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点赞北京积水潭医院骨科手术机器人成果

2016
06/05

+
分享
评论
北京积水潭医院
A-
A+
北京积水潭医院骨科手术机器人填补了上颈椎手术机器人的国际空白,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充分肯定。

2016年6月3日上午9时30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国家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展览馆,参观了13项重大标志性科技成果和重要工作进展。由北京积水潭医院脊柱外科教授田伟院长带领的产学研团队,共同研发的第三代骨科手术机器人系统,排在第五位,也是医药领域的唯一代表。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刘云山、王岐山分别参观了骨科手术机器人。

习总书记来到展台,对田伟院长说,积水潭医院骨科很好啊。田伟院长回答:“我们骨科全国排名第一”。总书记又问,那你们医院还有哪个学科好啊?田伟院长说:“我们烧伤科也是全国闻名,而且我们是综合医院,各科专业都很好。”总书记点点头。

“通过骨科手术机器人开展手术,精确度达到0.8毫米,减少术中辐射70%以上,提高手术效率20%以上,并具有减少失血量和术中组织创伤等优势。”目前10多家医院已使用,累计手术超过2000例。

田伟院长以设备演示和手术实况视频的方式向习近平汇报了我国自主创新的骨科手术机器人,习近平充分肯定了骨科手术机器人等先进科技在医疗当中的应用,并就其研发团队情况、快速提升青年医生诊疗水平的作用、在分级诊疗中的应用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总书记指出,像这样把创新科技应用到民生服务的实际中非常重要。刘延东副总理给予了这项技术可以弥补高水平医生资源不足问题的高度评价。北京市市委书记郭金龙详细的听取了项目汇报,对项目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就进一步产业化、扩大临床应用等方面提出指导意见。

骨科手术机器人由北京积水潭医院田伟教授为领衔专家,北京积水潭医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天智航公司、中国科学院“医工企”联合研发。历经十余年,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是国际上唯一能够开展脊柱全节段、骨盆及四肢骨折手术的骨科机器人。

骨科手术机器人的研发突破了多模图像配准、机器人控制、患者实时骨科手术机器人的研发突破了多模图像配准、机器人控制、患者实时跟踪和路径补偿等关键技术,填补了上颈椎手术机器人的国际空白,在骨科机器人技术领域处于领先水平。

“基于影像导航和机器人技术的智能骨科手术体系建立及临床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田伟院长在人民大会堂参加表彰大会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转载自其他网站,不代表健康界观点和立场。如有内容和图片的著作权异议,请及时联系我们(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积水潭医院,机器人,骨科,总书记,田伟,手术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