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大数据能否触动医改痛点?

2016
06/20

+
分享
评论
早讯妹 / 健康界
A-
A+
即将发布的《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到2020年初步,我国将形成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体系,还将通过医疗大数据平台,解决医改难题。

高考结束,分数还没出来。6月18日下午,重庆近千考生来到武隆仙女山,品尝完西瓜后,上演了一场夏日西瓜大作战。本次西瓜大战共消耗3吨西瓜,参加的同学都需捐赠1本及以上学习书籍。现在的学生,真是比早讯妹那时要疯狂啊~~~

【哇!头条】

☉2016年6月17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金小桃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我国将以保障全体人民健康为出发点,通过“互联网+健康医疗”探索服务新模式、培育发展新业态,到2020年建立国家医疗卫生信息分级开放应用平台,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体系初步形成。

此外,我国还将通过医疗大数据平台,解决医改难题。医改痛点众多,通过信息技术又能撬动多少呢?

【100℃热闻】

☉5月31日,长海医院进修医生宋巍突发脑干出血,虽经全力抢救,仍然回天乏力,6月15日晚,他34岁的生命走到了终点。双亲和妻子得知噩耗后,感觉天都塌下来了。平静之后,家人毅然决定帮宋巍完成最后的心愿,捐献器官拯救等待器官移植的病人。

当晚,长海医院进行了器官移植手术,宋医生共捐献了一个肝脏、两个肺脏、两个肾脏、两个角膜和皮肤组织(新闻晨报)

☉“孩子肠套叠诊断明确,建议尽早实施手术。”6月16日,湖南省儿童医院急诊综合外科主任卢琪通过湖南儿科互联网医院,接收了浙江省桐乡市三医院发起的远程会诊,并确诊一位儿童患者,开出处方。这是湖南儿科互联网医院正式上线后诊断的第一位病患。(中新网)

☉6月17日,在第五届精神病学与临床心理学国际论坛上,京津冀临床心理服务联盟正式在京成立。今后,在精神疾病、心理问题等领域,北京安定医院将与津冀地区重点医疗机构合作,服务更多的患者。

据介绍,精神疾病与临床心理学国际论坛由北京安定医院、首都医科大学精神病学系主办,主题是研讨精神心理领域的热点问题。(北京日报)

【红头文件】

☉6月17日,国家卫计委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起草的《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发布在即。其中提出了到2017年底,实现国家和省级人口健康信息平台以及全国药品招标采购业务应用平台互联互通,跨部门健康医疗数据资源共享共用格局基本形成,2020年初步形成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体系,我国还将通过医疗大数据平台,解决医改难题。

【医界动态】

☉ 6月16日最新一期《新英格兰》杂志刊登了北京佑安医院妇幼中心名誉主任潘启安教授,以及副院长、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主任委员段钟平教授撰写的《替诺福韦预防高病毒载量的乙肝孕妇传播乙肝》的论文,其影响因子高达60。《新英格兰》杂志是由美国麻州医学协会于1812年创办,具有204年的历史。是目前全球最受欢迎,广受阅读的综合性医学期刊,被列为医学期刊中拥有最高影响因子的刊物。(北京佑安医院)

《新英格兰》杂志是由美国麻州医学协会于1812年创办,具有204年的历史。是目前全球最受欢迎,广受阅读的综合性医学期刊,被列为医学期刊中拥有最高影响因子的刊物。(北京佑安医院)

☉据外媒报道,6月16日,加拿大一家中医诊所发生持刀伤人事件,导致1人死亡,2人受伤。当地警方称,案发原因尚未确定,但死伤的3人互相认识,可能存在感情纠纷,本次暴力事件“本质上是家务事”。(健康界)

☉近日,内蒙古正式印发《内蒙古自治区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工作方案》,提出整合两项医保制度。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0余省份明确了城乡医保并轨,民众就医报销不再区分城里和农村。而在统一医保目录方面,整合后,不少地区原有的新农合药品目录得到大幅扩容。(中新网)

【医学前沿】

☉近日,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启动“Living Heart心脏模型”项目,旨在通过虚拟技术模拟一个看得见“活体”心脏,通过模拟手术后的疗效,完成患者的精准治疗。(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

☉近日,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科技部高技术发展计划和国家重大基础研究发展计划的资助下,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教授徐安龙领导的中山大学研究团队宣布,在中国文昌鱼身上发现了6亿年前的免疫“分子活化石”,为“人类抗体重排机制的转座子起源假说”提供了最有力的证据。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生物类顶尖期刊《Cell》,被国外专家称为“免疫学研究的里程碑成果”。 (中国教育报)

☉近日,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等单位的研究人员结合经颅磁刺激技术与运动皮层肌肉诱发电位记录,研究了海洛因成瘾者运动皮层的可塑性变化,该论文发表在耶鲁大学主办的精神病学领域顶尖期刊Biological Psychiatry上(影响因子11.212)。该研究是世界上首次对成瘾患者皮层可塑性进行探索。(生物谷)

【数说】

☉30%:近年来,中国的医疗科研水平、临床医疗技术不断提升,在一些高难度手术上,中国医生的水平甚至超过美国医生。那么,是什么原因吸引越来越多的国人加入海外医疗大军?

相对发达的医疗技术,是国外吸引中国患者的主要原因。数字显示,中国患者的癌症5年生存率约为36%,美国患者则为66%。国际市场90%以上的原研药来自美国。另外,专家建议,海外求医应考虑自身经济水平。(经济日报)

☉14省:在国务院提出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以来,上海、天津、云南、四川、安徽、重庆、江西、新疆、山西、河南、湖北、广西、北京、贵州等14个省份陆续下调养老保险费率1%。除上海外,政策执行期均暂定至2018年4月30日。从各地执行情况看,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期间,参保人员的社会保险待遇未受影响,实现了按时足额支付。(经济参考报)

【大咖说】

☉袁钟:进步的人群都懂得为医疗以最丰厚的经济基础,以鼓励最聪明最有爱心的人护卫我们的生命。但社会如果还沒进步到如此,医疗行业只有靠自己维持有尊严的生存和发展,即要发展经济但坚守底线,所谓义利并重,不唯利是图。

不让趋利思想及行为进入诊疗过程,形成“神圣的诊疗闭环”,让医生收获职业幸福感、神圣感。而闭环以外应多创造经济效益,弥补政府和社会的道德责任缺失,保证自身的健康发展。(健康界)

☉张强:离开体制选择自由执业,源于我遇见了一个更加真实、更加清晰的自己。这种毫不犹豫的选择,来自孩子带给我的力量。

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我们重新审视我们的人生、生命、以及对社会的认知。当你成熟的时候再重新去温故过去的成长,从孩子身上你会得到很多启发,对生命也会得到很多答案。

【产业投资】

☉6月18日,一向低调的杏香园医生众创平台在杭州宣布获得由杭州锦江集团有限公司跟投的亿元A轮融资。杏香园创始人沈法荣教授认为,医疗的本质必须以线下为主,融资后将进一步深化医疗+互联网布局。(动脉网)

☉近日,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数字健康管理平台Jiff宣布获得C轮融资追加的1770万美元,此次追加投资额度后,Jiff公司C轮共获4100万美元融资。

☉近日,君和堂获B轮5000万元投资,由专注于健康产业投资的弘晖资本领投,A轮投资机构启明创投继续跟投。本轮融资后,君和堂将探索中医领域线上线下联合的运营模式,建立以中医360度管理式医疗为服务模式的连锁体系。(投资中国)

【览博】

有一种爱,叫父爱如山;有一颗心,叫父子连心;有一份情,叫情深似海。有一个节日叫“父亲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健康界特别策划,发起提问:爸爸是医生 你说有多坑?

哎哟喂~听说那些家伙的爹都是医生诶,好了不起的样子。

  • 饭前洗手的时间可以看完一集动漫,吃饭每人一双公筷。

  • 家里的药柜巨大,连冰箱这种放食物的地方都放着药。

  • 家里的地板能当镜子。

  • 早上刚醒来,爸爸已出门;晚上睡着了,爸爸还没回。

  • 爸爸难得在家,在家也没空陪我——在家就是补觉。

听起来很“坑”, 但“父爱如山”,父辈有他们独特的人格魅力,是每个人成长道路上的榜样。当“父亲”遇上“医生”,我们需要做的就是珍惜与父亲在一起的时光,听听医生爸爸们的心里话。

【锐观业外】

☉百度宣布借贷20亿美元,已同21家银行签协议。此次贷款的资金将用于企业一般性用途。百度20亿美元贷款计划是近期中国互联网公司美元债热潮的一角。(Techweb)

☉《2016年财富报告》分析了100万美元能够在全球各地买到什么样的房产。报告显示,全球房价最贵的十个城市依次是摩纳哥、香港、伦敦、纽约、日内瓦、悉尼、新加坡、上海、巴黎和北京。(新浪网)

☉拉塞尔-韦斯特布鲁克正式宣布,他退出2016年里约奥运会,不会代表美国男篮出战。如此一来,已经有7大超级巨星退出里约奥运,其中4名顶级控球后卫,在美国男篮造成控卫荒。(和讯网)

【吴老,一路走好!】

6月18日晚,在外交学院陈毅广场,上百名师生自发悼念前院长吴建民。18日凌晨,吴建民在武汉因车祸不幸去世,终年77岁。曾任毛泽东、周恩来翻译、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团首批成员、驻法大使、外交学院院长…他为中国外交奉献一生,吴老一路走好!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疗,医改,数据,互联网,医生,医学,平台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