸道致窒息死亡。

一个正常人究竟在何种情况下发生死亡才会呈现上述死因?健康界就此采访了北京西苑医院消化科医生李博。李博认为,雷洋死前很有可能发生了呕吐,当呕吐物进入到呼吸道后,导致了雷洋窒息死亡。

李博医生分析说,从目前公布的尸检结果可以初步分析出,雷洋在死亡之前有可能经历了呕吐,而且呕吐物较多,在这个过程中,当事人如果在说话或是大叫,呕吐物进入到了呼吸道,随即会发生窒息。“正常情况下,人在进食的过程当中,会厌也就是舌根后方帽舌状的结构会自动关闭,阻止食物进入到呼吸道,如果说话,会厌才有可能会打开,当然人体有强大的自我保护机制,并不意味着边吃边说就会引起窒息,当我们吃饭喝水被呛到剧烈咳嗽的时候,就是人体的自我保护机制在发生作用。”李博告诉健康界,当人说话、大叫、剧烈的活动或遭遇严重外伤时,从胃内反流上来的大量呕吐物才有可能进入呼吸道,如果周围人没有相关急救知识,胃内容物吸入呼吸道窒息后,患者会在5分钟左右发生脑死亡,即使经过抢救保住了生命,患者也会成为植物人。

公开资料显示,呕吐时由于一些因素意识不清或昏迷故,无法控制呼吸,将呕吐物吸入气道中并堵塞气道,也会导致窒息死亡的情况发生。胃内容物吸入呼吸道致窒息死亡经常发生在人体失去意识的时候。有业内人士分析,发生这种情况一般有三种可能:其一是一些自发性的脑血管疾病,如脑出血、脑梗等,大脑神经系统可能造成胃的呕吐反应,并同时造成意识不清,这时胃内容物很容易被吸入气道中;二是脑部外伤,大脑在脑震荡的情况下会引发颅内压增高,也有可能引发呕吐,如果人在外伤过程中已出现意识不清,胃内容物便会吸入呼吸道致窒息;三是醉酒很深并躺姿不当,如仰面躺,也可能引发这种情况。

事发当晚,雷洋被送到昌平区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室时,已无生命体征,经过心肺复苏等常规抢救45分钟,生命体征未恢复。急救医生接受采访时曾回忆,抢救时,对雷洋气管插管,发现其口腔里有少量血性分泌物。对此李博认为,患者口中出现血性分泌物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咬破嘴唇,咽部、食道或胃出血等。因此血性分泌物的来源还需要进一步检查才能确认。

有网友猜测,上述公布的雷洋死因说明“雷洋死前有可能被人倒立”,李博向健康界表示,自己并不完全认同这种猜测。他进一步解释说,人的胃里有贲门,胃前端与食管连接的部位就是贲门,即使人被倒挂起来,贲门也会有效阻止胃内的东西向下流出来。

“胃内容物吸入呼吸道致窒息”应如何急救

急性呼吸道异物堵塞在生活中并不少见,气道堵塞后患者无法进行呼吸,致人因缺氧而意外死亡的情况时常见诸报端。在日常生活中,人发生“胃内容物进入呼吸道”导致窒息时,如果无法及时送医,应如何进行急救呢?对此,李博推荐海姆立克急救法。

急救者首先以前腿弓,后腿登的姿势站稳,然后使患者坐在自己弓起的大腿上,并让其身体略前倾,将双臂分别从患者两腋下前伸并环抱患者。左手握拳,右手从前方握住左手手腕,使左拳虎口贴在患者胸部下方,肚脐上方的上腹部中央,形成“合围”之势,然后突然用力收紧双臂,用左拳虎口向患者上腹部内上方猛烈施压,迫使其上腹部下陷。这样由于腹部下陷,腹腔内容上移,迫使膈肌上升而挤压肺及支气管,这样每次冲击可以为气道提供一定的气量,从而将异物从气管内冲出。施压完毕后立即放松手臂,然后再重复操作,直到异物被排出。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雷洋,医生,致使,呼吸道,内容物,呕吐物,李博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