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会群“被侵权案”明日再开庭 “重要证据”引争议

2016
06/28

+
分享
评论
李子君 / 健康界
A-
A+
6月29日,东城法院将第三次开庭审理记者柴会群起诉中国医师协会、记者王志安等人的名誉权纠纷案,这起诉讼因“缝肛门”、“走廊医生”等造成广泛争议的报道所引起。

总共2万元赔偿金的名誉侵权案却成为一场旷日持久的“拉锯战”。6月29日,北京东城法院将第三次开庭审理记者柴会群起诉中国医师协会、邓利强(中国医师协会法律事务部主任)、知名电视台记者王志安的名誉权纠纷案,此次开庭距离上一次庭审已经过去了整整一年。这起诉讼是因为“缝肛门”、“走廊医生”等造成广泛争议的报道引起,由于涉及医患关系、医媒关系等敏感问题,因此备受社会关注。

柴会群这个名字,中国医生并不陌生。作为记者,柴会群曾多次采写涉医新闻,多篇报道揭露医疗界不为人知的一面。

起因:柴会群自认清白 诉讼 “剑指”中国医师协会、王志安

柴会群与中国医师协会间的矛盾源起其所写的几篇涉医报道。柴会群曾先后发表了两篇揭黑文章《谁制造了深圳产妇缝肛门?》、《疯子医生:你砸医院的招牌,我砸你的饭碗》。

2014年4月1日和4月28日,中国医师协会网站转载并刊登央视王志安的两篇文章:《某些媒体何以成了法外之地--央视最新揭露<走廊医生>真相》、《柴会群求被起诉,支持绵阳市人民医院起诉无良媒体》,质疑柴会群“没有采访当事患者,也没有采访当事医生”,“炮制新闻”,“利用兰越峰达到了自己的无耻目的”。此后,邓利强也公开表示,已向中国记协投诉这位记者,因为其在涉医报道中,“极端不负责任,混淆事实,歪曲真相,恶意撕裂医患关系。”

柴会群认为,中国医师协会、邓利强、王志安三方公开言论“对客观事实存在虚构,对其进行诽谤和侮辱,严重侵害了他的名誉权”,要求被告方删除在医师协会上的侵权文章,连续一周刊登致歉声明,并连带赔偿经济损失1万元和精神抚慰金1万元。

2015年1月29日,中国记协在其官网上通报了3起虚假、失实报道。其中就包括柴会群采写的《疯子医生:你砸医院招牌医院砸你饭碗》、《创收院长》、《公立医院创收潜规则》3篇文章。有法律界人士向健康界表示,柴会群诉中国医师协会、邓利强和王志安的这场名誉纠纷最终判决结果并不重要,业内在意的是其过程的精彩。而柴会群的起诉,真实的原因是“为了对抗记协对他的处理”。

绵延不断的“口水战”

去年1月和6月,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就这起诉讼进行了两次开庭审理。原定两天的第二次庭审却进行了一天便宣布休庭。在柴会群看来,休庭原因并不是自己当庭拿出新证据,而是在质证环节,其律师指出被告作为证据提交的一张医疗器械注册证是伪造的,且对方对此无法做出合理解释,遂申请休庭。

近一周以来,柴会群和王志安在微博上打起了“口水战”。柴会群连续在微博上发表观点(健康界已征求柴会群本人意见,不引用其微博上的言论)。

王志安则于6月24日在微博发表一篇题为《光荣被告》文章中表示:按照民事诉讼法的规定,在证据提交时限之后提交的证据,作为被告可以申请法庭当庭驳回。柴会群当庭解释,之所以采取证据偷袭,是因为这份证据关系重大,一旦事先提交,搞不好有人会迫害他。王志安本人与律师商议后,没有当庭申请法庭驳回对方提交的证据。这个官司不但要赢,而且要赢得心服口服。

王志安撰文称,柴会群“冒着生命危险”提交的证据,主要针对绵阳市人民医院采购的那套GE公司生产的彩超设备,柴指称这套设备是假冒,采购过程存在重大腐败。去年6月庭审后,被告的律师专门去国家食药总局申请了信息公开,查询了相关档案,而北京市东城区法院,也去GE公司和国家食药总局调取了相关证据。现如今,这一切都已真相大白。

被告之一,中国医师协会法律事务部主任邓利强在接受健康界采访时表示,事实上,在柴会群过去的所有报道当中,从未涉及这个“医疗器械注册证”,柴会群提出了这项争议,纯属是混淆视听、耸人听闻、模糊焦点,制造一些没有意义的假象。“在这件事上,协会和医院一直是坦坦荡荡,相信法院就这个问题会有公正的裁断。”邓利强告诉健康界,与第二次庭审一样,开庭当天自己并不会前往,而是由律师代为参加。

健康界传媒:医媒需尽快消除隔阂

在中国,提到医生和媒体的关系,总是有人想到柴会群,这位新闻界的风云记者,俨然成为医生群体的“眼中钉”。

诚然,个别采访核实不够全面的涉医报道,确实加重了医生和媒体之间相互的不信任,一些不够理性的医护人员指责是媒体的报道激化了医患矛盾,甚至一些情绪失控的患者正是看了媒体的伤医报道才纷纷效仿。

健康界始终致力于为媒体和医生这两个群体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希望双方增进了解,消除隔阂。我们需要了解的是,在一个健康的社会当中,媒体的监督要像空气一样自然存在,而医护人员更是为我们身体健康保驾护航的群体。医生和媒体要成为“同盟军”,共同为中国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贡献自己的力量。

回到柴会群诉讼案件当中,我们从医生和媒体人在这起诉讼中各自表现出的狂欢和愤怒中不难发现,横亘在医患之间、医媒之间的矛盾清晰可见的。需要承认的是,中国的医疗行业还存在很多不光彩的地方,需要被监督甚至揭露,如果媒体不去揭露,那些不光彩的地方不仅会让医护人员深受其害,患者对医疗界的不满也会持续。我们无意评论柴会群,但健康界认为,记者要努力提升自己在某一领域的专业水平,追求事实,对自己的职业负责,同时医生也要对医疗这一十分专业领域的报道相对宽容,双方加强沟通,为中国患者拥有更好的就医环境携手努力。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侵权案,柴会群,证据,中国医师协会,王志安,健康界,媒体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