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院士领衔谈用药真功夫 2016国际心血管药物治疗高峰论坛揭秘

2016
05/25

+
分享
评论
况扶华 / 健康界
A-
A+
心血管疾病用药是健康大问题,也是健康大难题。在当代介入治疗昌盛,支架、搭桥术"横行"的背景下,北京医院却"逆流而上",把心血管疾病的药物治疗隆重地推到了前台。

自古医药不分家,不会用药的医生不是好医生。然而心血管药物种类繁多,用法复杂,想用好这些药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北京医院院长曾益新院士笑称,自己当年实习时最害怕去的科室就是心内科,"因为用药太复杂,连滴速不一样所导致的疗效都不一样。"然而在当代介入治疗昌盛,支架、搭桥术"横行"的背景下,北京医院却"逆流而上",把心血管疾病的药物治疗隆重地推到了前台。

2016年5月24日北京医院召开了"京医论坛暨2016国际心血管疾病药物治疗高峰论坛"(以下简称"论坛")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北京医院院长曾益新用简单的两句话概括了目前的现状:心血管疾病用药是健康大问题,也是健康大难题。大问题是指心血管疾病患病人数多达2.2亿,死亡率高;大难题是指心血管药物种类非常多,药物的使用方法也十分复杂。

新药临床研究中医生需提升

针对心血管药物合理用药,论坛议程全面而深入。而在合理用药之外,新药临床研究也是论坛关注的热点。

论坛的秘书长北京医院心内科副主任汪芳在药物临床研究方面已有多年的造诣。对于药物临床试验中医生角色的提升她很有感触。她提到,在目前体制下,一般进行新药临床试验的医院是三甲医院,医生肩挑着医教研三方面的重任。如果没有规范系统的培训,一个合格的临床医生不一定就能成为一个合格的临床试验PI(Primary Investigator,主要研究者)。

去年CFDA公告要求企业开展药物临床试验数据自查核查工作,此公告被业内戏称为新药行业的"722"惨案。但却充分说明新药临床试验数据的真实性和质量水平关系到公众生命健康,关系到医药创新产业的发展,因此国家加大了监管和违规惩罚力度。

医生在新药临床研究质量提升中,显然是一个非常关键的角色。因此论坛并没有局限于只对已有药物合理用药开展讨论,而是正视医生对于推动临床研究质量的作用,专门为PI和未来的PI们开辟了如何做好临床试验设计等讲座。提升新药临床试验质量从源头抓起,从方案设计开始把关。业内热谈的SMO行业也作为临床研究工作有机组成部分,向医生进行相关介绍。

从专业到产业,从学术到行业,此次论坛都给予了足够的关注。

"121"工程:做医生自己的临床研究

论坛中的新药临床研究是企业为了申请新药上市而举办的临床试验,这种临床研究的出资方一般是医药企业,而医生只是作为受委托人完成任务。

北京医院的临床研究却是有一点点与众不同的。

北京医院心内科的一位副主任医师给健康界介绍了自己对医院"121"工程的感受。"每年二十万资金,可以持续滚动最长达到10年,大家都非常踊跃,可是每年全院只有十个名额,申报的人都淤了,光我们心内科就七个申报!"。

这个神秘的"121"工程就是北京医院院长曾益新今年开展的临床研究项目申报。

北京医院官网介绍:为了培养一批临床经验丰富且科研素养深厚的临床研究专家,医院特设立121工程,计划每年资助10项临床研究,每项每年资助20万人民币,最长不超过10年。

121工程资助范围是由北京医院医务人员发起的、针对临床实践中的问题,以人体/患者为观察对象的临床研究项目。

为什么要设立这个工程?曾益新院士认为,临床和科研并不冲突,临床一线的医生们通过临床研究项目,结合自己在实践中遇到的临床问题开展科研,这是为临床决策和诊治指南提供科学依据的最佳路径。

这样的项目尤其对于年青医生是非常有意义的,虽然以前也有类似的院级项目,也有首都发展基金等地方基金和国家级的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然而对于一个普通临床医生而言,有的申报难度很大,有的资助力度也无法与"121"工程相比。

合理用药-新药临床试验-医生自己的临床研究---合理用药,北京医院的医生们在这个舞台上"与药共舞"。

规范用药推动分级诊疗

虽然科技进步,有了介入手段,有了支架和搭桥术,然而心血管疾病防治的基石却依然是合理用药、规范用药。北京医院心内科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对于心血管疾病的诊治水平在全国也是位居前列的。心内科主任杨杰孚教授是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常务委员,心力衰竭学组全国组长;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副主任委员,长期工作在临床一线的他对于心血管药物的合理用药颇有心得。

杨杰孚对合理用药下了一个定义:合理用药是指最大限度发挥药物的治疗效应,规避不良反应,减轻百姓用药负担。他介绍了会议的主要议程,包括对今年刚召开的ACC会议最新内容介绍,对于最新指南与临床工作的结合,还有最受医生欢迎的疑难病例讨论。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将有五位院士级大腕参会与听众分享自己的“用药真功夫”,曾益新院士、高润霖院士、葛均波院士、韩雅玲院士和张运院士均会参会。

从药物专家的角度来看,合理用药是一个学术问题。然而作为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北京医院院长曾益新院士还看到了学术问题之外的社会问题。

曾益新院士认为,心血管药物的规范治疗如果能够形成共识,推广到全国的医疗系统,使得各级医疗机构在治疗时都能达到规范标准,有很多患者其实就根本没有必要非要涌到大城市三甲大医院来看病,而是在自己家门口的医院就能分流了。

"高血压和糖尿病都是国务院推行分级诊疗试点工作的疾病,光是高血压就有2.7亿患者",曾益新院士列举了心血管病的数据,言语中对于论坛的期望殷殷。而作为北京医院的院长,曾益新院士认为:"推进心血管疾病的规范诊疗也是北京医院这样的大医院的社会责任"。

"京医论坛暨2016国际心血管疾病药物治疗高峰论坛"由北京医院、《中华心血管病杂志》联合主办,将于6月4-5日在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酒店召开。论坛的主旨是"绿色用药、规范治疗、创新思维、赢领未来",旨在推进心血管疾病的药物规范治疗。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高峰论坛,药物治疗,心血管,临床,药物,用药,论坛,医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