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浙医二院把控安全质量的制胜法则

2016
06/06

+
分享
评论
王琦琛 / 健康界
A-
A+
RCA是“根本原因分析”法。作为回溯性的方法,问题出现以后,RCA能寻找最根本的原因。RCA重点关注医院整个系统的问题,而非医护个人问题。

医院面对警讯事件和不良事件时,RCA有助于解决眼前问题,甚至追根溯源,从根本上查明原因。另外,RCA重点排查医院体系可能存在的问题,避免向医护个人施压。

赵小英

2016年6月5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以下简称“浙医二院”)常务副院长赵小英出席健康界峰会,介绍了浙医二院通过RCA管理模式来优化医院体系,改善医疗质量的经验。

什么是RCA

RCA是“根本原因分析”法,英文名叫(Root Cause Analysis)。作为回溯性的方法,问题出现以后,RCA能寻找最根本的原因。该法源于美国,最早应用于航天、核能等产业,已经获得了国际联合委员会(JCI)的认可。

赵小英表示,每个医院都有警讯事件,比如:手术部位险些搞错,患者跳楼自杀,医患暴力,镇静剂使用风险等。引入RCA,接受国际联合委员会的评审,能推进医院的管理和安全。

赵小英介绍说,浙医二院2011年启用RCA。遇到警讯事件,医院会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对事件的分析、改进和跟踪,45天内出具RCA报告,并拿出后续改进措施。赵小英表示,警讯发生后,网上口头报告30分钟就能完成,报告最长不会超过24小时。

灵活定义警讯事件

浙医二院把不良事件汇成表格,按照严重程度分为4级,甚至结合自身情况,在RCA中加入了新的警讯事件。赵小英坦承,国际联合委员会制定的警讯事件的前几项,在每家医院的发生率都比较低。如果照搬国际标准,管理可能流于形式。

为了推行RCA,组织架构方面,医院院长做一把手。科主任成为第一责任人。质量安全管理委员会和临床安全小组负责基础质量管理。职能科室则承上启下,做好服务。

从系统上找原因

浙二医院找专业人员实施RCA。RCA首先关注系统和程序,而不是个体医护人员,避免向医护试压,避免审讯式的访谈,同时着力查清楚医院哪些因素导致问题发生。赵小英认为,这有助于解决医院普遍存在的系统性问题,避免了治标不治本的缺点。

赵小英说,个人问题背后,有很多系统问题,这时就要启动RCA。比如,医护人员经验不足,开药有问题。RCA查明问题之后,会建议医院推行电脑系统,提醒、帮助医护。

RCA调查要求精确。说医生太累,所以出错,就不精确;说他连续工作12小时,拿出数字,才够精确。

赵小英强调说,违反程序不是根本原因,一定要查明前置原因才行。医生为什么会累,是昨天失眠,工作超量,还是家庭矛盾,孩子生病?要找出根本原因。

案例:RCA助精神科加强安保

浙医二院曾有精神科医护人员被袭。RCA调查发现,第一时间报警电话打错了,第二没有报警装置,所以安保人员没有第一时间赶到。第三监控没有全覆盖,所以发现不及时。第四现场没有保安。

RCA排查之后,浙医二院做出应对,在精神科增设2名保安,增加监控探头和报警装置,也培训人员正确报警,减少类似事件的发生。

至于不良事件,“有的是无心之过,有的是危险行为,有的是鲁莽行为,在医院里面我们要构建良好的文化,使患者更加安全,”赵小英总结说。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浙医,二院,法则,浙医二院,RCA,赵小英,警讯,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