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闹!你以为你真懂跟患者说话?

2016
06/28

+
分享
评论
李敬敬/编译 / 健康界
A-
A+
医患之间的无效沟通是造成患者满意度低甚至医患矛盾的一个很重要原因。为此,克利夫兰诊所首席体验官艾德丽安娜∙布瓦西专门著书,讲述如何通过沟通技巧改善医患关系。

多数患者投诉、医疗事故诉讼等医患矛盾都有一个共同特征:无效沟通。

在新书Communication the Cleveland Clinic Way中,克利夫兰诊所首席体验官艾德丽安娜∙布瓦西(Adrienne Boissy)及其同事介绍了克利夫兰的沟通模型:“REDE”,其中R代表“关系”(relationship),E代表“建立”(establishment),D代表“发展”(development),E代表“承诺”(engagement)。这种沟通方式帮助克里夫兰诊所有效提升了患者体验,“从中我意识到,任何体验项目想要奏效,必须聆听患者并利用患者的力量来设计,”艾德丽安娜∙布瓦西说。

以下是艾德丽安娜∙布瓦西接受Health Leaders Media(HLM)采访的记录:

HLM:推行“关系导向(relationship-centered)”而非“患者导向(patient-centered)”的沟通模式意义何在?

布瓦西:我们知道以前不过有一些沟通技巧罢了,但我们真正想做的是用一种基于“关系”的模型来改变思维模式。我们问医生:“你是否了解,自己的角色还包括要和患者建立联系?如果了解,那应该用什么样的语言进行沟通?”

所有医疗行业从业者都明白要把患者放在第一位,但同时,如果把患者放在第一位,就意味着其他很多人的位置要排在后面,甚至被认为不重要。而“关系导向”则考虑到了所有人,且更为明确地尊重医生及其对患者的贡献。需要强调的一点是,这种关系导向的沟通方式对医生也非常有用,让双方都更轻松。

HLM:医生有时觉得时间不够用导致沟通困难,但你在书中却表示是沟通困难才导致时间不够用。那么该如何更有效地表达医生的同理心?

布瓦西:事实证明,一些可以表达同理心的话语可帮助医生节省时间。其背后的原理是,如果遇到一个带有情绪的患者,而医生忽视了这种情绪,继续按自己的方式诊断,患者的情绪得不到安抚,这种情绪就会爆发。或者,患者会不再讲话,因为医生已经表现出非常不愿意“看到”眼前这位患者的情绪。不管是哪种后果,处理起来都很耗时,但如果医生第一时间对患者情绪做出回应,一切就迎刃而解了。

HLM:新书里有很多对话范例,特别是针对沟通困难的情况。那么书中纳入话术建议重要吗?

布瓦西:我认为这是必须的,你不能只是告诉医生们,“你需要更有效地沟通。”然而,很多医生并不愿意让别人告诉自己要说什么,或是把要说的话提前打印出来。这很正常,成年人特别是像医生这样高智商的人从来不是用这种方式学习的。他们需要自己发挥的空间,根据自己经验,用自己的方式来措辞。有些人本来就有良好的语言能力,有些人则没有,所以需要帮助。

其中一套练习方式是:在房间里四处走动,轮流说表现同理心的话语,有可能是根据某个特定场景。这样,学习者有机会听到很多针对同一个场景的不同表达。这就产生了一些关于“想说什么”与“如何表达清楚”的讨论。当我们问:“你想传递给这个患者什么信息?”时,医生一定会回答,“我很关心他(她)”。然后我们会引导说,“那就这样讲出来啊!”问题在于,很多时候我们不会表达心中的想法。

HLM:新书开场描述了一个患者索要止痛药的场景,如何使用沟通技巧来解决全国性的阿片类药物滥用难题?

布瓦西:我们在思考这些沟通案例的时候发现陷入了这样的误区:高效沟通者不会给沟通增加障碍。而实际上, “在乎”和“设限”,两者并不冲突。即便你在乎这个人,也依然会给他们的行为设置条条框框,或者给自己的行为也划定界限。这方面还需要更多努力。有些医生只会硬性拒绝,“我是不会把药给他们的。”甚至不会说“我很担心你,”或“这我很难做到。”然后再表明立场:“恐怕我今天不能给你开麻醉剂。”

而有些医生则直接妥协,“我没办法,只能给他们开,因为要想考核达标,就得哄患者高兴。”但以职业操守为代价做出妥协不是一个医生该做的。

所以必须找到一个折中的表达,在表达同理心的同时拒绝患者要求,如,“我不能破例。”让患者知道,不是没有可能,但是很困难。

HLM:关于患者体验,您一下步有什么打算?

布瓦西:这方面可发挥的空间很大。交流是很有意思的工作,无处不在,涉及安全、质量、医疗事故、失误、领导力等方方面面。

所以我们下一步计划找到一种方法让“关系”成为引导、保护患者及医务人员安全的根本,并让这种方法在组织中扎根。

我希望这些沟通技巧能够成为领导力培养的核心,而不仅仅应用在患者体验方面。目前看来这方面的发展势头很好。


原文来源:Health Leaders Media

原文标题:Cleveland Clinic's Experience Chief Shares Lessons in Communication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患者,同理心,HLM,医生,沟通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