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医疗走进企业 上班时间即可就诊

2016
06/29

+
分享
评论
李敬敬/编译 / 健康界
A-
A+
随着科技发展,远程医疗已经走进工作场所,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公司内部设立远程医务厅。远隔千万里,医生如何做到准确诊断,对症下药?

直到突发腹痛、恶心的那一天,杰西卡·克里斯蒂安松(Jessica Christianson)才知道远程医疗到底有多“远”。

在棕榈滩县学区(Palm Beach County School District)工作的杰西卡并没有去医院,而是到行政楼大厅的远程医务亭就诊。她通过双向视频系统向一名远在迈阿密的执业护士描述病情,护士使用远程连接听诊器等设备为她检查,并建议她到医院进行超声波检查看是否肠道感染引发肝脏不适。这次远程诊疗费用为15美元,如果去看急诊科可能要50美元。

之后杰西卡进行了超声波检查,证实了远程护士的诊断。“如果没有远程诊疗,我可能需要等很久才能见到医生,情况可能会更糟糕,”杰西卡说。

远程医疗走进企业 

10年前,远程医疗主要出现在医院及诊所,用于医生与医生之间的交流。而如今,这种方式已经越来越普遍,患者在家里或其他地方都可以使用。

过去几年,电话远程医疗在各大公司普及,员工可通过声像系统与医生交流。但这种方式的局限性在于,医生无法及时获取血压、心率等生命体征数据。而远程医务亭恰恰弥补了这一缺陷,为医生提供了更多工具。

这些设备占用面积小、安静、且私密性好,配备有触摸屏、血压计、体温计、脉搏血氧计及五官科专用工具,远程医务人员能即时获取这些设备上的数据、图像及声音资料。每个远程医务亭都有一名医院派遣的医护人员,帮助患者注册、使用听诊器等仪器。American Well设计的远程医务亭则为全自动模式,其目标用户主要是企业,也会在医院、零售店设点。远程医务亭的出现在远程医疗发展史上有里程碑意义。

降低花费 节省时间

企业和保险公司认为远程医务亭能为员工提供高效护理,不仅有效避免因病误工,还能为员工省钱。如果到医院急诊科就诊,交通和等待都需要耗费大量时间,且花费较高。远程医务亭主要适用于感冒、咽喉痛、上呼吸道感染、耳痛、红眼病等急需就诊的病症,经过诊断,远程医护人员可将远程处方发送给用户所在地的药店。通常员工每疗程所花费用不超过15美元,甚至零花费。

据远程医务亭制造商American Well和Computerized Screening统计,数百家公司已经在保险公司资助下安装了这种设备。Anthem(ANTM)及美国联合健康集团(United Healthcare)等保险业巨头正努力在其合作单位试运营远程医务亭,这将进一步推动远程医疗的发展。过去18月里,Anthem保险公司已经在20家企业安装了34所远程医务亭。

今年,捷蓝航空公司(Jet Blue Airways)也将在纽约约翰·肯尼迪国际机场(John F. Kennedy International Airport,JFK)为员工安装一所远程医务亭。

Anthem副经理约翰·杰瑟(John Jesser)表示,对于规模过小的公司或那些不愿斥巨资开设医务室的企业,远程医务亭是不错的选择。但尽管如此,并不是所有企业都负担得起,因为每台这样的设备都要耗资1.5万至6万美元。

此外,随着智能机、个人电脑、平板电脑等设备其实更为方便,只要有无线网络,人们就可以随时随地就医,远程医务亭也有可能被替代。

前景广阔 谨慎发展

弗若斯特沙利文咨询公司(Frost & Sullivan)首席分析师维克多·卡姆雷克(Victor Camlek)表示,远程医务亭发展前景广阔,但未出现爆发式增长。而韦莱韬睿惠悦咨询公司(Willis Towers Watson)高级咨询师艾伦·库利(Allan  Khoury)分析称,很多企业虽然安装了这种医务亭,但由于员工不懂如果使用,利用率很低。

各大企业用户的遭遇也各有不同。密苏里州堪萨斯市市政人员称,由于工作人员及家属愿意选择远程就医,市政大厅的远程医务亭至少为当地政府节省了2.8万美元,且增加了数百个工时。而棕榈滩县学区总部的情况则完全不同:风险管理部主任黛安·霍华德(Dianne Howard)称,安装远程医务厅第一年内,公司的2000名员工中只有不到175人使用了远程医务亭。但霍华德依旧持乐观态度,认为远程医务亭是医疗保健的发展趋势。

远程医疗越来越先进,一些传统医生也看好其发展。2015年,为公务员提供健康保险的非营利性机构WEA Trust为250名员工安装了远程医务亭,其首席医务官蒂姆·巴瑟洛(Tim Bartholow)医生观摩了整个就诊过程,认为远程医务亭确实能为员工提供良好的医疗服务,且能够节省费用。

保险公司方面称,他们在推进远程医疗发展方面非常谨慎,因为这种新型医疗方式确实有其局限性,因此必须依托医生的经验和判断。

原文来源:Kaiser Health News

原文标题:Office Chatter: Your Doctor Will See You In This Telemedicine Kiosk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疗,企业,即可,医务亭,杰西卡,员工,医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