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们眼中的“工匠精神”

2016
06/05

+
分享
评论
马琳 / 健康界
A-
A+
医疗行业需要“工匠精神”。无论医院管理者还是临床一线工作人员,有“工匠精神”才彰显价值与博爱。

“工匠精神”是医院转型的必备条件。它不单代表着一种新的医院管理理念,也是中国医疗产业的转型方向。

从传统的、僵化的医院管理的泥淖中走出,淘汰陈旧的医院管理理念,重视人才、加强技术创新,其最终目的是“增效率、强安全、提品质,创品牌”,提升中国医疗行业的整体水平。只是,转型并不是喊喊口号就能够完成的。道理大家都懂,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该如何付诸实践?我们该如何培育“工匠精神”?

中国手工,匠门意象。在6月4日2016健康界峰会“如何践行工匠精神提升医院品质与品牌——领航者对话”上,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韩光曙院长、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季加孚院长、北京协和公共卫生学院刘远立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张忠涛副院长、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蔡秀军院长、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樊嘉院长、美国医疗质量提升学院名誉主席Maureen Bisognano女士、湖南省人民医院祝益民院长、健康界传媒创始人总编辑赵红,九位医管大师与现场听众分享了他们对于“工匠精神”的理解,并就“工匠精神”在医院品质提升方面的意义以及实现之道进行了探讨。

《人文篇》

刘远立:大师的爱体现在无微不至的细节当中。

季加孚:如果能够成为工匠,就要不甘寂寞,就要传承。不为外界、金钱、美色、机会所诱惑。用心活、用心干、用心去经营、用心去诠释。

韩光曙:“工匠精神”的理念就是从容独立踏实务实,摒弃浮躁宁静志远。

蔡秀军:“工匠精神”用十二个字来总结就是精益求精、扎实严谨、专注敬业。

祝益民:工匠精神最重要的理念是热爱,医者仁心是“工匠精神”的另一种体现。

《管理篇》

祝益民:“工匠精神”要与医院的精细化管理进行很好地整合,这样才能得到很好的传承。

赵红:鼓励“工匠精神”不是一句口号,领航者要知道“工匠精神”对于组织的价值是什么,要知道什么样的精神才是“工匠精神”,并且制定政策、支持“工匠精神”。

樊嘉:医疗领域里的某一个的高精尖的专项技术的钻研与实践,正是“工匠精神”的具体体现,例如肿瘤精准医学。

Maureen Bisognano:“工匠精神”是医院领航者的必备素质。

韩光曙:医疗质量是医院管理者最关注的问题,如何能够系统提升医院质量体系,如何持续进行医疗质量的改进是工匠精神的另一个体现。

蔡秀军:中国需要精细化管理来控制医院的无限制扩张,精细化管理是中国医院迈向现代医院管理时代的重要支撑。

季加孚:对于年轻的医生以肯定和鼓励,给他们很好的土壤,让医生有原始动力去为病人服务,他慢慢就会成为一个工匠。

《寄语篇》

张忠涛:“工匠精神”体现在方方面面,从一个医生的成长到一个医院的管理者,都需要精细、精致、极致,因此,“工匠精神”应该渗透到我们社会的方方面面。

韩光曙:无论医院怎么发展,不断创新,让医院有更多的新东西引入,这仅仅是一个方面。另外一方面,医者的“工匠精神”要很好地发扬,再多的鼓励再多的回归,都不为过。

蔡秀军:“工匠精神”在各个行业都会起很大作用,尤其是医疗行业,中国现在需要“工匠精神”,希望能够通过今天的活动,能够推动医疗事业进一步发展。

季加孚:“工匠精神”的核心是坚强和忍耐。在千秋万代的时间长河中,要经历种种的痛苦和挫折,勇敢面对困难,坚强走出困境,才能达到匠人的境界。

扫码下载健康界App,即可获取峰会嘉宾演讲PPT。

(注:目前仅IOS系统可在线阅读PPT)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工匠,院长,精神,季加孚,医院,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