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医生创业者们走过的弯路

2016
06/06

+
分享
评论
徐青 / 健康界
A-
A+
医生创业时如何把握时机?怎样挑选合伙人?如何对待资本?不如听听这些过来人的意见。

国内医生走出体制建立自己的诊所、医生集团等是最近这几年的事,这批探路者走在少有人烟甚至无人走过的路上,遇到过哪些阻碍?走过什么弯路?吃过什么亏?又获得了怎么样的经验?

在6月3日健康界峰会的医生集团医生创业专场上,上海美华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郭雨桥,名医主刀联合创始人吴勇,中国妇产科网、沃医妇产名医集团创始人龚晓明,张强医生集团创始人张强,育果医疗创始人马于堃,北京璞至医疗投资有限公司的创始人陈春玲与主持人美中宜和医疗集团综合门诊中心CEO于莺,一起分享了医生创业可能遇到的陷阱。

创业机会多并不代表你有机会

2015年初,多点执业政策落地,再加上国家政策对“互联网+”的扶持,医生创业迎来了一个好时机。但是名医主刀联合创始人吴勇认为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虽然创业机会多,但这不代表你有机会,机会在于积累。”

说白了就是那句话,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而吴勇所说的准备涉及很多方面,首先就是心理上的准备:从一个医生变成一个创业者的心理转变。就像上海美华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郭雨桥所说,国内的专业医生基本上都是从非市场环境里面出来的,在旧的生产关系体制里都是被放在金鱼缸里的金鱼,从未体验过外面的生活。跳出金鱼缸之后,如果还用金鱼缸里面的思维来面对多元化的市场,是绝对行不通的。

走出体制的医生都是有一技之长的,在非市场环境下,医生是拿着技术找市场,一旦走出来就要求医生有市场意识、了解市场,并且具备清晰的商业模式。“现在的互联网时代,做别人最需要的是最重要的,”郭雨桥说。在创业的过程中,马于堃发现公立医院的医生有很多宣传的平台和渠道,但是私立医院的医生却没有这方面的资源,而私立医院的医生、医疗、服务业又很多做得非常好。于是她创立了专门做私立医院就诊平台的育果医生,希望通过这样一个第三方平台,让大家找到非常好的医生。

除了心理、观念和认知上转变,恐怕最重要的就是资源的积累。吴勇十年前在帮别人做手术的时候也没有想到之后自己会创立名医主刀,但是十年间,通过这些手术他和很多医生建立了良好的信任关系,患者也对他产生了信任。资源就这样积累了下来,很多时候都是无意识的。

上帝说要有个诊所,就有了诊所?扯!

开一家诊所或是经营一个医生集团涉及到方方面面,很多细枝末节都需要考虑到,它不会像上帝创造光那样凭空出现。美中宜和医疗集团综合门诊中心CEO于莺在建立自己的诊所的过程中体会到,做一个诊所考验的并不是医生的专业技能,而是整个运营的能力。其中有很多看似微不足道的环节都有可能难倒医生,比如选址,它涉及到政府的区域规划,要和政府打交道。所以当初龚晓明医生在微博高调宣布自己要开一家诊所的时候,于莺并不看好,因为她知道龚晓明并不擅长这些:“我当时就说龚晓明完蛋了,这么高调在微博上宣称干什么。”

最后龚晓明没有做成诊所,而是创立了沃医妇产名医集团。他认为,在现阶段经验比较有限的情况下必须要有取舍,但是诊所依然是他的梦想,是他的最终目标。

育果医疗创始人马于堃也因为意想不到的事情上吃过亏。在创业之初,她的团队对整个互联网的技术不太了解,又恰逢产品迭代,所以选择了外包团队。结果证明这是个多么错误的决定,使用外包团队让公司耽误了半年的时间,时间对创业公司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选对合伙人已经成功了一半

单枪匹马地闯荡总显得有点孤独,很多医生创业之初都会选择自己的合伙人。没有一个医生集团是单凭一己之力可以建立起来的。然而医生在选择合伙人的时候应该考虑哪些因素?

虽然是做医疗机构,但医生创业的合伙人不光是医生。北京璞至医疗投资有限公司的创始人陈春玲选择合伙人的标准有三:首先是个人品质;其次是价值观,既然合伙就是一个长久的共同发展,对于医疗界、未来发展方向的认同很重要;还有就是敬业

当然,除了一致性,合伙人之间还需要些差异来互补。吴勇自己是在传统医疗行业耕耘多年的医生,有很多的医疗资源和一环对接的模式,但基本都属于线下。而他的合伙人在斯坦福毕业之后去了谷歌之后在硅谷创业,后来又去了新加坡,一直在高盛工作,对互联网线上运营非常有心得。“我们这种结合是天生互补,也因此得到了很多投资人的青睐。”

即便市场支持也不要轻易融资

医生出来创业自然避不开资本的问题,但是医生的优势在于专业,对于资本可能很难看清。

2015年,张强医生集团曾轻松地在4小时内融到了五千万元。但是当资金达到几个亿之后,团队却突然不知道该拿这笔钱做什么了。冷静下来之后,张强医生集团觉得自己还没有准备好,这种情况下造出来的诊所一定不尽如人意。于是他们把钱退了回去,你没看错,就是把钱退了回去,这就是坊间流传的第一次融资失败。“把钱退回去的时候我们想到市场上会有负面的影响,但是扪心自问是张强医生的品牌重要还是负面影响重要,最后还是选择把钱退回去。”

现在的张强医生集团已经有了自己的模版标准,是可以复制的时候了,这时候才开始融资,“我们这次融资也很轻松,大概就几个小时,钱都到账了,数额比以前更高。”

张强提醒医生创业人员:“医生集团还是不要轻易融资。对于资本和市场,你必须得认识它、了解它,等你了解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再考虑融资心里会很踏实。资本本身是追逐利益的,你要考虑资本进来它能得到什么?对你会起到什么作用?如果这个资本可以放大我们的品牌,可以让它的社会价值发生巨变,这个资本才可以帮到我们,我们才能拿这笔钱。”

郭雨桥也不鼓励初次创业的医生太早拥抱资本,“拥抱资本就意味着你在使用杠杆,撬动事业快速成长。但是在不确定事业的走向,还在摸索着如何做好的时候,加杠杆是很可怕的。在确定了可以给别人创造价值时再加杠杆,就是向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会起到放大效果。”

从讨论来看,医生创业涉及到众多环节,从前期准备到选择合伙人,从清晰商业模式到融资,每一步都不是只有一腔热血就可以的。不过,有了这些先驱的指引和经验,未来创业的医生也许可以避免很多弯路。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弯路,医生,医生集团,合伙人,龚晓明,诊所,创业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