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涛:医疗行业的本质不是挣钱 而是仁术

2016
06/03

+
分享
评论
李子君 / 健康界
A-
A+
北京协和医学院管理处处长王海涛认为,医疗行业的本质不应是如何挣钱,而是做好以人为本的服务。

公立医院不再一统天下,民营医院就能成为强者吗?保险业在医疗健康产业变革中将起到怎样的作用?移动医疗持续“高烧”,百姓是否愿意为其买单?……

6月3日,在上海举办的健康界医疗投融资峰会上,北京协和医学院管理处处长王海涛进行《中国医疗大健康产业投融资浅析》主题演讲时解析了上述问题。尽管投资热点不断,但作为一名行业观察者,王海涛仍然提醒,在这个行业里,不是有钱就能把事情做大做好,医疗行业的本质不应是如何挣钱,而是要做好以人为本的服务。

公立医院不再一统天下 民营医院仍然弱势

2014年,中国医疗服务开支总额为35378.9亿元,占GDP的比重为5.56%。从居民人均卫生支出看,年复合增长率为14.01%。由此可见,我国医疗健康产业潜力巨大。用王海涛的话讲,在此期间,公立医院一统天下想格局已被打破,中外合资、股份制、外商独资、集体所有、私有医院等多元投资的医院开始出现。不过,民营医院所占的市场份额偏低,规模小、设施差、技术力量薄弱仍然是如今的现状。

可以看到的是,医疗服务市场发展的变化趋势十分明显。这源于疾病谱的改变、科技的提速和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医疗健康方面的巨额支出提供了医疗健康产业大笔买单的可能性。王海涛认为,在这个变革的时代,首先国家吹响了改革的号角。在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当中提出,到2020年,健康服务总规模将达到8万亿元以上。随后,鼓励社会资本办医以及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相关通知和指导意见不断涌现,为整个行业带来巨大的政策支持。

保险将是支付制度改革的“撬动手”

众所周知,医疗体制改革和健康服务业的发展离不开保险的参与。王海涛直言,在支付制度改革领域中,保险将是未来重要的“撬动手”。

王海涛在会上分析了中国高端健康保险的发展趋势。他认为,商业健康保险保费快速增长,是重要的能力来源。高端健康保险未来的发展应是个性化医疗保险产品与第二健康市场的结合。“新时代的保险公司外延已经发生了变化,保险带来服务领域的拓展,保险公司更多起到协调和蓄水池作用,并去处理医疗服享受者和支付者之间的关系。”王海涛说。

你们都为移动医疗付过钱吗?

众所周知,2015年是医疗健康行业投资大年。去年医疗行业发生的投资案例超过311个,行业并购也时有发生。无数资本追逐好的服务项目时,追求境内外上市也是目标。据王海涛介绍,去年我国有31家医疗企业在境内外上市。

异常活跃的移动医疗产业也呈现井喷式发展。值得一提的是,王海涛在现场向与会者提问“谁曾为移动医疗买过单”时,台下数百名与会者中举起手的人却不足十名。“可见移动医疗行业目前正处于启动期,持续发展或许会发生在未来几年。”王海涛指出了移动医疗未来的创新方向。首先,“医+药”布局正在加剧,一站式、定制化医疗健康服务将成为主要创新点;其次,医生多点执业也是移动医疗创造未来的盈利点;此外,医教研结合以及慢病管理同样将成为主流。

医疗健康行业不是有钱有人就能干好

医疗健康行业投资拥有自己的规律。王海涛总结说,这个行业具有高投入、高风险、高回报的特点,并有长期的社会和经济利益。未来,医、教、研、保、防、产、服综合平台纵向扩展的模式值得业内参考,而专科连锁的横向模式也是一种趋势。在未来,行业将由品牌、技术、资本、互联网、市场、管理、监管等多种要素一起构成。

毫无疑问,医疗健康行业中蕴含着巨大的投资热点和商机。作为一名医疗行业从业者和观察者,王海涛始终不忘初心。“在这个行业里,不是有钱、有人就能把事情做大做好,医疗行业的本质不应是如何挣钱,而是行仁术,做好以人为本的服务。”王海涛说。

扫码下载健康界App,即可获取峰会嘉宾演讲PPT。

(注:目前仅IOS系统可在线阅读PPT)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王海涛,仁术,本质,医疗,保险,健康,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