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岭:取消“收支两条线”和总额封顶是基层医疗大趋势

2016
07/01

+
分享
评论
王琦琛 / 健康界
A-
A+
解放军医学院网络学院副院长尹岭认为,取消收支两条线和总额封顶是未来趋势,我国建立全国性的电子健康档案将有重大意义。

“取消收支两条线,取消总额封顶肯定是趋势。搞医联体,体系内多点执业是方向。”6月28日,第二届国产医疗走基层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解放军医学院网络学院副院长、国家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共享平台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尹岭在就我国医疗体系、尤其是基层医疗体系未来的发展前景给出了上述判断。

趋势:取消收支两条线和总额封顶制

收支两条线长期是我国基本药物制度的核心,一度被寄予厚望,近年来却饱受争议。收支两条线的说法最早于1987年出现在财政部的文件当中,到1993年逐渐清晰完整,并于1998年延伸到所有行政执法部门。

尹岭多年致力于基层医疗事业,目前的调研重点关注安徽省阜南县。“我们原本以为技术能解决一切,但是调研发现,分级诊疗的问题,重点不是技术,而是管理,”尹岭说。

基层医疗考察工作深入安徽阜南县

“我国普遍实行收支两条线,乡镇卫生院收支两条线。你干不干,就这个钱。”尹岭说。收支两条线原本意在遏制乡镇卫生院乱开药、多卖药,但是有的乡镇卫生院干脆“连病都不看了”。如此一来,基层患者逐级向上转诊,给新农合经费带来巨大压力,“每年崩盘”。

于是就有了总额封顶制,照样有问题。有的基层医院服务能力本来很强,但是超出总额的“顶”,就无法充分享受新农合的资金支持。

如此一来,基层普遍出现“一般病出乡,大病出县”的情况,与我国新医改“小病不出村,一般病不出乡”的方针南辕北辙。

尹岭说:“所以我们在阜南县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成立医联体,取消医疗的总额封顶,取消乡镇卫生院的收支两条线,在体系内开展多点执业,制定多劳多得的分配机制。”如此做了一年,“经费不但没超,还节约了1000万。通过政策的改革,他们的利润率提高了30%”。

“未来取消收支两条线,取消总额封顶肯定是趋势。搞医联体,体系内多点执业是方向,”尹岭总结说。

不止尹岭,朱恒鹏、余晖也曾撰文质疑收支两条线,称零差价和收支两条线让我国基本药物制度弊端重重,无法实施。另外,广东省卫计委巡视员廖新波也表示,收支两条线模式是患者、政府和医院三者之间的博弈,基本不可能满足社会大部分群体的需求。

基层医疗不光在管理上面临挑战,医护人员业务水平也需要提高。

除了管理存在问题,基层医生的能力不高,也是导致分级诊疗推行困难的重要原因。数据显示,乡村医生等医疗卫生人员的营养健康知识知晓率仅有50%左右,关于肥胖导致的疾病和膳食脂肪含量的知识知晓率仅为38.7%。贵州全省一度有大约1/4在岗医护人员拿不到执业执照。

我国正在推行远程医疗,让大医院帮助、带动基层,提高基层医疗水平。尹岭表示,大医院可以在心脑血管、神经病学、肿瘤、急诊等大学科帮扶基层。帮扶过程中,可以选择已经具备一定实力的医院医院科室,让强者更强,吸引周边患者前来就诊。

基层医疗的发展给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带来挑战和机遇。

现阶段,如何在基层培养医疗仪器的应用人员是个重点。我国投资购买的医疗器械,到了基层,有的被闲置不用,甚至开了箱也放着不用,这源于医护人员不了解器械的使用方法,以及为什么这么用。

以影像设备为例,尹岭表示,基层硬件没必要升级,需要升级的是软件。“经常有基层医生看到头部影像里面有黑点就诊断脑梗塞,不管临床有没有表现,结果导致误诊,这种情况特别多,”神经内科出身的尹岭如此说道。

医疗器械、尤其是国产医疗器械遇到新的发展机遇,这得益于我国基层医疗事业的发展。

国家医改方案显示,卫生部汇同国家发改委,将投资1000亿元,建设县医院、中心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医疗机构,并集中采购医疗器械,开展装备配置工作。在性价比优势和政策的导向下,基层医疗机构倾向于优先购买国产医疗器械。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智慧及移动医疗分会副秘书长管燕表示,未来我国对医用高质耗材和家居智能医疗设备需求比较大,这两块将是一片蓝海。

医疗器械到位之后,又给互联网医疗奠定了基础。

尹岭建议,医疗仪器下乡,尤其是医学影像设备下乡时,可以在基层收集整理数据信息,再智能化地读片。有了庞大的数据支持,国产医疗器械能和进口器械比肩。

医疗器械下基层,收集健康数据,符合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的指导方向。《意见》指出,要探索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模式,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基础,激活居民电子档案的应用。另外,要健全基于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的分级诊疗信息系统,有针对性地促进“重心下移、资源下沉”。

在河北土城子乡,1万名农民2007年就有了健康档案。当年,时任卫生部部长的高强就曾表示,希望给全国每家每户建立电子健康档案,以便控制疾病。如今,全国范围内,包括城市和农村,6岁以上人口妇女儿童的健康档案都建了。

2007年,原卫生部部长高强曾表示,希望建立全国性的电子健康档案

基层医疗是我国医改工作的重点,在政策、经费、技术水平等方面面临挑战。同时,基层医疗能借助互联网建立全国性的电子病历,意义重大;而基层医疗的发展又能给国产医疗器械带来新的机遇。

尹岭认为,取消收支两条线,取消总额封顶是我国基层医疗的发展趋势。医联体和体系内多点执业则代表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大趋势,基层,尹岭,医疗器械,医联体,收支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