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鸟人”是医生?竟还拿着“魔法棒”

2016
06/28

+
分享
评论
王一然(整理) / 健康界
A-
A+
一根长长的木棍,居然也是医生服装的一部分……

几天前,一则医生被要求打领带的新闻在朋友圈热传。小编暂且不论这事该不该,借题发挥,谈谈医生着装的趣味猛料。相比很多行业的制服强调美观,医生制服的设计更多考虑实用性。这从有医生职业开始便是如此。

从医学史家葛利森(Fielding H.Garrison)对17世纪医生的批评性描述中,可以看出当时医生的装扮——内科医生变为无知、迂腐的花花公子,靴子、长袍、假发、宽帽……

那是什么造型?怎么想象也不如直接看图:

没错,这个从头到脚都透着怪异感的家伙不是什么“鸟人”,而是医生。在那时,现代微生物学与消毒的概念尚未建立,长袍被用做医生的生物防护服。

图中长袍为皮质,被塞在面具之下,连同手套和靴子,这一整套皮革装备都是为了使医生全身与外界隔离。尽管这种隔绝污浊空气的方法并不能有效阻隔病菌,但对于防控疾病来说也并非全错。至少一切都那么严实,液体无法渗透过去。灰色或黑色的长袍,还能避免血迹、灰尘等污染长袍下面的衣服,使污渍不那么明显。

1696年,德国御医保罗(Christian Franz Paul)出版了《治疗排泄药物》(Heilsame Dreck Apotheke),列举无数令人作呕的材料,比如,将蜂蜜与狗粪调匀治牙龈疼痛;用老鼠或渡鸦粪让龋齿自行脱落等。从这本书中,我们可以看出当时的医疗环境,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当时的医生都穿灰黑色长袍了。

可他们脸上戴的“大鸟嘴”又是什么鬼?

路易十三的主诊医师Charles de Lorme对这个鸟嘴面具有过一段描述:“面具的鼻子形似一个鸟嘴,有半英尺长,两个鼻孔旁边都各有一个孔,里面装满了香水。鸟嘴里填充了很多种净化空气、保证呼吸的草药。”

如此看来,鸟嘴面具是有点防毒面具的意思。当时的疾病瘴气理论认为,疾病是由动植物腐烂后产生的、弥漫在空气中的有毒气体携带而来,通常伴随阵阵恶臭。根据这个“难闻气味中携带疾病”的理论,他们就让空气变得好闻的方法来“净化”空气,鸟嘴面具似乎就很合理了,香水和一些好闻的材料都被塞入这个“鸟嘴”。

继续看图。

我们把目光从最吸引你的鸟嘴面具上挪开,看看医生头上那顶帽子。在17世纪,如果一个职业没有一顶正式的帽子,就算不上正式的职业。律师有律师帽(假发),牧师头上有一大堆饰物,医生则是这种宽边皮帽。

最后,一根长长的木棍也是这套服装的一部分。医生会用这根木棍接触病人,从而大大减少直接的身体接触。

现在,这身着装还成了威尼斯狂欢节上最常见的装扮之一。

(威尼斯狂欢节上装扮成十七世纪的 “鸟嘴医生”)

当然,这身长袍的缺点也很明显。灰色或黑色隐藏脏污,不但会对患者安全造成威胁,也威胁着医护自身的安全。微生物学建立后,尤其细菌感染导致手术失败的现象引起重视后,英国医生约瑟夫·李斯特(Joseph Lister)最早对外科手术消毒进行推广,也同时改进了医生着装,使白袍(我们爱称它“白大褂”)成为标配。如今,不少医学院校在学生毕业时会为其进行“白袍授予仪式”。这个仪式极为庄重,象征着医学生涯的开始。

白大褂的优点显而易见。在白色的底色下,脏污容易被发现,经过反复清洗和消毒也不用担心它掉色,因为它原本就是白色嘛。

不少人抱怨现在的白大褂不好看。不过小编觉着吧,白大褂好不好看这事,分人。来,我用图举证。

(美剧《实习医生格蕾》剧照)

可能上面这张图还是没能说服你“其实白大褂很帅”的事实。如果实在觉得白大褂单调,那就再来看看医生的手术服。

(美剧《实习医生格蕾》剧照)

上图左边格蕾(Grey)穿的是手术服,右边斯隆(sloan)穿的是洗手衣。洗手衣就像医生制服中的内衣一样,并不是经过严格消毒的衣物,常被频繁出入手术室的医务人员穿在白大褂里面。洗手衣一般是蓝色或绿色,短袖。参与手术之前,穿上它进行洗手和消毒工作;进入手术室后,再在外面穿上被严格消毒的长袖手术服。

比如这样:

或者这样:

大家可能注意到了,不管是洗手衣还是手术服,不是蓝色就是绿色。其实,这是为了保证手术中的医护人员不被干扰,更好的集中注意力。用一个专业名词解释就是“补色残像”。

补色残像:如果长时间看着某个颜色,再去看别的地方的话,眼中就会看到刚才所看颜色的补色。为了更好理解,请先看下图:

我们先盯住左侧图片的黑点至少30秒,然后快速将眼睛移到右侧白色区域的黑点处。

现在,右侧黑点处周围原本的白色背景,是不是呈现出了一圈蓝绿色?同样的方法,如果你在看完左侧图片后快速闭眼,也会出现这一现象。这是因为,当我们长时间看一种颜色,视线再移至别处时,会看到与刚才所看颜色的互补色。这些都互为补色:红和绿,蓝和橙,黄和紫。外科医生如果长时间看着红色的血液,就很可能会被补色残像所产生的蓝绿色导致精神无法集中,因此我们通常用同样颜色的制服来缓和。

看完过去和现在的医生制服,是不是对未来医生制服的样子充满期待?找不到也编不出样子的小编决定就此罢手。不过,相信不管医生制服怎么变,都一定离不开服务患者和方便医生的宗旨,其变化灵感也可能出自任何一位医生。

(健康界综合整理自丁香医生、果壳网、界面、智慧少年等)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魔法棒,鸟人,医生,白大褂,鸟嘴,长袍,面具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