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中国医疗机构最佳雇主出炉:中大肿瘤折桂

2016
06/25

+
分享
评论
健康界
A-
A+
6月25日,2015-2016中国医疗机构最佳雇主排行榜出炉,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和北京协和医院综合排名前三。其中,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蟾宫折桂,喜得头名。

提高医疗机构的满意度,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患者满意度,但在医院的“主人”——医护人员心中,医院是不是个好“雇主”?

在6月25日举行的“2016中国医疗行业人才发展高峰论坛”上,丁香园公布了其在麦肯锡协助下调查的“2015-2016中国医疗机构最佳雇主”评选结果,其中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和北京协和医院综合排名前三。

医疗机构最佳雇主的评选主要评估医院在以下6大模块的发展情况:医院基础设施,医疗服务质量,工作环境压力,薪酬福利待遇,医院文化情感,个人晋级发展。每个模块中设置4项具体指标,因此共6大模块24项具体指标。在调查中,主要指标的重要性排序由被调查者决定,并给予不同的权重得分,在进行加权平均后,得出个人对该医院的总和得分。

与2014年调查相比,2015年的样本和医院数量都有所增加,增长率达到9%。此次共有170家医院进入评选。

最佳雇主综合排名

在医生眼中,对自己最好的医院是哪几家?根据综合排名表单,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蟾宫折桂,喜得头名。

医院基础设施

医疗技术、先进设备、信息化发展水平等软硬件可以很好地反映一家医院综合实力。如果说,医疗技术是一家医院的核心竞争力,那么先进设备就是助推核心竞争力不断强大的重要引擎,而信息化发展水平则是实现现代化的主要标志。

为全面了解医院基础建设的情况,本次调查设置了医院当前的总体实力、医院建筑设计和依赖哦设施布局的合理程度、医院信息系统建设及信息化发展水平、医院医疗仪器设备的先进程度四个子项。

医疗服务质量排名

随着认识的进步,医疗服务的内涵早已不再局限于服务的及时性、有效性和安全性,病人的满意度、医疗工作效率、医疗技术产出以及医疗的连续性和系统性也成为其中的应有之义。本次对医疗服务质量的调查主要从四个维度展开:患者口碑和总体满意程度、满足患者就诊需求的能力、为患者提供医疗服务的质量和患者提供诊疗方案的性价比。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以4.81分排名第一,北京协和医院和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以4.64分并列第二。

工作环境排名

众所周知,雇主品牌的内涵具体是指雇主在职业发展、工作环境、薪酬福利等方面对现有员工和潜在员工做出的一种价值承诺。对医疗机构而言,了解医生对自身工作负荷、压力的观感,对摸清影响医生工作效率的因素,合理配置医疗人力资源,提高医生工作效率也具有重要的意义,故而本次调查将“工作环境压力”的评价列为着墨重点之一。

为了更加准确地反映被调查者对所在医院“工作环境压力”的感受,调查设置了医院的流程设置和后勤对医生专注临床工作的支持程度、医患相处关系、现有的工作时长与强度感受、医生在行医过程中人身安全保障措施等四个子项。

薪酬福利排名

薪酬福利待遇的好坏不仅是医务人员评价雇主的重要指标,同时也是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内容,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人才主观能动性的发挥,甚至去留。为了准确衡量“薪酬福利待遇”这一指标,此次调查分别从医生薪酬福利在社会各行业所出水平、其他医院相比所在水平、医院节假日等法定福利措施齐全程度、科研成果盒创新成果的奖励制度合理程度四个角度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的薪酬满意度最高,为4.64分,比排名第二的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的3.89分高出了0.75分。从结果来看,只有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的薪酬满意度达到了“好”的级别。

医院文化情感排名

良好的医院文化可以激发全员的积极性和归属感,对冲长期超负荷工作带来的职业懈怠,构筑共同的价值观念、信念追求,潜移默化地提升员工的思想、文化、道德素质等,从而不断拓宽医院的生存与发展空间,是医院强大的柔性生产力。此次调查从所在医院的归属感和认同程度、文化建设反映患者利益和医生诉求的速度如何、管理模式与医院文化的吻合程度、是否经常组织开展各种员工活动四个方面展开。

在医院文化情感排行榜中,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依然排名第一。

个人晋级发展排名

医生个人的晋升,除了个人努力之外,还取决于医院能否提供丰富的培训管道、明晰的成长空间以及公平有序的晋级制度。为了全面了解在中国医生心中医院在这方面的努力得分,此次调查问卷还对医生个人能力的发展和预期比较,个人职业发展的支持程度,职称评定晋级公平公正程度,对继续教育、业务培训、会议的支持力度四个方面进行了调查。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雇主,肿瘤,折桂,中山大学肿瘤,医院,医疗,程度,医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