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提升医院管理?这些洋标准或许能帮到你

2016
06/24

+
分享
评论
徐青(整理) / 健康界
A-
A+
JCI你一定了解,但是DNV和KTQ是什么?想让自家医院与国际接轨,还得先了解一下洋标准。

说到医院质量认证,大家最熟知的可能就是JCI。不久前,上海第一妇婴保健院通过DNV GL认证后,健康界发布了一篇相关介绍文章,在业内颇受关注。国际医疗质量认证都有哪些?各自的标准和流程如何?健康界对此进行了梳理:

JCI、DNV GL、KTQ都是什么?

JCI 美国国际联合委员会(Joint Commission International,JCI),是美国医疗卫生机构认证联合委员会(JCAHO)的附属机构,专门对美国本土以外的其他医疗机构进行评估认证,是全球评估医院质量的权威机构。该机构由来自西欧、中东、拉丁美洲及中美洲等地区的医疗、护理、行政管理和公共政策等方面的国际专家组成,自1997年起,开始编制“医疗机构认证标准”,并开始对全球医疗机构的认证。

KTQ 根据德国医院管理相关法律条文规定,每所德国医院都必须在院内推行并发展一种质量评审方法,德国医疗透明管理制度与标准委员会(KTQ)就是其中之一。KTQ由德国政府委托的第三方医院评审机构共同设立,包括由代表医疗机构利益的德国医院协会、代表医师利益的德国医师协会、代表护理人员利益的德国护理协会、代表医学界的全德医学会、代表患者利益的联邦健康保险公司、德国医疗保险公司等所有德国重要医疗保险公司,旨在为医院制定最为科学合理的透明制度和质量保证。

DNV GL 全称是DET NORSKE VERITAS——挪威船级社。该机构成立于1864年,总部位于挪威首都奥斯陆,是一家全球领先的专业风险管理服务机构,以“捍卫生命与财产安全,保护环境”为宗旨的独立基金组织。和JCI、KTQ不同的是,除了对于医疗机构的认证之外,DNV GL还提供信息通信技术、汽车及航空天、食品与饮料等方面的风险管理和评估认证服务。

认证标准

JCI认证标准涵盖368个标准,其中包括200个核心标准,168个非核心标准。368个标准中包含1233个要素。

KTQ认证标准围绕医院“以病人为中心”,以PDCA为基本模式设置认证标准,涉及六大方面的内容:“以病人为中心”、“以员工为导向”、“安全”、“沟通与信息管理”、“医院领导”、“质量管理”,共有25个子目录内容, 31条核心标准和32条非核心标准,满分为1413分。首次评审如能达到55%(777分),即被认为通过KTQ首次认证。

DNV GL DIAS国际医疗认证所遵循的标准要求起源于在美国制定和使用的NIAHO®标准。该标准于2008 年在美国为医疗机构而制定,美国CMS官方认为该标准可以满足医院注册和报销要求。DIAS(DNV GL International Accreditation Standard)根据全球各地立法要求和文化需求进行了改编,以便在国际上进行应用。该标准结合ISO 9001 质量管理体系的要求对临床及患者安全进行评估,着重进行前瞻性的风险管理,系统的关注业绩改进和效率、效益的提升。

认证流程

JCI 认证的核心步骤是由JCI评审员去申请认证的医院进行实地考察,确认医院拥有优质服务、良好设备,而且符合JCI标准。国际组织对医院进行JCI认证采用的是“循迹追踪法”,即对医疗过程的各个环节进行全方位的跟踪检查,尤其关注那些严重影响病人安全与医疗服务质量的流程。一般情况下,审查小组由3人组成,进行4天的检查即可高效地完成综合性评价。一个国际经验丰富的团队包括一个或者多个以下人员:医生、护士、管理人员和有特长的人员,如临床检验师,医疗运输急救技师或者调度员。

KTQ 认证程序主要包括内部自审核外部评估两大部分。内部自审由申请认证的医疗机构结合自身情况自行组织完成。德国医院在内部自审期间一般专门成立KTQ认证工作组,按照KTQ目录进行工作,从不同学科、专业、阶层的角度回答目录所涉及的问题,最终按照KTQ的要求做成数据库模式,并将报告提交给认证机构。外部审查评估是在内部自审工作完成之后,医疗机构根据内审结果决定是否邀请专业认证机构进行。申请得到KTQ有限责任公司同意之后,医疗机构可选择一家外部认证机构进行外部评审,评审工作由1名主任医师、1名护士长和1名管理人员进行。现场调查工作包括文件审查、访谈和院内调查。

DNV GL 认证过程首先是医疗机构向DNV GL提出评审申请,DNV经过初期考核后,会指派评审小组对医疗机构进行初始评审。在现场初始评审结束后,DNV GL评审小组将出具初始评审报告,医疗机构需要针对评审过程中发现的不符合项制定整改计划,并积极落实。医疗机构所提交的整改报告和DNV GL评审小组的跟踪评审结果,将上报至DNV GL认证认可管理委员会,以确定是否可以将DIAS认证授予医疗机构。整个评审周期需要6至36个月。

根据DNV GL DIAS国际医院认证标准的要求,医疗机构在通过初始评审后,每年需要接受DNV GL评审小组的现场周期性评审,以保证管理体系的持续性与有效性。

通过认证的医院

从2003年广州祈福医院通过JCI认证开始,截止2016年6月16日,通过JCI认证的中国大陆医院共58家。

相比于JCI,DNV和KTQ的知名度稍显逊色。到目前为止,已经被DNV认证的医疗机构有五家,分别是:郑州市骨科医院,上海美华妇儿医院,上海市红枫国际妇产医院,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慈林医院。

而通过德国KTQ质量认证的医院只有三家,分别是2012年12月首家通过认证的武汉同济医院、2014年12月4日通过认证的湖北咸宁市中心医院(同济咸宁医院)和2015年11月5日通过认证的佛山市妇幼保健。2015年12月14日湖北省天门市第一人民医院也启动了KTQ质量认证评审相关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JCI、DNV还是KTQ,三者的认证有效期都只有3年。首次认证通过后,每三年都要进行复审,复审不合格则要撤销其认证。

和国内的医院质量认证一样,这些医疗质量认证的目的都是为了提高患者安全和就医质量。通过这些国际认证,不仅可以帮助医院提升服务质量、规范管理,还可以帮助他们与国外医院展开合作。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洋标准,医院,提升,DNV,JCI,医疗,机构,认证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