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杰:八个闭环诠释未来医疗

2016
06/03

+
分享
评论
李子君 / 健康界
A-
A+
树兰医疗创始人郑杰用“开放生态、数据驱动、平台支撑、整体思想和回归自然”这五个词总结医院的未来。

伴随社会资本的大量涌入,在2015年,中国的民营医院数量首次超过了公立医院。尽管这带给从业者巨大信心,但社会资本办医接待患者病种的难易程度以及整体流量,还与公立医院有很大差距。未来中国医疗整体格局会向怎样的方向去发展,在业内并没有统一的认识。

6月3日,健康界峰会在上海召开。树兰医疗创始人郑杰在《民营综合医院与专科医院专场》上用八个闭环形容中国未来的医疗格局。

 “医生们会意识到,相比过去,患者掌握的信息量越来越大,自己与患者的平等性越来越强,这标志着传统的家长式医疗将向民主化协作医疗过渡。”郑杰进一步解释说,家长式医疗是“医生最懂、医生来看你”,而民主化协作医疗则是“医生最懂专业知识、患者最了解自身情况”。与此同时,人们发现,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医疗机构共同服务一位患者,因此医疗不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医疗概念,而是生命的概念。

什么是医院的未来?郑杰用“开放生态、数据驱动、平台支撑、整体思想和回归自然”这五个词进行总结。

郑杰随后用八个闭环去形容他心中的未来医疗。

第一个闭环是初心。对于社会资本办医来说,初心很重要,这源于在商业和公益之间,以及医疗和对生命服务之间,度的把握始终是非常敏感的话题。“我们经常说某某民营医疗上市了,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创始想法是否由此改变?”郑杰说。 

第二个闭环是医疗的本质。郑杰认为,医院到最后并不希望病人越多越越好,而是希望老百姓越来越健康。所以保险和医疗服务一定会形成闭环,因为保险的根本就是希望百姓不生病,如果仅仅做好医疗服务,医院只考虑流水的话,就会背离医疗的初衷。

第三个闭环是“和尚与庙”。如今医生执业的平台化趋势越来越强,互联网医疗也在与民营医院进行对接。但当医生开始自由执业时,却发现很多民营医院无法承载大的手术。因此民营医院不应轻视自身承载力的问题。

第四个闭环是科研与临床。很多民营医院的服务非常好,但郑杰认为,从未来的角度来看,如果民营医院试图与公立医院一争高下,就必须要做科研。

第五个闭环是医学中心与诊所的关系。“我们经常说未来的医疗集团可能是一个诊所的分身,我们要考虑这种可能性是否存在。”郑杰说。

第六个闭环是医疗服务和第三方服务的关系,这同样也是资本开始筹建医疗机构应着重考虑的内容。

第七个闭环是综合和专科的关系。“条条大路通罗马,不同的路有不同的人在走,有人会先做诊所再开中心,有人则会先开综合医院未来再考虑细分,这其中没有对错之分,需要人们不断探索去找到适合的路径。”郑杰说。

第八个闭环是线上线下的关系。在郑杰看来,所有的医疗服务都是线上线下两者合一,并且能够形成完美的结合。

始终着眼于未来的郑杰最后强调,经营民营医院的团队要抗得住,撑得住,要有理念,有梦想,这样道路才能越走越顺。

扫码下载健康界App,即可获取峰会嘉宾演讲PPT。

(注:目前仅IOS系统可在线阅读PPT)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郑杰,医疗,闭环,民营医院,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