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招治顽疾 卫计委将监测公立医院医疗费用

2016
06/21

+
分享
评论
早讯妹 / 健康界
A-
A+
新医改以来,由于医疗费用不合理性增长现象逐年严重,医疗卫生体系整体均衡程度依然呈恶化趋势。卫计委将通过监测公立医院医疗费用等手段治此“顽疾”。


打败我的不是天真,是天真热,到今天,我才懂得,“哪凉快哪待着去”绝不是一句骂人的话....这绝对是最真挚的关怀,最深藏不露的爱!


段子手们忙着调侃天气,医生可能乐不起来了。持续的高温天气,意味着各大医院患者将爆棚,有些科室又该忙忙忙了……


在看病就诊时,请患者体谅医生。



他们有可能来不及喝一口水,就要看下一位病人;他们有可能来不及擦擦汗,就要奔向下一台手术;他们有可能来不及打个盹,就要值大夜班。



天气炎热,稍安勿躁,别让心情“中暑”。



【哇!头条】



☉医疗费用非合理性增长顽疾或将得到“治疗”。6月20日,国家卫计委下发文件,对医疗控费提出明确要求,到2017年底,全国医疗费用增长幅度要降到10%以下。



国家实行新医改以来,财政投入逐年增加。然而,由于医疗费用不合理性增长现象逐年严重,医疗卫生体系整体均衡程度依然呈恶化趋势。



为此,国家卫计委要求,各省市要根据不同地区医疗费用水平、不同类别医院功能定位、医疗服务需求增长等因素,确定本地区年度医疗费用增长幅度(即控费目标),并将控费目标逐级分解到各地市和公立医院。(健康界)



【100℃热闻】



☉6月20日16:44,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院长段涛在朋友圈晒出一张证书,说:“经过全体同事们几年的共同努力,终于拿到DNV颁布的国际医院管理认证的证书了”。证书显示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获得DNV GL认证。



DNV GL的全称是DET NORSKE VERITAS——挪威船级社。该机构成立于1864年,总部位于挪威首都奥斯陆,是一家全球领先的专业风险管理服务机构,以“捍卫生命与财产安全,保护环境”为宗旨的独立基金组织。(健康界)



【红头文件】

☉6月17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对近日发布的《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方案》(以下简称试点方案)的关键点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政策解读。包括对试点方案实施的意义、试点区域如何进行划分、界定,以及试点药品范围等方面。

同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指出:开展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与现行管理制度最主要的区别在于,允许研发机构及科研人员持有药品批准文号,成为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并对该药品的安全性、有效性和质量可控性负全面责任。

【医界动态】



☉上海正在探索充分利用基本医保基金,发展多层次的补充医疗保险。一是允许参保个人利用基本医保个人账户里的资金,自愿购买补充医疗保险;二是发展老年长期护理保险。(第一财经)



☉近日,河北省研究确立了河北省医养结合厅际联席会议制度(冀政办[2016]85号),联席会议的主要职责是在省政府领导下,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及时研究解决医养结合推进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扎实推进全省医养结合工作有序开展,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养老服务需求,助推健康河北建设,促进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稳定。(国家卫计委网站)



☉原西城区什刹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康某,虚构各种名目套取公款购买购物卡,以过节费、防暑降温费等名义多次将购物卡私分给中心职工,累计数额85万余元。此外,康某还利用职务便利,用课题专项经费购买某度假村消费卡,将9万余元侵吞。西城法院一审以犯贪污罪和私分国有资产罪,判处康某有期徒刑1年半,罚金25万元。(法制晚报)

☉首届“中国最美女医师”颁奖典礼19日在上海隆重举行。贵州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张湘燕、武警西藏总队医院第一门诊部主任尼玛卓玛、首都医科大学中医皮肤科临床医生陈彤云、青海互助县中医院院长李萍等20名女医务工作者首折“中国最美女医师”桂冠。(中新网)



【医学前沿】

☉中星微“数字多媒体芯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20日在北京宣布,经过5年多的攻坚克难,中国首款嵌入式神经网络处理器(NPU)芯片诞生,并已实现量产。这标志着中国在神经网络处理器领域的研究和开发上取得了重大突破。

☉中科院表示:脊髓损伤的临床治疗有了重要突破,该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戴建武再生医学团队,于2015年4月开展了首例神经再生胶原支架治疗急性完全性脊髓损伤临床研究。日前,首例腰段脊髓损伤受试者经过一年的康复,运动功能方面得到显著改善,可在支具的辅助下通过髋关节的活动行走,生活自理能力显著提高。

【数说】



6253:近日,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发布《关于做好交易药品生产批件和GMP证书更新工作的通知》, 通报了生产批件或GMP过期的品种名单,共有6253个包装产品,涉及5564个品规,1371个药品生产企业。



81.72分:6月17日,深圳市卫生计生委召开2016年第一季度全市医疗行业公众满意度监测结果通报会,通报了全市116家医院公众满意度调查结果。根据监测结果,深圳市医疗服务综合满意度为81.72分,比上一季度提高1.42分,满意度持续提升。



【大咖说】

☉张清:医生如何理解人工智能?智能的基本参照系是人类智力。所以,“这台机器是否智能”实则是伪命题。人类大脑在过去的5万年没有进化。而我们的智能手机如果5年没有进化就已经很荒谬了。

☉野夫:互联网在催生网红的同时,也催生了一大批名医,这样的名医往往被传统的名医们痛恨。这其实是一种普遍的社会现象。社会的话语权在少数权贵手里,成为名人意味着要与权贵们争夺社会的资源。这对任何权贵来说都是一种威胁。社会怎可能轻易接受呢?




【产业投资】

☉恒康医疗6月16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出资1000万、5000万分别成立全资子公司恒康医疗集团上海医生集团医疗有限公司和恒康医疗集团上海医学影像科技有限公司。打造以医生集团为平台,构建集医学影像、检验报告等于一体的医疗信息共享服务体系。



☉6月16日,青岛市市立医院与菩提医疗集团“云医院建设”正式启动,为医疗机构上云打造了一个很好的样本。据悉,双方将携手共建PPP模式,全力打造全国首个区域性医疗信息平台、智慧医院和远程医疗平台。



☉近日有消息称,作为爱康国宾CEO张黎刚私有化财团中的一员,中国人寿已向特委会提出新方案,报价略高于云锋基金提出的20美元/ADS,正式和云锋基金展开竞购。两大财团与爱康国宾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让爱康国宾的私有化道路更加扑朔迷离。


【览博】

#筷子从口腔插入颅脑#

13日,达州4岁男童小宇(化名),嘴含串玉米棒的金属筷子奔跑时跌倒,筷子从口腔插入颅脑,插入体内约8cm,进入脑组织约3cm。14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医生,连夜开颅取筷。目前,小宇尚未脱离危险。医生提醒:家长需增强防范意识。

@xperia主题:我上幼儿园的时候,筷子放在嘴巴里弹着玩,突然背后一个同学踢我两只脚全身捕倒在地,嘴巴里的筷子在舌头下面左右擦了两个孔,然后在附近赤脚医生那打了半月消炎针,吃了三个月药和三个月白糖拌饭。现在想想就害怕,后疑症肯定会有点的,说家乡话和普通话有些发音不标准!

@我的名字是这个娅: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后怕,我小时候有次嘴里咬着筷子蹲地上捡东西,筷子碰到膝盖上把嗓子戳了一下好疼,从那以后我再也不敢把筷子含嘴里了!

@家有磨人小妖精:这么低级的错误都会犯,孩子吃带竹签穿的食物的时候,要么让他横着吃,而且还不能走动,要么取下来,这是大人的失职。

@国旗下的王瑞:看标题就觉得疼,愿孩子平安。

@Amorerong:作为家长,要生的起也要养的了。

【锐观业外】

☉人社部公布的《2015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共有公务员716.7万人。“官与兵”比例失调问题在于在中国的省直机关,一个厅局下设十几个处室,每个处室配置一个处长,一两个副处长,一两个具体做事的科长或者普通公务员。处室里的具体业务,基本都落在办事员身上。(中国经济周刊)

☉据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至今,北京平均单套住宅成交均价高达510万元,比2015年上涨幅度高达34%,部分商住房单价直逼7万元。(证券日报)

☉发改委价格司官员受贿案细节曝光:涉云南白药等58家药企,药品定价再成焦点。(21世纪经济报道)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顽疾卫计委,医院,监测,满意度,筷子,医疗,药品,基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