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该怎么跟媒体谈恋爱

2016
06/05

+
分享
评论
马琳 / 健康界
A-
A+
媒体永远是代表公众的立场,受众永远是公众而不是医生。

当医疗新闻事件发生,越来越多的医院选择从最初的保持沉默到现在的主动发声,从对媒体避之不及到敞开怀抱,医院与媒体之间不仅可以从对抗走向合作,甚至还可以有谈恋爱的甜蜜。众媒时代来临,新媒体对医院来说是洪水猛兽还是化雨春风?医院与媒体之间如何建立互信?医院又应该如何与媒体做朋友甚至谈恋爱?

6月4日,在上海举办的健康界峰会“首届医院品牌与媒体关系联盟论坛上”,深圳市儿童医院副院长麻晓鹏、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医院宣传统战部部长廖志林、南航事件当事人@一个有点理想的记者张洋,分别从医院管理者、医院宣传人员、媒体从业者,三方视角对医院品牌和媒体关系做出了自己的解读。

麻晓鹏:自媒体时代,是医院与媒体友好合作的共赢时代

自媒体时代的来临,深刻地改变了医院与媒体的关系。媒体生态已经发生改变,记者们更愿意主动倾听医院声音,与医院合作。医院要主动发布信息,与媒体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当发生突发事件时,要提前发布信息,提前沟通,主动引导媒体记者参与了解事件的始末。遇到需要重要宣传或重大信息发布时,可与记者商讨怎样才能达到最佳宣传效果。双方的关系实际上早已从对抗走向了合作共赢。

廖志林:新媒体时代,一不留神我们就会成为网红

新媒体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有话语权。要把新媒体玩家们组织起来,利用好年轻人的网络优势,发觉医院正能量,传播医院正能量。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宣传工作秘籍是组建微博矩阵,把网红、大V组建起来达成共识制定了游戏规则,规则就是发掘正能量、传播正能量、激发正能量,做法是发动年轻人、组织大宣传,人人宣传、宣传人人,协合互动、相互抬举、表扬加自我表扬,管理上督导官V、服务大V,引领小V。底线,2012年制订的。反党反政府的不说,造谣的不说,攻击同行不说,吐槽医院不说。

张洋:医媒互信的基础是公众对医院的信任

大家可能不清楚,社会对医疗有相当程度的不满意,媒体的政治立场正确就是要站在老百姓一边。社会新闻里面国家有两个方面是可以敞开舆论监督的,一个是教育一个是医疗。因为这两个是老百姓反应最强烈的,是可以放开监督的。在这个情况下媒体记者的立场,就一定是会站在老百姓这边,也就是老百姓对医疗会有多么不满,媒体就一定会对医疗有多么不满,这是立场决定的,非常简单,不是医疗的专业问题。

医媒双方建立互信,说还有漫长的过程可能还是一个梦想,这取决于社会公众对于医院何时可以达到信任。因为媒体永远是代表公众的立场,受众永远是公众而不是医生,这种矛盾不是媒体和医生关系处得好就能完全达到。

扫码下载健康界App,即可获取峰会嘉宾演讲PPT。

(注:目前仅IOS系统可在线阅读PPT)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谈恋爱,媒体,医院,新媒体,立场,记者,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