熵周刊:医健投融资热点(6.20-6.26)

2016
06/30

+
分享
评论
林广 / 健康界
A-
A+
【熵周刊:医健投融资热点(6.20-6.26)】恒康医疗有望打破医疗服务投融资的长期低迷,制药行业减持风潮继续,生物医药仍领风骚。

本期熵周刊(6月20日—6月26日)共录入医疗服务投融资大事2件、医药器械类大事11件、互联网医疗及新兴业态大事7件。

医疗服务投融资近期的低频状态,有望被恒康医疗打破。6月21日,恒康医疗宣布拟控股崇州二院,接下来,恒康医疗透露,已签订相关合作协议披露的项目包括浦江二院、泗阳县人民医院、兰考县人民医院、兰考堌阳医院、兰考东方医院等项目,以及设立绵阳爱贝尔妇产医院、医生集团公司、影像公司等投资项目。

医药领域继续万马齐喑。减持成风之外,更有企业转战非主业领域,数家企业的预计营收一片荒凉。这种低迷跟上市企业上半年来的整体特点是相应的,有媒体初步统计,6月以来已有40家公司公布减持计划,5月全月为47家,而今年1月至4月,各月公布减持计划的公司均低于40家。照此估算,6月份披露减持计划公司家数创年内新高的概率较大。

在互联网医疗及新兴业态里,生物医药继续引领风骚、SaaS(Software-as-a-Service,,一种通过 Internet 提供软件的模式)这种B2B模式资本认可。

以下是健康界整理的医健投融资热点:

一、医疗服务

1.中国医疗网络终止出售东营同仁65%持股

6月20日消息,中国医疗网络公布,有关按代价1300万人民币,向关联人士华盈全数出售东营同仁65%持股之协议已终止。原因是东营同仁的唯一投资---山东省东营同仁国际健康城项目有若干变动。 按先前计划,该项目主要建设三甲级同仁国际医疗中心、同仁国际健康管理中心、同仁国际养老中心等。

2、恒康医疗拟收购崇州二院

恒康医疗6月21日宣布,拟以1.239亿元购买崇州二医院有限公司70%股权。

崇州二院是一所集医、教、研、康复、预防保健为一体的营利性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医院的骨科、神经外科、微创外科(手足外科)为市级重点专科。崇州二院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为16480万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12.93万元。

二、医药、器械等相关

1.西陇科学遭连续减持

本周,西陇科学连续两次(6月20日、24日)宣布,公司前第三大股东通过两次减持,共减持公司股份1706.538万股。据官网介绍,西陇科学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已经拓展形成了通用试剂、PCB电子化学品、超净高纯溶剂、生物试剂4大业务板块。

2.仁和药业拟下调募资金额21亿

仁和药业6月20日宣布,将募集资金规模由不超过33亿元调整为不超过12亿元。根据方案,公司将原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叮当医药B2B模式推广全国主要城市项目”和“公立医院药房托管平台项目”变更为全部以自有资金实施;“叮当连锁B2C模式推广全国主要城市项目”原计划以募集资金收购3000家零售药店,变更为公司以募集资金投入收购2000家,以自有资金收购1000家。

3.昆吾九鼎医药计划“清仓”减持广生堂股份

广生堂6月21日晚间公告,公司股东北京昆吾九鼎医药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计划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1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不超过15%)。 截至公告日,北京昆吾九鼎医药投资中心持有公司股份15%。

4.仟源医药拟31亿收购普德药业

仟源医药6月21日公告,公司拟募资31亿元,用于收购誉衡药业持有的山西普德药业有限公司100%股权。仟源医药拟通过此举加强在心脑血管、抗肿瘤、抗感染、营养类等领域的实力,丰富公司的产品线、扩大产品覆盖领域,打开未来成长空间。

健康界查证到,仟源药业股东韩振林先后于6月22日、23日、24日、27日合计减持公司总股本3.52%,减持后,其不再是公司持股5%以上的大股东。

5.红杉光明减持鱼跃医疗

鱼跃医疗6月22日公告,股东深圳前海红杉光明投资管理中心6月20日减持公司86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29%。 减持完成后,红杉光明持有公司股份降至4.83%。

6.冠昊生物并购重组获有条件通过

冠昊生物于6月22日收到中国证监会的通知,经审核,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获得有条件通过。

有研究机构指出,此次融资计划中最主要的投资项目是收购珠海祥乐的股权。珠海祥乐是国内较大的眼科渠道商,公司重磅产品生物型人工角膜已经上市,渠道的搭建对于人工角膜产品未来的销售放量具有重要意义。

7.海翔药业进军航天

海翔药业6月23日宣布,公司以1.05亿元收购湖南星鑫航天新材料股份公司25%的股权。星鑫航天拥有武器科研生产许可证等军工资质,属于军工行业内的配套商,其产品主要应用于国家的航天、航空和兵器制造领域。

8.双成药业下调中报业绩 

双成药业6月23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公司将2016年半年度净利润由此前预计的“99.7万元至768.85万元”下调至“亏损1700万元至2000万元”,上年同期为盈利2230.50万元。公告将原因归于产品成本、研发成本增加等因素。

9.航天基金拟“清仓”减持赛升药业

赛升药业6月23日公告称,北京航天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拟在6个月内,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620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6.75%。截至公告日,航天基金持有公司股份数量为1620万股,占公司总股份的6.75%。

10.中国医药拟定增7.86亿

6月24日,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通过中国医药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发行申请。根据定增预案,中国医药拟向医控公司、上汽投资和华夏人寿募集资金总额为7.86亿元。定增资金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11.九洲药业上半年净利润同比预减5至7成

九洲药业6月24日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6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11187万元相比,将减少50%到70%。 

三、互联网医疗及新兴业态

1.华佗驾到与同仁堂国际达成战略合作

6月20日消息,近日,华佗驾到与同仁堂国际在北京达成了全面合作。“华佗驾到”通过整个SaaS系统植入电商模块,帮助同仁堂国际健康产品营销,并通过线下1500家实体商户进行同仁堂国际健康产品销售。同仁堂国际将发挥在中医健康保健的专业特长,为华佗驾到对接专属健康管理产品。

2.太美医疗获北极光B轮千万投资

2016年6月,太美医疗(嘉兴太美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已完成B轮千万级融资,领投方为北极光创投,A轮投资方经纬中国和天使轮投资方凯风创投继续跟投。

据了解,太美医疗是一家医药行业SaaS服务提供商,产品涵盖临床研究、药物警戒等领域。

3.康立明生物完成Pre-A轮融资

 6月25日,康立明生物宣布完成Pre-A轮融资,由天士力资本领投,融资金额未公布。康立明生物是由大肠癌无创筛查技术原发明人邹鸿志教授创办,目前已经完成了“长安心”早期大肠癌粪便基因筛查产品的开发,并启动研发肺癌早期诊断等肿瘤筛查诊断产品。

4.百瑞吉获D轮融资

6月21日消息,常州百瑞吉宣布获D轮融资,由谱润投资领投,协立投资继续跟投。百瑞吉是一家生物医药公司,主营业务为基于天然材料通过生物模拟修复技术构建的新型医药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5.恒泰医疗获数亿元B轮融资

6月22日消息,国科恒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数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国科嘉和与君联资本联合领投,并得到北极光创投、百年人寿、通和资本、山蓝资本等机构的跟投。

恒泰医疗是一家专注于高值医疗耗材第三方专业供应链服务平台的综合服务商。

6.初心客厅获得数百万元天使轮

6月23日,心理咨询平台初心客厅确认,已经获得了引力创投、粉粉日记和某知名女性社群平台合投的数百万元天使轮。初心客厅成立于2015年底,主要向其他app提供专业咨询服务、心理专题课堂、定制心理类节目。

7.半米孕期专家获得420万人民币天使轮

6月24号,半米孕期获得由洪泰基金领投,酷我音乐创始人雷鸣跟投的420万人民币的天使轮投资。半米孕期以北京妇产医院为首的妇产科团队提供专业支持,致力于提供孕期内容和咨询服务。

(以上数据来源于公司公告、各媒体报道等公开渠道,本文所刊信息只供读者参考所用,健康界不保证其准确性与完整性。由于信息收集有限,榜单收录的只是每周融资的部分企业,如您的企业有新的投融资、上市等重大消息,请发邮件至linguang@hmkx.cn。)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投融资,医健,周刊,天使轮,医疗,医药,减持,股份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